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農村初中校長提高培訓心得體會

農村初中校長提高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農村初中校長提高培訓心得體會

  遂寧安居觀音中學:陳柯

  2014 年11 月20 日 到11 月29 日,我有幸參加了由國家教育部組織的國培計劃(2014 )農村初中校長提高培訓,在這為期十天的培訓中,我帶着對事業的追求、對教育未來的美好憧憬和在工作中的困惑,認真參加了每一堂培訓、每一次交流、每一次實地考察學習。在培訓中,通過專家們對《義務教育階段農村校長專業標準》的解讀,對學校發展規劃設計的理念、學校如何依法治校、學校留守兒童的管理以及校長角色定位、校長管理能力的提高等多方面的分析、講解培訓,我從眾多的權威、同行那裡汲取了中國教育當前最先進、科學、實效的思想與信息,使自己的思維方式、思考問題角度、分析問題的思路得到了拓寬,深刻領悟了"思想與思想的交流過程"就是"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的過程"、"智慧與智慧的碰撞過程"就是"一個心門開啟另一個心門的過程"的深刻含義,領會了教育改革,特別是課堂改革的必然性。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着幸福與洗禮,在洗禮中體驗着收穫與快樂。我的成績與收穫頗多,簡單總結如下:

  一、培訓形式多樣化

  在成都師範學校教育科學院精心的組織和策劃下,為這次培訓提供了形式多樣的培訓,有教育前沿的專家理論指導,有工作在教育一線的教育專家案例分析講解,有深入學校實地考察交流,也有學員之間的智慧碰撞——小組交流,不僅有專家當面授課指導,也有遠程網絡學習。讓學員不僅學習到心得理念,更讓學員接受到了新的理念和方法在當今農村中小學的實踐、體現。

  二、培訓的內容豐富

  這次培訓內容不僅有專業的理論知識,也有實用的實踐經驗;不僅分析了新形勢下校長所具備的專業素養標準,也闡述了如何提高校長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徑;不僅分析開發校本教材的重要意義,還仔細分析如何抓好學校校本教材開發的具體案例;比如專題講座《校長專業標準與專業能力的提升》、《教育法律法規體系與依法治校》、《校長角色轉變與學校管理》、《學校文化與學校特色發展》等,為學員更新教育管理和辦學新理念,激活新思維。又如專題講座《校園安全與未成年人保護問題》、《農村初中師資隊伍管理的問題及策略》、《學校校本研修的組織及策略》、《校本課程的開發策略》等,為學員在平時的學校管理中解決類似問題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三、這次培訓,對於我來說碩果累累

  這次培訓一是對我個人思想上的一次洗禮,重新認識到義務教育課程改革所面臨的艱巨性、複雜性和必然性;二是在理論是給予我更加牢固和科學的引領、支撐,特別是一些前沿性的教育理論和管理理論;三是更加堅定了農村村中辦學前景的展望和憧憬,堅定在現有條件下積極辦學、創新辦學的決心;四是在本次培訓中結識了大量的有高深造詣的專家、學者,他們的思想和行動為我們基層的管理者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同時也結識了一大批同樣戰鬥在基層一線的學校管理者,使得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又多了一些交流、借鑒的機會;避免在管理中走彎路、走轉路,實現效率、效果、效益的最大化、最優化。

  四、通過此次學習,讓我認識到了作為一名校長應當具備的幾種意識:

  1 、學習意識

  社會的發展依託於教育,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而學校的發展還得看校長。俗話說,什麼樣的校長決定什麼樣的學校。要當好一名校長,首先必須勤於學習,唯有學習,才能進步。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要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相關的教育法規,做刻苦學習的典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創新。

  2 、服務意識

  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陣地",正確處理好和自己團隊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培養團隊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 、教育質量意識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的立足之本,校長工作的核心是務必抓好教育質量。關注教學成績,也關注育人功能。一所學校是否有競爭力,就必須看教育

  質量的高低,因此,要增強教育教學質量的意識。

  4 、創新意識

  校長要更新教育觀念,牢固樹立現代課程觀、人才觀、價值觀。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倡導教師改革創新出效益。在現有的教育管理體制下,農村教育可以說困難重重,舉步維艱。作為農村校長必須心繫農村,立足實際,在自己實踐探索的基礎上,汲取名校長的理論指導,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才能使學校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為學校的發展贏得一片廣闊的發展空間,從而帶動學校整體水平的提高,實現我們的辦學目標。

  總而言之,通過學習,提高了認識,明確了職責。知道了一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學校的關鍵,清楚地意識到了身上肩負的神聖使命。今後的工作中,一定把此次學習所獲、所悟、所感,應用並指導自己的實踐,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摸索、改革與創新,尋找到適合自己學校的發展模式,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農村初中校長提高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初中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