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校長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校長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校長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學習 感悟 反思 提升

  東山小學 張生太

  7月13日至20日,我參加了在中科大組織的寬高卓越教育校長培訓。聆聽了十多場高屋建瓴的專家報告,感觸很深,收穫頗豐。在聆聽報告的同時,與學校實際工作對照結合,進行了反思。新學期,新起點,為進一步推進學校工作向縱深發展,學以致用,現將學習心得、反思感悟及工作打算作簡要總結彙報:

  1、教育理念是學校發展的奠基之石。

  從專家報告和成功名校案例中可以看出,一所學校的發展,離不開科學的教育理念的導向和支撐。教育理念是對"教育是什麼" 的價值判斷和基本看法,正確的教育理念是學校管理和發展的前提和保證,是學校的靈魂,是辦學的根本。它以一種文化氛圍、一種精神力量、一種價值期望、一種理性目標的形式陶冶學校的教師和學生。馬石庄教授主張的青少年的責任、使命、奉獻教育,是學校德育工作的理念。林肯輝所長講得學生家庭、學校正向角色定位問題,是學生生命教育及自我管理的理念。鍾子俊校長講得"承包到戶、責任到人"的治理策略是學校治理的一種理念。河北衡水中學的責任教育核心理念,辦負責任的學校、當負責任的教師、做負責任的學生,可謂責任教育理念的典範。人大附中提出的"解放心靈,創造適合每個學生髮展的教育"理念,為孩子的成長發展奠定了根基。寬高教育負責人王金戰從自身成長經歷,闡述了學生的成長成才需要設計,即人生規劃教育,更體現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反思東山小學近幾年的發展,雖提出了學校的辦學理念,但不夠科學,定位不高,幹部教師的執行落實不力,阻礙了發展。新學期,學校將進一步梳理總結:充分考慮教育改革的時代發展,定位要高;充分考慮素質教育的宏觀背景,方向要明;充分考慮學生髮展空間的建構,視野要寬;充分考慮教職員工的工作目的,責任感要強。提出關於"責任教育"的具體科學的辦學理念,並形成辦學思想、辦學策略、辦學措施、辦學特色、辦學目標一系列辦學思路,全校師生內化於心,凝心聚力,形成組織的共識,形成一種對學校未來充滿信心的文化力量和精神力量,成為教育行動的思想先導,以此為出發點,推動學校向縱深發展。

  2、課程領導力是學校管理的核心領導力。

  在現代學校的發展中,學校課程領導力是學校領導力的重要甚至是關鍵的一部分。課程是學校辦學理念的體現。東山小學雖然在課程建設方面做了一點探索和實施,但還沒形成體系建設,特別是課程評價方面做得不夠。下一步,從學校四個方面着力去做:一是形成自己的課程思想,並用這個思想去引領全體師生及家長建設自己的課程;二是進行課程發展的整體規劃,以及每一門自行設計的課程改革方案和標準;三是學校強化課程執行,好的課程設計,關鍵在於執行。四是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課程自我評估的方法,並根據自己的評估對學校課程進行調控。課程建設的原則要尊重國家課程。切忌在課程建設中取一些標新立異、稀奇古怪的名字,把國家課程作為"獨創"的課程體系下的一個組成部分,這是很不嚴肅也不科學的。

  3、凝心聚力、責任擔當、狠抓落實、追求卓越。

  幹事創業需要擔當。學校的發展,需要幹部教師隊伍凝心聚力、擔當責任、狠抓落實、追求卓越。特別是鍾子俊校長提出的"包產到戶、責任到人"管理理念和操作流程,我們很受啟發。下一步,學校將進一步調整治理結構和職能,把目標任務細化到人,責任到人;進一步完善考評機制和辦法,強化問責機制和獎懲機制,提高效能;強化幹部為老師和老師為學生的服務意識,加強情感交流,凝聚人心,營造一家親的氛圍,凝心聚力,用心傾力,不折不扣的落實好局黨委部署,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4、注重家庭教育,完善家、校、社合作協同機制。

  家庭是孩子最早接受教育的場所,父母是孩子最早接受教育的教師。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長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強調過:"沒有家庭教育的學校教育和沒有學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養人這一極其細緻而複雜的任務。"有人說,學校與家庭猶如一輛車輪,必須同向同步方能有效引導孩子成長。隨着我國教育體制的改革,素質教育的大力推行,家庭教育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需要我們科學地發揮家庭教育的作用,以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下一步,東山小學將進一步加強家委會建設,利用學校網站、學校和年級微信平台、班級qq群、校園開放日、家長學校和家長會等多種陣地,加強學校與家長的溝通聯繫,提升家長家庭教育素養,倡導家長組織社會實踐活動,完善機制,形成教育合力。

  總之,此次培訓給我帶來了很大的思想衝擊,學校的縱深發展時不可待,內心中有種坐不住、等不起的緊迫感。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好的想法和思路,還需要腳踏實地的去落實、去做,相信東山小學在章丘大好教育形勢下會闊步前行,更上一層樓!



校長研修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