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全國教師讀書知識競賽獲獎感言演講詞

全國教師讀書知識競賽獲獎感言演講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全國教師讀書知識競賽獲獎感言演講詞

  作者:小湖

  同學們好,老師好。很高興能與大家歡聚一堂。我是個不愛上台的人,尤其是面對着這麼多的觀眾,總感覺到自己面對着的是一群日本鬼子,正拿着槍對着手無寸鐵的我。幸好底下坐着的是我的同學和老師,因此,我想,不管我出了多大的洋相,比如說普通話念不好,面紅耳赤,你們都會體諒我的。

  在班長通知我參加這個研討會的時候,我想,既然是上台領獎,總是免不了說幾句,我拿着稿子念都會臉紅,更別說赤手空拳面對大家。我原想說一句謝謝就下台,後來一想這麼做實在是對不起諸位來的觀眾,作為一個學長,連上台說幾句話都不會,不免讓人覺得徒有虛名。偉大的毛主席教導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認真。因此,我能做的只能是認真準備這個發言,並且儘力不出洋相。

  能得這個獎我感到很意外,因為這個競賽是語文教師讀書競賽。我既不是教師,讀的書也很少。真是慚愧。做個這份競賽試題的同學應該記得,競賽試題與我們高中的語文試題差不多,我糊裡糊塗地過了初賽,又糊裡糊塗的過了複賽,竟然還得了獎。我想,這並不是說我的能力有多強,而應該感謝當年讀高中的語文老師的殘酷折磨,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現在想來,這又何嘗不是一件幸事。就像孟夫子所說的: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貪圖當下的安逸必然會使你的將來碌碌無為。

  再談到讀書的問題,反觀我自身,有兩個問題,第一是書讀的不多。第二是不愛讀書。每次去圖書館,面對這浩如煙海的書籍,我總是難以取捨。總認為有些書寫的真是很垃圾,根本不值得一讀。用這種挑剔的眼光去找書看,導致我錯過了很多好書。不愛讀書是靜不下心來,總是想着這書上說的話又什麼用,能換來錢么。帶着這種功利性的目的去讀書,又使我變得慵懶,不愛讀書。現在想來,這個觀點又錯了,如果不是得益於從書中得到的知識,我又怎麼能獲得這個獎項。為此,我應該感謝這些書。

  想想兩年前,我也是像你們一樣,剛來到這所大學,帶着新奇和失落。漸漸熟悉的大學生活,使我奮鬥多年的激情漸漸消磨。腦海中的大學跟所見到的有很大的不同。帶着這些新奇和失落,我也漸漸地步入了大三。許多東西需要自己琢磨,再也沒有學哥學姐給我們指導,因為我也變成了學哥了。王小波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很喜歡,他說:一個人,僅僅擁有此生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大學是一個求知的聖地,也是我們追求詩意的世界的最好的地方。

  大學的時光是最美好的時光。當我回顧已經走過的歲月,我仍然會說,鞍師真是一個好地方啊。記得昨天晚上與一個同學聊天,他說:女同學要想有氣質,男同學要想有內涵,那麼,你一定要多去圖書館。最重要的話總是留在後面說,我沒有告誡,也不想語重心長。而只是想說我想說的而已。謝謝大家!

  (註:此文為09年全國教師讀書知識競賽獲獎感言,有獎金100元。)



全國教師讀書知識競賽獲獎感言演講詞 標籤:安全知識 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