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

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一)

  經過七天的培訓以及三家企業參觀,對精益生產系統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和認知。結合公司現狀,發現有許多地方存有改善提升的空間。以下為此次培訓的感想總結:

  一、消除浪費。作為精益生產的目的,消除浪費是企業所必須要做的。浪費不僅僅是指物資的浪費,還包含了時間、搬運、動作、生產過剩等的浪費。消除浪費可以更加有效的利用所有資源,減少資金占用,提高生產效率。

  二、準時化與自P化。后拉式生產方式可以將人員、設備、物料最合理的利用,使生產效率最大化。但是針對公司現有的生產、銷售條件,后拉式生產方式不能夠完全施行,某些方面可以借鑒應用。自P化可以達到一人多機的效果,從而減少人員配置。相對應的,要想達到此效果,設備本身需要有防呆防錯設施、員工要多技能化,同時在設備維護與維修方面也有更高的要求來保證設備的正常運轉。

  三、5S與目視化管理。5S要針對所有區域內所有事物。物品擺放要有相應的目視化要求。參觀的企業中,現場5S做的很到位,營造出了愉悅的工作氛圍。目視化管理有助於人員的理解和查找的方便。目視化要做到即使新人也能根據看板知道該怎麼做。

  四、TPM.推行TPM要改變現有的管理方式,對設備點檢及保養方面的要求要更加的細化,同時要有相應的目視化管理以便於操作者對設備進行維護。此外,培訓、教育不可缺少。

  五、品質管理。問題處理要現場、現地、現物,按照PDCA四階段、八步驟進行,並持續改進,以零缺陷為最終目標。解決問題時要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再解決。

  六、標準作業。標準作業包含生產節拍、作業順序和標準手持量三個要素。進行標準作業有相應的前提條件:設備穩定、品質穩定、人員多能工、動作可循環。理想狀態下的標準作業可以將人員效率、設備使用發揮到極致,最大限度的提高生產效率。現有的工藝要求考慮到了單件產品的生產效率,但並沒有將連續生產的效率最大化。標準作業是工序所有細節(包括人員行動距離、設備擺放位置等)的綜合體現,可以使工序生產狀態做到一致,對於不同的人員也可以使其生產狀態具有可重複性,使產品質量更加趨於穩定。標準作業時可以使出現的問題明顯化,便於持續改善。在京西重工參觀時看到的工作平台處將產品使用到的量具放在了一個特製的盒子上,量具數量是否缺少一目了然,既方便量具的使用管理,也提高了效率。

  就公司現狀而言,機加工屬於離散型製造業,適合精益生產的廣泛推廣。而鑄造屬於流程性製造業,豐田精益生產模式並不完全適用,但是可以依據精益生產的理念和原理來進行改善。參觀的三家企業在生產環境、人員管理、作業要求、看板管理、物流管理等諸多方面都有值得學習和借鑒的地方。

  技術部

  許秀明

  2014.7.18

  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二)

  近日,參加了公司舉行的精益生產專題培訓,雖然培訓的時間只有半天,但內容很豐富,主要涉及精益生產基本情況、精益物流建設、精益目視化管理、精益改善管理等方面,這些內容淺顯易懂實用。通過培訓,使我們進一步理解了精益生產的精髓,對精益生產的認識上升到更高的層次,有了這種認識的高度才能改變我們的觀念,最終才能形成我們自發的行動。

  精益生產的關鍵:改變思想觀念。人們說:世上最難的兩件事,一是把自己的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二是把別人的金錢裝進自己的口袋。是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思想觀念的改變需要一個長時間的艱難的過程。這個過程需要不斷地重複,不斷地思考,不斷地總結,不斷地去掉舊的習氣,不斷地鞏固新的思想,這個過程也需要一個反覆倒退並反覆糾正的循環。在過程中需要正確的引導或改善事實的觸動,來不斷地加深每位員工的印象,最終從思想上接受精益,並逐步實施精益,進而形成"誰精益,誰受益"的理念。

  精益生產的最高境界:形成精益文化。文化是一個寬泛的概念,所謂精益文化就是在以人為本、尊重人性的條件下,以全員參與、5S活動為基礎,經過長期的生產、管理過程地不斷沉澱,最終形成大家所接受的消除浪費、不斷改善的共性觀念或思維習慣。豐田公司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功,是經過豐田人30多年的管理實踐后,形成了一種不斷改善的企業文化,很多公司學習了豐田的看板和各種精益工具,但最終卻無法形成豐田的改善文化,這就是在精益生產過程中最困惑的地方。希望我們不但要學會精益的方法,最終能形成自己獨特的改善氛圍和改善習慣,真正做到"精益從心開始,改善從我做起",從而達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逐步提高的目的。

