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自我鑒定>遠程研修培訓學習自我鑒定

遠程研修培訓學習自我鑒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遠程研修培訓學習自我鑒定

  虛心學習新理念知行合一為教育

  ——-福建省中小學教師(校長)遠程研修培訓學習自我鑒定

  惠安四中李志峰

  一、我的學習情況:作為一名高中英語教師,我非常榮幸能參加此次福建省中小學教師(校長)遠程研修培訓學習。在學習前,我認真地回顧我在學校教育教學實踐中的一些困惑,把我工作中的問題帶到學習上,認真聽取專家的各個專題的專家講座,積極與專家互動交流,和同行們研討。短暫的學習,從專家的講座到同行的交流,自己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同時也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名高中教師(副校長)自身要樹立終身學習意識,努力提升專業領導能力,在自己的專業上能有精湛的專業知識,樹立自己專業的威信,才能在專業上引領教師,才能不辜負教育對我的期望,創辦人民滿意教育。

  二、我的收穫:我虛心地聽取了專家的講座,認真地學習有關參考資料,專家們淵博的理論與實踐經驗知識讓我拓寬在英語教學的視野。

  陶行知先生“教學做合一”的教育理論就是告訴我們“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專家們在英語教材模塊備課、複習、考試、評價以及課堂有效性的教學給了我深刻的印象,讓我進一步理解新課標的要求和學生的實際需要。在我們的課堂教學中我們要教給學生用的方法,只有學生“用書”,真正學會在實際生活中加以運用,所學的知識才會成為真知識,也才不會讓學生在學習中變成讀書死、死讀書的書獃子。我想這也許是我們所追求好的課的最好詮釋。

  我想省教育學院這次給我們搭建研修學習的平台對促進教師對新課程理念下課堂教學專業提升有極大的作用;能大大地促進教師自我理解和專業自覺;對學校建立專業輔助制度是一個很好的補充;對教師教育行動起着一個一個很好的鞭策;特別是讓我們在這次學習中,更好地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在自己的專業上更好地服務學生打下健康、良好的基礎。

  三、我的感悟:

  感悟一:專家先進的理念和思想讓我們耳目一新。

  本次研修課程共有14位教育專家為我們講課,課程的內容從初、高中英語的銜接教學到高三英語複習、備考,從教材研讀到跨文化語言研究……讓我們感受到英語新課程實驗教學的新理念,讓我感悟到當一位英語教師不僅要在理論上下功夫,更要在實踐上行動。

  短暫的學習讓我解決了工作中的許多困惑,讓我感受到應該做一個高中新課程實驗的明白人。

  感悟二:課堂教學改革是學校教學質量的核心。

  什麼是課堂的有效性教學?特別是我們的高中英語課堂教學(福建省英語教材兩種版本,人教版與北師大版)(泉州市使用北師大版)。如何備課、複習、考試這是我們在課改實驗中一直在問的一個話題。師生一天的時間大部分在課堂上度過,可以說課堂的質量決定了生活的質量。理想的課堂應該是重視差異的,應該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應該是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應該是能夠引起、維持並促進學生學習的過程。課堂的主人是學生而非教師;課堂是“表現”而非“表演”;課堂追求暴露並解決學生的問題而非追求個別學生的正確答案;課堂是師生共度的絕版的生命歷程,遠非認識幾個字會算幾道題那麼簡單……我們有效的英語課堂教學應該是如何的一個模式?我們永遠的研究主題!

  感悟三:教師專業發展才是學校可持續發展不竭的動力。

  教師是學校的第一資源,也是學校最寶貴的資源。本次培訓專家從以教案形式呈現的教師“領悟課程”,再到教師上課的“實行課程”,最後到學生那裡的“經驗課程”,這是一個從“天”落到“地”的課程實施過程。我想只有基於學生現實的備課上課才能讓每個孩子在原有起點上獲得發展。所以,我想作為課程的實施者,教師的作用至關重要,只有教師的發展才能帶動學生的發展。因而教師的專業發展是除課堂外又一個永恆的研究主題。教師不能用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學生去應對未來的挑戰,“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已不適應信息化時代的要求。要想成為合格的學生取水的領路人,教師必須不斷充實提升自我。

  時間短暫的,但此次研修培訓學習對我來說,收穫卻是巨大的,留給我的思考也很多。我開始重新審視作為一名英語教師的神聖使命和價值追求。不管是教學理念的提升,還是教學理論的豐實;不管是教學策略的明晰,還是教學手段的優化都將為我終身受用。我將把本次的研修學習做為工作的一個新的起點,深層次理解專家的思想,借鑒他們成功的經驗,結合我校學生的實際,增強自身優勢,敢於爭先,努力把自己塑造成“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合格的教師,在感悟中收穫,在收穫中成長!

  作者:李志峰

  通訊地址:惠安四中



遠程研修培訓學習自我鑒定 標籤:自我介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