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2011年個人師德心得體會

2011年個人師德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個人師德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建設的核心應該是提高教師的文化素養和品德修養,提高教師的素質。所謂教師素質,就是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決定其教育教學效果、對幼兒身心發展有直接而顯著影響的心理品質的總和。

  師道德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作為教師基本上都知道教師道德,但許多教師並沒有把道德規範、準則內化,因此,他們在實際教學中表現出言行不一致性。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簡稱“師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等。

  從社會的角度看,一個民族的群體都是一個一個的個體所組成。每個個體的道德風貌反應出整個民族的發展水平。一個個體的許多道德習慣、道德品質都是從小形成,每一個人從兒童開始所形成的道德觀念、行為習慣、世界觀等;幼兒教師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儘管社會風氣、家庭環境對兒童的道德品質形成有一定影響,但無法代替教師教育的優秀。因為,教師的教育具有長期性和系統性,無論是德育內容、德育方法,甚至德育手段等都是長期而系統地對幼兒產生影響。教師的教育具有科學性,兒童的許多行為習慣的培養,教師都是根據兒童成長的規律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的。人生最初的二十幾年是決定和影響人的一生的發展,是道德觀念、行為習慣形成的關鍵期,而幼兒期則是關鍵的關鍵,而幼兒教師是影響的關鍵因素。教師的主要職能是培養未來的人才,這些人才畢業後分布在全國各條戰線上,對整個國家的文明建設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幼兒就是熱愛幼兒教育事業。熱愛幼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幼兒時常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幼兒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幼兒的感情基礎;幼兒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視師為母、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師愛就是師魂!可是,有的教師何為師?哪來的師魂?簡直是鬼魂,做人的基本道德水準都沒有…為此,實在必要進行教育改革、需要純潔教師隊伍;加強師德教育不僅是提高教育素質的需要、更是提高全民素質的需要,因為教育直接影響着一代人!

  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理想是一個人的奮鬥目標,教師的理想具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和層次。有的把個人發展作為奮鬥目標;有的為多培養出優秀人才作為奮鬥目標等。由於理想的層次不同。因此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表現的動力方面也不同,那些具有為社會的發展與進步而努力奮鬥的教師、具有高尚師德的教師,才具有長遠而高尚的理想,他們只是辛勤工作在平凡的教育一線,他們不為眼前利益所困惑,嘔心瀝血,在平凡的工作崗位、由此產生的社會動力就巨大;對教育事業執着追求,貢獻出自己的全部。總之,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是權衡教師的基本標準。

  正師風。所謂師風,即教師從教的道德作風。幼兒教師的師德作風要堅持以熱愛幼兒、教書育人為核心;以敬業愛崗、為人師表為基本準則;以職業行為禁行規定為底線;以愛心、關心、細心、耐心、熱心、來關愛呵護每一個幼兒,好的師風的一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作為幼兒教師,一是把幼兒當作自己的孩子,對幼兒負責任;二是當幼兒有了成績,不要去借幼兒的“光”抬高自己;三是當幼兒犯了錯,應主動承擔起教師的責任。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而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師要優化自身形象,從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的教師形象,教師在行為、氣質、素養甚至儀錶上都應提高文明程度,特別要培養對幼兒的愛心,教師還要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幼兒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有些教師沽名釣譽,個人主義膨脹;吹拍拉扯,市儈作風橫行;弄虛作假,熱衷歪門邪道;敷衍應付,整日得過且過等。對幼兒不負責的態度,在教學上,必然不“實”。幼兒得不到真心關愛、真才實學,久而久之,養成不良個性,長大后甚至會貽害社會,所以良好的師

  當第一次站在講台上,注視孩子們純潔的眼睛,面對一個個渴望知識的心,我感到自己無比神聖,我為我所做的選擇感到驕傲和自豪。

  從走上教師工作崗位時開始,我心中充滿無數的激情和壯志。我暗暗對自己說:“我要無愧於自己的教師身份。”每天我都帶着喜悅的心情走入課堂,把自己的知識有計劃地傳授給孩子們,課堂上的和諧成了我生活快樂的音符。課下的一聲“老師好”融入了多少喜愛和認可。每當這個時候,我願用我的知識去成為他們生活前進中的跳板,用我有限的能力和無限精力把他們送上自己滿意的高等學府。在付出的同時,我同樣也得到了許多許多,也看到了許多我不曾認識的問題。學習習慣不好,學習方法不正確,生活習慣懶散,成為了學生第一次考試中不理想的因素,也給了我許多啟示,我認識到不僅要把課上好,還要深入的了解他們,做他們的知心朋友,只有了解和懂得他們的想法,才能使我在課堂上更好的發揮,更好的針對他們的弱點進行了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一個人知識淵博不代表就可以成為一名好老師。我認為一名真正的好老師,在擁有學術知識的同時,也要有一顆博愛的心。在學校我們是孩子們成長的標準,我們的好與壞直接影響着孩子人生觀的形成。我們不只教書,更要育人,在當今的社會,只有先做一大寫的“人”字才能成為一名真正為社會做貢獻的人,我感到老師的責任很重很重。

  當我在人生的岔路口選擇的時候,我已做好準備,當我從岔路口走上這條路的時候,我已無怨無悔。我願用我的青春和熱血去澆灌祖國的未來,我心中堅信一句話“選擇教師,我無悔”



2011年個人師德心得體會 標籤: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