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2011年遠程學習心得體會

2011年遠程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一名有思想的領導者

  ——記我的遠程學習心得

  肖川先生曾經說過,“你真正的生命是你的思想,你的思想就是你的處境。”要想生活得有意義、很充實,“有思想”恐怕是很重要的。

  2010年年底,做為十二五期間第一批參加培訓的教師,我有幸參加了全國中小學校長《教育規劃綱要》遠程專題培訓。我非常珍惜這次的學習機會,在歷經一個月的學習過程中,每天只要一有時間我總會坐在電腦前專心地聽專家們的精彩講座。無論是李春山教授的講座《中小學校長教師工作改進研究與案例式研究》、孫雲曉老師的《良好習慣締造健康人格》、還是陸士楨老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都讓我的耳朵做了一回有福氣的耳朵,聽后被他們有見地的思想而深深感動。現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談一點學習后的體會:

  一、要想成為有思想的領導者一定要養成學習的習慣。

  俗話說,“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活到老,學到老”,縱觀為我們講座的眾多教師,他們的成功經驗都是以日積月累的學習為基礎的。教師最重要的任務是學習,一個知識面不廣的教師,很難真正給學生以人格上的感召力。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我作為一名學生始終被他們的精彩講座感動着、被他們有深度的思想感染着,豐富的知識是一個人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思考能否取人之長,補己之短,通過學習,可以開闊視野,拓展時空,提升理念。只要我們不停地學,就能為成為有思想的人打下堅實的知識基礎。在學習中,如果覺得別人的成功經驗比較好,適合自己的教學與管理特點,就可以大膽拿來,結合自己學校的實際為我所用。

  二、要想成為有思想的領導者一定要養成寫作的習慣。

  寫作——是提升自身素養的需要,是共同研討學習的需要,是用心品味自己的需要,還是梳理自己的思緒,使頭腦變得井井有條的需要。

  當下寫作最有效、便捷、靈活的方式是寫教育隨筆。肖川教授說過:“隨筆是中小學教師表達自我最合適的文體,因為自己的一段經歷、一絲感觸、一撮悲歡、一星冥想、一縷哲思、一點體悟……往日的凄惶、今朝的歡欣、未來的暢想、海天之闊、芥草之微,都可以成為隨筆寫作的素材,所思所想沒有不可形諸筆端的。”朱永新教授更是竭力提倡、推崇教師寫教育隨筆,他說:“做一個有心人,認真總結教育的得與失。”寫教育日記,可以記錄教育現象,可以記錄自己的感受,可以記錄自己的思考。

  現在很多教師,教學教得不錯,可就是懶得動筆寫,常聽教師說:“寫什麼呀?”要知道我們幾乎每天都在進行教育教學實踐,寫作的題材十分廣泛,諸如發生在老師或學生身上的案例、某一課的教學設計、教法改革等都在可寫之列。我認為,寫作要寫出你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感悟與思考;要寫出你的思想、你的學識、你的水平。教育教學實踐為我們的寫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第一手材料。只要我們善於從中汲取,就能寫出好的文章。

  具有寫作習慣是成為一個有思想的領導者的重要條件。只要持之以恆,堅持數年,不斷的總結,經常地反思,你就一定能逐步形成自己的思想、自己的風格、自己的體系。

  三、要想成為有思想的領導者一定要有創新的思想。

  一個好的校長就是一所好的學校。只有校長具備了創新的思想,才能帶出有想法的教師,才能培養出有創新精神的學生。創新精神的具體體現就是要有問題意識,善於提出問題。眾所周知,我們的教育對象是活生生的、實實在在的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特點。為此,教師做好教書育人工作,就必須要有一種科學的探索、創新精神,需要去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探索新模式、構思新方法。也正如陶行知所說:“敢探未發明的新理,是創造精神;敢入未開化的邊疆,是開闢精神。”

  要想具有創新思想,首先必須要學會反思,因為教師的創新離不開反思;其次,要敢於批判,批判現實,批判傳統,批判自我。第三,要善於質疑,敢於“打破砂鍋問到底”,在質疑中追求真理。第四,要正確對待權威。要不唯書、不唯上,敢於標新立異,敢於爭論,敢於向權威挑戰。只有不斷地創新,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風格、自己的體系。

  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不僅使我學到了豐富的知識,更讓我進一步了解到教師職業的神聖,同時也深感自己的責任重大。在今後的教學及管理中還要進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和業務素質,力爭做一名有思想的領導者、優秀的教育工作者!



2011年遠程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