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教師個人師德反思

教師個人師德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師德,人們都願意將它解釋為教師的職業道德,是一種所有為師者均應遵守的行業規範,行為準則。我認為,師德是社會公德的一個組成部分,是符合社會規範,又具有教師職業特點的一種行業公德。它是教師群體的道德觀念、道德準則、道德行為的總和。師德的內涵,也是經過長期的積澱而被人提煉而成的。它與時俱進,反映出各個時代的特徵。不同時代的教師就應有鮮明時代特徵的精神風貌。

  一、 對新時期師德內涵的理解

  首先,我認為新時期的師德應表現為一種以對學生愛為核心的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師之愛不同於父母的親情之愛,這種愛要着眼於對全體學生的培養,着眼於學生德、智、體、美等多方面全面發展。

  其次,新時期的師德應表現為一種與時俱進的先進理念。包括先進的教育觀、教學觀、師生關係觀,代表先進的文化。必須要反映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對教師來說既要教好書又要育好人。

  再次,新時期的師德,還應表現為一種具有表率作用的人格魅力。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教師的工作是培養人的工作,而最能起到深遠影響的是教師的人格因素。我覺得將教師喻為學生人生的引路人,是十分有道理的。

  新時期的師德,還應表現為一種以先進文化為底蘊的高尚的情操。陶行知先生說:“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師首先師自重。”教師是先進科學文化傳播的使者,所以,我們首先必須是一個“文化人”,能以一種積極向上的時代精神去感召下一代。

  二、對新時期師德建設的思考

  1、人文關懷,精神建構

  我認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樹立“以人為本”的素質教育的理念,要注重人文關懷,精神扶持,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具體表現在對學生的人格的尊重上。平等地看待每一位學生,關愛每一位學生,嚴格要求每一位學生。要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和諧發展。要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性、獨立性、創造性,鼓勵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和參與社會實踐活動,使學生的潛力得到充分發展。為學生的成功做出不懈的努力,要使學生在獲得科學文化的同時,獲得精神的成長,形成健全的人格。豐富兒童的精神世界,使學生“獲得愛、懂得愛、學會愛。”

  我們教師應該注重人文關懷和精神建構,我們不能僅僅關注業務水平的提升,知識結構的改善,還應充分重視人文精神的充實,建築起精神文明的長城。使我們教師不僅成為科學文化知識的使者,更要成為弘揚先進文化、建設精神文明的特使。用陶行知先生的說法,師德建設就是“建築人格長城”!

  2、終身學習,持續發展

  我作為新時期的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加強自我思想、道德建設。現代社會是一個終身學習的社會,教育教學同樣處於與時俱進的狀態,所以,要能適應時代的要求,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我一定會終身學習,具備可持續發展的潛力。我會提高業務修養,不斷學習,改進、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能適應教育不斷發展的需要。敢於創新,敢於超越前人,敢於進行教育教學改革,始終站在教改的前沿。走持續發展的道路。

  3、注重小節,修鍊人格

  教育無小事,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學生關注的方面,往往起着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而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過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實現的,因為學生眼中的教師都是具體的,而教師又是學生心目中的“權威式人物”。所以,我們必須注重從小節抓起,重視人格的修鍊。我要以先進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影響學生。作為學生的榜樣,引路人,要做到為人師表,時刻銘記-——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今天做起!我要以自身良好的師德形象帶動更多的具有高素質人的誕生,培養學生現代人具有的素養。

  4、樂於奉獻,實現自我

  教師需要一種奉獻精神。我們教師要有創新意識、進取精神。我會制定個人的奮鬥目標,不斷追求成功。建立平等的思想,建立服務育人的理念。為教育事業,為學校的發展奉獻自己的一切,在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全面發展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師德建設是與時俱進的,我會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自己,堅持以先進的教育理念提升自己,堅持以自覺的育人精神引導自我,我會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育人功能和為人師表的作用,把師德工作滲透到教育教學的全過程。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素質,師德為本。我會努力成為“政治堅定、思想過硬、知識淵博、品格高尚、精於教育、善於育人”的好教師。



教師個人師德反思 標籤:個人簡歷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