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校本教研策略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校本教研策略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校本教研策略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瓦窯明德小學 余國喬

  2013年4月27日和28日,我和學校的幾位教師有幸參加了雲南省科教院培訓中心組織的《校本教研策略培訓》的學習,不但使我加強了對校本教研的認識,而且讓我有機會學習校本教研的新理念和校本教研的具體實施。

  在昆明理工大學新迎校區大禮堂兩天的學習中,我們分別聽了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教師教育中心王潔主任的《高效教研活動的策劃與實施》、《有效校本教研活動開展的問題與解決》兩個講座,雲南省教科院中學研究室方貴榮主任的講座《聚焦問題,提高質量》,江蘇省如皋市教育局教研室袁玥副主任的《教師微型課題的生成和研究方案的制定》、《教師微型課題的研究方法》兩個講座,還聽了昆明市盤龍小學李紅校長作盤龍小學校本教研的實驗經驗交流。

  聽了王潔主任《高效教研活動的策劃與實施》、《有效校本教研活動開展的問題與解決》兩個講座后,是我認識到:有意義的校本教研必須做到心中有規則,手上有技術,腦中有智慧。還讓我充分意識到校本教研的目的不僅僅是培養教師去傳遞課堂或者完成書本,而且確保為具有不同需要的學生而學習。

  在方貴榮主任的講座《聚焦問題,提高質量》中,方主任冷靜分析了制約課堂教學改革的原因:學校沒有成為真正的學習型組織;教學研究的思路有問題;教學研究的方法不得其門而入。還了解了深化校本教研的基本路線是: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從中總結出:教學即教研,成長即成果。

  聽了江蘇省如皋市教育局教研室袁玥副主任的《教師微型課題的生成和研究方案的制定》、《教師微型課題的研究方法》兩個講座后,使我知道了什麼叫微型課題,微型課題是一種應用性研究,即運用教育理論解決實踐中具體問題的研究。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成一項工作,科學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對於教育科研來說,針對研究課題的不同類型,採用恰當的方法,同樣顯得十分重要。它不僅有助於我們便捷、有效的完成科研課題,而且使我們的研究顯得更具有科學性和實效性。一般來說,中小學教育科研常採用的方法主要有文獻研究法、調查研究法、實驗研究法、個案研究法和行動研究法等。當然,這並不是教育科研方法嚴格意義上的科學分類,而是因為這些方法跟日常科研工作聯繫緊密而被經常採用。同一研究課題,往往會交叉採用幾種不同方法,這在研究過程中要是具體情況靈活處理。

  聽了昆明市盤龍小學李紅校長作盤龍小學校本教研的實驗經驗交流后,是我深有感觸。聯繫我校校本教研的開展,發現我校校本教研的開展存在諸多不足。李校長從四方面介紹了他們學校校本教研的開展情況:

  首先,創建一個生機勃勃的校本教研保障體制,讓校本教研滋生活力。1、領導班子理念創新,步子堅實;2、校本教研網絡清晰,職責明確;3、活動經費捨得投入,合理使用。

  第二,完善一套全面規範的校本教研管理體制,為校本教研注入活力。1、制定校本教研遠景規劃,明確學校實施校本教研的目的性;2、建立校本教研管理獎勵體制,激發教師參與校本教研的積極性。

  第三,建立一個富有成效的校本教研工作模式,使校本教研富有活力。1、加強研究,不斷反思,促進教師不斷成長;2、利用優勢,積極承辦教研活動,成為校本教研的起點;3、全面參與,積極開展課題研究,成為校本教研的焦點。

  第四,走出一條持續發展的校本教研特色之路,使校本教研充滿活力。1、在課堂教學上,堅持“一個理念,積極發展”的課堂態勢;2、在教學研究上,堅持“課題研究,全員參與”的教研機制;3、在師資培訓上,堅持“重點切入,全面提高”的培養方法。

  從幾位專家、老師的彙報交流,我受益匪淺,特別是在課堂教學上。在語文課程標準中,提出了語文教學的基本理念,即:面向全體學生,立足學生髮展,體現語言本質。

  課堂教學要有梯度,照顧好各層次的學生,是語文教學面向全體學生的關鍵。從備課開始,就應該考慮到學生差異的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在課堂上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能施展身手,各顯神通,讓能力強的學生得到提高,基礎薄弱的學生增強自信。記得讀書時代的我,非常內向,害怕回答問題,因為我沒有自信啊。其實,基礎好、能力強的學生一般是能主動參與課堂的,但基礎薄弱的學生就不同,他覺得自己不會,怕錯,怕被笑話,等等。這些心理都嚴重影響了他們的學習。所以,我想,在課堂教學中,在不挫傷學生積極性的基礎上,要特別照顧基礎薄弱的同學,給他們參與的機會,鼓勵他們加入活動,增加他們的自信。

  還要抓好課後作業、課外輔導,是語文教學面向全體學生的保證。基礎薄弱的學生課堂效率一般都不高,這會影響到他作業的完成率和準確率。因此,需要老師關注課後的他們,對這部分學生進行課後作業跟蹤和課外的輔導。這些工作可以是老師親自去做,但是基礎薄弱的學生較多的話,不妨調動學生力量。讓基礎好、能力強的學生與基礎差的學生一起完成課後作業,有問題可以互相討論。在這一過程中,基礎好的學生鞏固的知識,基礎薄弱的學生解決了問題,對課堂知識可以基本掌握,一舉兩得,共同進步。我曾經在班級開展過一幫一活動,但由於自己跟蹤不足,致使效果不夠明顯。僅僅做好課後作業跟蹤是不夠的,對於基礎薄弱的學生還應該做好糾錯講解、定期單獨複習的工作。

  面向全體學生中的培優工作這一步不可丟。在科組討論過程中,有老師就反映了,培優補差工作中,大部分老師都慢慢將重點放在補差這方面,而忽略培優工作的開展。我自己在這方面也是做的嚴重不夠,課堂上給基礎好的學生準備的挑戰問題不夠新穎、不夠尖端,有時只是完成了教學任務而已。課外呢,只是給基礎好的學生推薦了一些資料,在他們買回資料后沒有做跟蹤和具體的輔導,因此,在教學過程中,出現了“高分不高,高分不多”的情況。

  總之,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培優補差,這是一件長期的細緻的工作,只有抓早、抓細加堅持,才能真正將這項工作抓好。在這次的學習過程中,我認識到自己做得不足,我會爭取在以後的工作中認真做到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面向全體學生,用自己的“愛心、耐心、細心、責任心”使每一個學生都有所進步,使自己的每一項工作都有所收穫。我相信,付出過,努力過,一定會有收穫。抓好校本教研

  工作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相互促進的,所以,搞好校本教研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



《校本教研策略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