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最美鄉村教師劉效忠事迹心得體會

學習最美鄉村教師劉效忠事迹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最美鄉村教師劉效忠事迹心得體會

  2013年3月9日,冒着漫天飛雪,我來到了雙城市忠直中學會場,參加新任骨幹教師師德培訓活動,有幸見到了全國最美鄉村教師木蘭縣東興鎮五一村西二屯劉效忠老師,一位普普通通的鄉村教師,他的行為也許比不上陶行知,比不上一個個偉大教育家有影響力有作用,可是他用他那執着的敬業精神卻影響着我們每一個人。

  看了宣傳片以後,聽了劉老師題為《用愛為孩子搭起登天的梯》專題演講,劉老師用樸實的話語,詮釋着他對教育的熱愛,對學生的愛,對事業的執着。三十一載,他像田野里蒲公英一樣樸實,在大山裡一年復一年用青春與愛放飛着山裡娃娃的希望。

  一位普普通通的鄉村教師,31年來默默地用行動創造了一個奇迹:31年來西二屯沒有不入學的適齡兒童,沒有中途輟學的學生,只有二十幾戶的西二屯先後有18名學生考入全國統招大學。問他為啥能留在大山裡一呆31年,想了半天,剛剛獲得中國最美鄉村教師稱號的劉效忠只說了句“我是名老師!”三十一載,他像田野里蒲公英一樣樸實,在大山裡一年復一年用青春與愛放飛着山裡娃娃的希望。

  一間普通的土坯房,二十多張修了又修的桌椅,這就是劉效忠與他的學生們的教室,這間教室唯一特別的地方就是前面懸挂着四塊黑板。因為他一個人要教四個年級的學生,一個人、一間教室、四個年級,就這樣堅守了31年。

  回想起當年如何當上教師,劉效忠至今歷歷在目。那時候西二屯是木蘭縣東興鎮最北端深山裡一個有着二十幾戶人家的自然屯,如今這裡和外界的聯繫依然是那條沿山靠湖的鄉間土路。31年前這裡更是教育的盲點,屯裡的孩子要想念書就得翻山越嶺十幾里到五一村小學,春夏的湖水一漲交通就斷絕了,這裡幾乎就是孤島。1980年,西二屯也設了教學下伸點,可誰來當老師卻成了大難題。鎮總校和五一村的領導瞄上了本村唯一的“知識分子”、初中畢業的劉效忠。看到滿屯亂瘋亂跑的孩子,看到鄉親們無奈的眼神,他走上了講台,成了一名鄉村教師。

  農村學校辦學條件差,交到劉老師手裡的學校只是兩間四處透風,冬天不暖、夏天陰冷潮濕的小土屋,一塊大黑板、兩盒粉筆、四五張缺胳膊少腿的桌椅。劉老師從自家拿來木板、釘子把桌椅修好,從村裡要來報紙帶領學生把牆棚裱糊一新,自費買來玻璃和油漆把門窗裝飾一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西二屯下伸點小學教室明亮起來了,國旗飄起來了,小操場平坦了,鞍馬、單雙杠、籃球架豎了起來。草房每年的秋天都要拉土和泥抹牆,31年來學校的抹牆活就成了劉老師的“必修課”。

  從走上三尺講台的那天起,劉效忠就成了屯裡掙錢最少工作最忙的人,每天上課、備課、批作業、家訪,劉老師家那盞燈總是最晚熄的。學生們的年齡參差不齊,班級是四組複式,而上課的只有劉效忠一個人,31年來形成了特殊的課堂:四塊黑板代表四個年級,一個年級在上課時,其他三個年級則在“小助手”的監督下自習。

  堅韌 二十餘戶出了18名大學生

  採訪中,劉老師幾次拿出一個皺巴巴的筆記本,上面記錄著他教過學生畢業的大學、工作單位和聯繫方式。二十幾戶人家的西二屯,先後有18名學生考入全國統招大學。

  在中央電視台的演播大廳里,劉效忠作為十名全國最美鄉村教師之一,為他頒獎的是他的學生魏茂嶺,小魏2006年畢業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就職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參與了神舟八號的設計。典禮上,魏茂嶺幾次哽咽,深深為老師三鞠躬。

  當年家境貧寒的魏茂嶺家,父親要外出打工,就把重病在床的奶奶交給了年僅9歲的魏茂嶺,中斷了孩子的學業。劉效忠了解情況后,一天跑了魏家五六次,最後告訴孩子爸爸,可以為魏茂嶺開設“機動課堂”,照顧奶奶為主,隨時可以來上課,隨時可以放學,落下的課程劉老師親自登門為孩子補上。就這樣魏茂嶺堅持完成了學業。前不久在寫給劉老師的感謝信中,他這樣寫道:“我慶幸我生在那個小山村,我更慶幸這個小山村有劉老師,我有幸成為您的學生。您不是知識最淵博的一個,但您是第一個扶我走上知識台階的人。我對老師的感懷更是因為他曾善待了一顆童心。當年我是一個極不起眼的孩子,穿着平常,長得瘦弱不堪,因為家庭困難幾度輟學,都是您一次次把我牽回課堂。那天老師在講台上特別鄭重地宣布我考了第一名,而且我考了102分。這多出的2分帶給了我多少自信、感動和夢想。今天的我擁有的成績,與我的啟蒙老師您的教育是分不開的。在地處偏僻的山村,是您這樣一名敬業愛崗的好老師,把很多我們這樣的農民子弟的孩子培養成為一個個從小立志、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才。老師,您是我一生的恩師。”

  劉效忠老師家裡有老有小,但為了學校里的孩子們,他幾乎沒有時間照顧自己的父母和妻兒。作為他的妻子,雖然有怨言,但卻理解他,承擔了照顧家人老小的重任,並包攬了所有家務活,以便讓劉老師將更多的心思和時間花在教學和培養孩子上。



學習最美鄉村教師劉效忠事迹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最美孝心少年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