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做心平氣和的快樂班主任

做心平氣和的快樂班主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做心平氣和的快樂班主任

  周三晚的愉悅教育論壇上,高密市第三實驗小學的石玉花老師來為我們做的報告是《做心平氣和的快樂班主任》。我覺得這次報告對我們班主任來說,非常有意義。

  班主任工作的苦累和不易毋庸諱言,不言而喻,其實既然做了班主任,多付出點是很正常的,尤其是面對着一群個性不一的孩子,不想付出和奉獻是不可能取得成效的,不想付出也是不適合做班主任的。當然付出渴望收穫,只要能有一定的收穫,只要孩子們能了解班主任的良苦用心,只要自己的班級能沿着正確的軌道向前發展……但很明顯的是,班主任的付出和收穫並不是那樣成正比,甚至付出了很多,卻見不到成效。

  這個時候,我們的心理就很可能發生“變形”,開始變得喜歡發牢騷、大聲呵斥、埋怨孩子……班級管理效果呢?越來越差。

  記得自己在為人師的最初幾年,自己的躊躇滿志與班級實際的反差,加上自己的年少氣盛,又毫無班級管理經驗,就經常對自己的孩子發火,鬧得師生關係很不和諧,效果就更可想而知了。愈是如此,班級管理問題就更層出不窮,自己也整天處於埋怨的氛圍中,埋怨孩子,埋怨自己的管理。即使上課,也因為心情的不舒暢,而留給孩子們一幅“愁怨”的表情。孩子們看在心裡,一個女孩子給我寫了一張紙條:老師,生氣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你為什麼不快樂一點呢?是啊,這麼簡單的道理,孩子們都懂,我怎麼還如此固執呢?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開始注意調整自己的心理,注意從改變管理方式上找突破口……直到今天,這句話依然對我很有啟發。

  周三晚上,聽了石玉花老師的報告,再一次讓我意識到班主任調整心態的重要性。

  1。班主任工作不是簡單的事情,不能有一勞永逸或一蹴而就的想法。我們面對着形形色色,個性不一的孩子,沒有什麼現成的經驗可以將每一個孩子管理好,很多班級管理問題也會不時暴露。這些毫無預知的問題就是我們面對的困難,而且管理和教育又沒有固定的模式,也沒有靈丹妙藥可以借鑒。難怪石玉花老師一上來就給我們讀了一個新時代班主任標準:上得了課堂,跑得了操場。批得了作業,寫得了文章。開得好班會,訪得了家長。勸得了情種,管得住上網。解的了憂傷,破得了迷惘。Hold得住多動,控得住輕狂。受得了奇葩,護得住低智商。查得了案件,打得過囂張。儘管這有點搞笑的意味,但仔細品味,不無道理,班級管理的方方面面,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離不開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真得很難。

  2。班主任工作的不易告訴我們要學會自己調整心態。既然選擇了做班主任,我們就要盡心儘力去做好自己的職責,也正如石玉花老師所說: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心境。我們不能再換一群孩子,也不能再換一個班級,面對着他們,面對着班級管理中的問題,與其在埋怨出現的問題,不如改變我們自己的心境,用心去教育好我們的孩子,管理好我們的班級。 而且你心情好壞與否,問題總是存在的,總是需要解決的,一副“苦大仇深”的樣子是很難走近孩子、解決問題的。

  3。辦法總比困難多。面對班級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面對着孩子的個性差異,一味地抱怨問題的存在根本無益於解決問題。不管什麼樣的問題,只要積極應對,多一點耐心,多尋找一點方法,問題總會解決的。石玉花老師也在報告中提到了注重方法,細節落實的重要性。很多問題並不是難以解決,注重方法,也許就要從容很多。教育其實就是體現在細節之上,教育無小事,一切皆教育,作為班主任就應關注班級和孩子的點滴小事,衛生、桌凳排列、書包整理……無一不體現着教育。把小事處理好就是不簡單,把細節落實好就是教育最大的成功。

  4。教育應傳遞正能量。教育,除了教給孩子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孩子如何做人。這便是一種正能量,作為教師,尤其是班主任,要給孩子以正能量的引導,積極的引導。石玉花老師為什麼能是一名快樂的班主任?因為她毫不吝惜表揚,無形的口頭表揚,透支的表揚,一切都充斥着積極的信息。而這無形當中就是對孩子的一種正能量的引導。實際上,孩子永遠是孩子,在於他的單純,在於他樂意受到表揚,表揚對他來說就是一種肯定,一種鼓勵。當他的努力的過程得到了肯定的時候,正能量也會引導他繼續努力,不斷進步。



做心平氣和的快樂班主任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快樂的大腳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