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機務段團幹部暨通訊員培訓心得體會

機務段團幹部暨通訊員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提高素質 激揚文字

  (北二運用 何九龍)

  ——2015年成都機務段團幹部暨通訊員培訓心得體會

  5月13日,我有幸參加了段2015年團幹部暨通訊員培訓班,感受頗深,便忍不住將這些感受賦予文字之中,與小夥伴們一起分享:

  培訓內容豐富、受益匪淺

  通過此次培訓讓我明白了新聞的體裁分為消息、通訊、言論三部分,更加清楚了消息和通訊的不同點,消息短小精悍,用事實樸實的說話,報道要求及時,講究故事發生時間和發稿時間的同步性,鮮活的事實是寫出好消息的關鍵,表現手法以敘述為主,消息可以使讀者知其然。前輩們的講解好似一道道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使我享受了一次又一次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局新聞宣傳中心的老師結合自己多年的寫作經驗從新聞的定義、基本理論、五要素、標題製作、消息的導語及主體等內容進行針對性、可操作性深入淺出地講解。對前期小夥伴們提出的問題現場互動做詳細解答,並結合一系列鮮活生動的例子進行了針對性的講解與點評,指出了"深入生活多觀察,耐住寂寞多讀書,抓住細節多寫稿,版面欄目多研究"的寫作方法。使我對新聞寫作有了較為系統的認識,消除了寫作上的知識盲點,對新聞寫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激發了自身想要寫好新聞的信心與決心。

  老師們還就通訊的構思成篇、修改提煉、通訊的紀律性、網絡輿情跟大家作了交流分享。告訴我們新聞寫作離不開題材,好的題材需要敏銳的洞察力與觀察力。強調寫稿件要用心寫,要有獨立的思想和想法,立意要有深度,貼近近期相關政策,符合社會發展形勢。無論是實用性還是其中蘊含的道理,都能令人醍醐灌頂。

  段團委黃剛書記就通訊標題的新穎性、趣味性、攝影技巧、新聞圖片的採集處理作了詳細講解。講述了攝影講究主題、採光、視角、線條、構圖等。尤其是現實工作中最實用的新聞圖片必須保證新聞的要素要盡量的充實,光線要柔和,拍攝過程中要堅持"黃金分割點"、"對角線"、"構造畫框"等三個原則。黃書記向我們講解了如何取景,如何掌握快門的速度,進一步激發了我對數碼攝影的興趣。強調相機的好與壞跟拍攝的效果沒有直接關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新聞寫作是實踐性比較強的工作,要留心生活中的小事,才能分享生活,留住感動。培訓時間雖然短暫,但從他們的言談舉止中體會到: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學問要知不足。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敬業、嚴格、嚴謹。

  認識自我 精益求精

  通過這次培訓,我也發現了自身在寫作方面上的不足,平時自己缺少多看、多讀、多交流的習慣,缺乏創新意識,知道了閉門造車是無濟於事的。參加培訓班,個人除了在新聞宣傳專業知識方面有所提高外,更激發自己對新聞寫作的興趣和信心,還讓我認識到作為我們這樣一個普通業餘通訊員,不僅要具備新聞寫作的素質,還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只有這樣,寫出來的東西才能更加準確無誤,才有可讀的價值。同時,使我懂得了要成為一名合格的通訊員,還要有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這次培訓為契機,用學到的新的理念鞭策自己,用細緻的心去發現線索,用犀利的筆去記錄事件,為成鐵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這次培訓是一次非常難得的學習、交流的機會,我們68名來自全段個車間的青年朋友從中學習到了許多新聞寫作的相關知識,也通過相互的交流積累到更多的經驗。對於我這個"寫作新人",感覺也好像從"門外漢"開始慢慢地入門了,以後我會將所學的寫作知識與技巧合理地運用,讓自己儘快成長起來。

  嚴格是偏愛,培訓是福利!



機務段團幹部暨通訊員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