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校本研修培訓學習心得:我與校本共成長

校本研修培訓學習心得:我與校本共成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校本研修培訓學習心得:我與校本共成長

  洪上寄宿制中心小學李育霞

  校本課程是以鮮明的辦學理念、辦學個性和學生個性發展為基點,在課程專家的指導下,學校自主開發的課程。校本課程開發的價值追求有三方面:學生個性的發展,教師專業的成長,學校特色的形成。而對教師專業的成長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通過洪上學校近年來關於《白桑擷萃》這一校本課程開發的實踐,我認為校本課程開發是教師素質提高的極好途徑,我感覺到自己和校本課程一起在不斷成長。

  剛接觸到校本課程開發這一全新概念的時候,我感到茫然,神秘。通過學校組織的相關理論學習,我僅僅是知道了校本課程開發主要是為了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讓學生自主研究,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協調、組織、促進學生學習。課程的相關活動該如何有效展開,我心裡沒底。

  當把《白桑擷萃》拿到手中時,我認為自己是白桑洪上人,是地地道道的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對白桑的文化,白桑的習俗有一定的了解,教學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但經過幾個星期的實踐,我發覺我錯了。校本課程開發的確是一種新的學習和研究活動,它沒有傳統教學活動的沉悶和束縛,取而代之的是帶有濃郁鄉土氣息的學習內容和學習方式,我和學生的興趣很濃,積極性很高,有一種久違的新鮮感和親切感。但興奮之餘,更多的是前所未有的壓力。以前走上講台,教師就是權威,充滿自信,對自己的課堂教學可以說是遊刃有餘。但是隨着學生積极參与到校本課程開發中來,學生對家鄉白桑的了解越來越多,問題也就越來越多。而很多問題我卻知之甚少,甚至有些從來未曾注意過。我急了,我可不能在學生面前“丟臉”。我抓緊每一秒鐘去充電。不是埋頭查閱資料,就是有意和村中的老年人聊天,以期獲得更多的關於白桑的信息。我還利用雙休日和寒暑假,讓丈夫或女兒陪着我在白桑的各個大小村落走一走,看一看,訪一訪……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很短的時間裡,我獲取了關於白桑的大量的知識和典型的實例,我的教學指導水平提高了,我的知識結構也在這不斷的積累中得到豐富和優化。

  校本課程是開放、多元、整合的課程。在校本課程開發的實踐中,我的教育觀念發生了較大的變化,我學會了欣賞每一個學生,我學會了對學生的多種角度的評價。我掌握了科研的一般方法,科研能力得到了提高。我享受着自己成長的快樂。



校本研修培訓學習心得:我與校本共成長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