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教育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教育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在參加學校組織的“教育思想大討論專家報告會”及學工系統、本系組織的“教育思想大討論”活動后,自己感覺收穫很大,深刻認識到學校正處於內涵建設的關鍵時期,對學校的發展也充滿了信心。我就結合自己的本職工作崗位從以下五個方面談談自己的學習心得體會:

  一是充分認識到學校正處於內涵建

  設的關鍵時期。在專家的報告會中指出,隨着生源的下降,未來的高校招生競爭將會更加激烈。在我國目前的高等教育體系中,民辦高校的招生形勢不容樂觀,現在已經出現個別民辦高校沒有生源的現象。在這種情況下,民辦高校只有不斷改進教學質量,提高畢業生競爭力,才能夠獲得生存和發展。專家們結合教育部評估專家組2012年11月份在我校進行的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估工作指出,我校克服了辦學時間短、辦學經費緊張、師資力量不足等困難取得了顯着成績,但是存在的問題卻是不容忽視的。學校要想持續科學的發展,就必須要加強內涵建設,儘快解決影響學校發展的各種問題,提高學校的綜合實力。現在學校已經充分認識到這一點,作為一名輔導員,我也要根據學校內涵建設的需要,認真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任務,努力提高學生工作能力,為學校的內涵建設做出自己的貢獻。

  二是深刻理解了學校應用型本科的辦學定位。在聽完專家的報告后,我認識到,內涵建設的核心內容就是做好學校的頂層設計,而學校的辦學定位就是頂層設計的一個關鍵內容。辦學定位問題關係到學校能否科學發展的問題,辦學定位準確與否,關係到學校辦學的成與敗、得與失、進與退。我校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及地方區域經濟情況,確定了應用型本科的辦學定位,這是很恰當的。在認真查閱資料后,我進一步了解到,學校在辦學層次上,以本科教育為主體,本、專科並舉;在學科專業設置上以生命科學為特色,理工結合,逐步實現農學、管理學、文學、教育學、藝術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在人才培養目標上,培養的是基礎理論較紮實、知識面較寬、實踐能力強、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應用型高級專門人才。專家的報告會進一步加深了我對學校辦學定位的認識,也對如何培養學生有了新的思考,明白了要將培養應用型人才作為自己的工作目標,要更加註重對學生動手實踐能力的培養。

  三是熟練掌握了應用型本科教育的主要特徵。在聽完吳平教授和陳嘯教授的報告會後,我對學校應用型本科教育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但同時也存在一些疑惑,就是應用型本科教育和高職高專教育有何區別?學校會不會照搬高職高專教育來辦應用型本科教育?李建啟教授的報告對這些問題進行了很好的回答。李教授系統闡述了應用型本科教育的內涵,並將應用型本科教育與高職高專教育、研究型本科教育進行了認真地比較,自己也對應用型本科教育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

  四是深刻理解了教育的本質目標。吳平教授在報告中指出,學校的真正宗旨不在教會學生知識、教會學生思想,而是教會學生懂事、教授人情事理與公民知識、教會學生學會關心別人。在以前的教育學理論學習中,自己也曾看到類似的闡述。但是在學生階段的自己對這個觀點並沒有認真地去體會,現在聽了吳教授的報告,並結合工作實際,我深刻地理解了這句話的內涵。作為一名輔導員,我要經常和學生打交道。在和學生打交道的過程中就發現,現在的學生個性比較突出,考慮問題很簡單,對和自己沒有利益關係的事情不夠關心,甚至一些基本的禮貌都很缺乏。現在明白了這並不是由於學生不懂事,而是教育的缺失造成的。現在的教育過於看重學生的學習成績了,而忽視了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教育。這給我的啟髮式要更加重視學生的基礎文明教育、感恩教育,要教會學生為人處世,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

  五是充分認識到了學校以後的努力方向。在參加完教育思想大討論活動后,體會到了學校對內涵建設的重視。明白學校將會以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估整改為契機,努力提高學校應用型本科辦學質量,提高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為了達到這一目標,學校將會大力推進課程體系改革,並圍繞課程體系改革不斷完善各方面的工作。我將會認真配合學校完成各項工作,推動學校科學發展。



教育思想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