  精益生產的改變過程:痛並快樂着。我們知道有名的"籠子中的猴子"這一案例,雖說人比猴子有思想,但也許人類的思想是阻礙改變的最大困難,沒有思想的猴子在改變過程中經歷了不斷的痛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看到無數的人類到死都沒有改變的例子,中國有句俗話"不到黃河心不死",就是對改變過程的困難做了最好的描述。這個案例提醒我們,在精益生產過程中要忍受無數的困難,但為了最終的企業蛻變,實現華麗轉身,不得不去改變現狀。生活中人們往往看到成功人士的快樂,但卻無法體味別人在成功過程中的痛苦。襄陽電機正在進行產業轉移,工業園正值建設中,要想生存下去得到更好地發展,就一定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血汗踐行精益生產,實現由痛苦到快樂的轉變過程。

  精益生產的成功:堅持再堅持。襄陽電機為什麼要進行精益生產?因為我們離先進企業有很大的距離。精益生產要取得顯著成績一般需要8-10年,或更長的時間。由於襄陽電機的基礎差,目前實行的精益生產還只是個開始,而且路越往前走就會越困難,這個過程需要領導一以貫之的以身作則和身教言傳,需要全體員工的堅忍不拔和超強的意志力。如果我們沒有一種"堅持"的精神,我們就可能半途而廢。很多有名的企業案例中,有堅持品質原則而成功的,有堅持效率原則而成功的。對於襄陽電機來說,必須以現場為核心,從生產部門入手,展開全員管理變革,或以客戶為核心,從現場開始,展開全系統的變革,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實施精益生產,最終達到"誰精益,誰受益"的結果。

  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三)

  首先感謝公司給予我此次出國學習提升的機會,此次培訓所看到、聽到和學到的感受很深,與其說是感受不如說是震撼。

  先從"靜"開始吧,名古屋沒有國內城市的喧囂,也沒有滴滴的汽車喇叭聲,更沒有行人的大聲喧嘩、吵鬧,他們認為大聲說話會影響到旁人,是對別人的不尊重。下一個字"凈",名古屋沒有國內城市的垃圾遍地,垃圾桶都很少見,人們產生的垃圾帶回家分選后再集中處理,吸煙必須到指定的吸煙場所,處處乾淨整潔,整個城市都是4S 的真實寫照。最後一個字"境",優美的環境,人性化的創新和改善、目視化的看板隨處可見。不知道是豐田影響了整個日本還是日本文化促使了豐田的成功。

  另外,賓館打掃衛生人員的工作方式與標準化作業,對我啟發很大。因為晚上的茶沒喝完,也沒有倒掉,早晨起來就去上課了,晚上回來發現了一個匪夷所思的事情,打掃房間的工作人員竟然用紙巾幫我蓋在了茶杯上。還有細節上的事情簡直做到了極致,廁所的紙為了方便使用,都會在紙的開始位置疊上一個小三角,既美觀又方便拿取,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客車座椅上的杯架,綠燈+蜂鳴的提醒,客車座椅上的安全帶防錯,參觀工廠互聯網、傳感器、大數據的應用……

  以上說的這些事例,只有滿足4S(全員意識和習慣的培養)、全員參與、遵守規則的前提下才能夠做到的,都是與人有關係的,由此引申出豐田"造車先育人"的管理理念,這也正是東利的經營哲學"利他忘我,領先超越".精益生產的精髓是徹底消除浪費,就是在以人為本(人性化)的基礎上持續改善、消除浪費。豐田非常重視人才的培養,對於人才的培養分成兩個層面,技術層面和品質層面,並且把人才培養作為公司的發展戰略,提倡品質在工序中締造、后工序是客戶、成本是自己生產出來的原則。豐田通過尊重員工、採納意見、加強溝通、加強培養、員工生涯培養規劃,讓員工看到希望,讓員工喜歡公司,對公司有歸屬感,來充分調動員工的上進心和積極性。從而發揮全員的智慧來消除浪費、持續改善。

  在豐田無論是整車廠,還是一、二級供應商的現場,到處都是醒目的改善看板,看板的內容分成兩部分,一邊是改善前的狀況,一邊是改善後的狀況。改善效果產生的經濟效益、參與改善人員的姓名以及得到的獎勵都寫在看板上公佈於眾,來激勵全員的改善熱情。在豐田眼裡,沒有消極的員工,只要方法正確,員工都能煥發活力,因為人都需要有歸屬感,個別人的落後也會在集體向上的帶動下發生變化,只不過時間不同而已,讓員工做事情,不求100%的改善或達到,只要有50%的可能,就開始行動,在行動中現場現物,持續改善到100%,不要給員工過高的壓力和期望,最好只讓他伸伸手就能夠夠到,然後員工產生一種成就感,進而充實感,激發出大腦的智慧,才能不斷的進取向上,給員工思考的空間,引導他們的智慧。豐田解決問題的"三現原則",現場、現物、現實,就是說,當發生問題的時候,管理者要快速到"現場"去,親眼確認"現物",認真探究"現實",並通過4M(人員、機器、物料、方法)+1E(環境)和5WHY(不要把焦點放在人身上)工具,提出和落實符合實際的解決辦法。

  品質管理方面的方法和工具:

  1. 品質確認台 4S 做好。

  2. 不良品曝光台(公司內部、客戶發現的不良品)。

  3. 品質驚嚇體驗記錄(不良品產生的嚴重後果模擬體驗)。

  4. 員工、管理人員品質宣言,各種角度,各種活動來確保質量

  5. 變化點處置:人、機、料、法,找出規律性的東西加以對應。

  6. 發生不良品應停止、呼叫、等待,加工過程的首檢、中間品、末件的確認,點檢(設備、工裝、夾具)。

  另外,實施看板管理、標準化作業、自P化、防呆防錯、設備保全來確保產品品質,並且通過QC 七大工具(檢查表、層別法、柏拉圖、因果圖、散布圖、直方圖、管製圖)的統計技術應用,找出問題點加以改善。徹底消除浪費,就要我們打破固有的思維定勢和習慣,對於技術部的工作舉例:

  1. 毛坯的留量,我們的固有思維是留量1.5mm2mm,以0.5mm 遞增,沒有人去嘗試留量小一些是否可以。

  2. 工藝節拍的安排,對已工藝人員想得很少,造成某一工序的等待。

  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我們想的總是把事情做成就行,沒有深層次的挖掘如何做好,對於汽車零件的大批量生產,每一個小細節的改善都會被無限放大。像豐田2012 年通過改善消除浪費得到的利潤是汽車銷售利潤的2/3,多麼可怕的數字。記得去參觀工廠的旅途中,JMC 的曲老師說的一句話"羨慕、嫉妒是沒有用的,現在的世界就是一個弱肉強食,成王敗寇的時代,每個企業、每個人都要有危機感".睡夢中的東利人,醒醒吧,我們應該立即行動起來,改變我們的習慣和思維,統一思想,採用樹榜樣、立標杆,以點帶面的方式來推動TPS 的管理理念,只有行動起來才能收穫到果實!

  趙建新

  2014.07.24

  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四)

  2014年12月20日,我參加了寶鼎重工領導力提升研修班的學習,課程的題目是"精益生產現場管理之6S實戰".張毅教授運用了大量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的案例講述了精益生產管理的發展史,同時表達了精益生產管理對一個企業發展的重要意義。以下結合課程的內容,聯繫自己所在部門的工作,談談存在的浪費現象,並分析具體的改進措施。

  我所在部門為技術部,主要從事日常的產品工藝編製,技術圖紙的發放及歸檔。因生產需要,圖紙一般一式兩份,一份發放至生產部門用於生產,另一份用於留底歸檔,方便下次重複使用。技術工藝在編製完成後,一般先打印兩份,由部門內部人員進行校對、審核圖紙的正確性,一旦發現圖紙有錯誤,就進行更改后再次打印兩份,原先的工藝圖紙只能作廢或當草稿紙使用。如此一來,對紙張的消耗造成了不小的浪費,雖然說紙張不是一件太貴的物品,但是積少成多,一年下來,造成紙張浪費的錢也不會是一筆小數目。舉一反三的說,其他部門的打印量也很大,像錯誤打印的情況也會時常發生,這就需要想辦法杜絕這一浪費現象的發生或者盡量少發生。

  看到這一現象的發生就需要找辦法改進,提出改進措施。就自己部門上述問題而言,首先開始階段,我們可以嘗試先打印一份圖紙進行校對、審核,如果圖紙錯誤,就再打印一份,這樣做至少可以減少一半的浪費現象。其次,我們可以嘗試進行電子版校對、審核,即不打印工藝圖紙,將編製好的工藝文件通過共享文件在計算機上進行校對、審核,一旦有錯誤信息立即反饋給編製人員,進行及時更正,無錯誤信息后,打印紙質版工藝文件兩份。通過以上舉措,達到徹底杜絕這一浪費現象的發生。



精益生產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