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明朝那些事兒》讀後感

《明朝那些事兒》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明朝那些事兒》讀後感

  終於把一部長篇系列歷史性小說看完了——《明朝那些事兒》。全書分為七冊,每冊標題分別是:《洪武大帝》、《萬國來朝》、《妖孽宮廷》、《粉飾太平》、《帝國飄搖》、《日落西山》以及《大結局》。

  這本書給我的總體感覺是一個字:新。當然啦,眾所周知,想要完整地去了解一本書,首先得了解書的作者。那麼先來看看作者何許人也。此書作者姓石名悅,網名“當年明月”。武漢籍貫,7 9年生人,寫作該書之時是順德一名海關公務員。雖然不是正規的學術出身,也沒有得力的團隊協助,但是此人確實有着他一鳴驚人的道理。僅僅是依靠自己每天堅持不懈以2000 字的更新速度完成了這部長篇歷史小說的創作工作。光從這一點上,可以窺見作者對明史的鐘愛程度和做學問的態度的堅毅。曹雪芹在《紅樓夢》里說“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言作者痴,誰解其中味。”任何文學著作,想要成為一部優秀的作品,其中必然是凝結了作者無數的心血和智慧。我想這本書是具備這個條件的。

  大多數人對於歷史的認識,尤其是在經過中學階段枯燥且乏味且冗長的教科書教育,往往對此是雙眉緊蹙,退避三舍的,更加談不上什麼興趣、好感之類的態度。因而在我們的思維慣式里,通常研究歷史的人都是老學究、老教授,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學風古板,寫作嚴謹。所以,當今正統的歷史著作,雖然對於歷史的剖析和理解非常有見地,但對歷史的普及和傳播沒有實質性的幫助。而此次這部歷史小說由一個青年人通過網絡寫作完成,着實令人耳目一新。所以此書的第一個新就在於作者其人。一個非歷史專業出身、並無幾十年史料閱讀積累的年輕人,為什麼能通過已近邊緣化的題材吸引諸大眾眼球呢?最根本的一點恐怕還是在於他的年輕,且沒有歷史專業行規的束縛。因此深諳大眾的心理,能夠毫無顧慮、隨心所欲地表達自己的歷史觀。這樣呈現出的文字、故事情節無疑是生動有趣的。那麼,接下來就看看這本書的獨特之處。

  首先,這是一部小說。源於歷史又高於歷史。有的人會有疑問,近幾十年我們一直不缺乏源於歷史的文學作品啊。譬如金庸、古龍、梁羽生之輩的武俠小說,無不依託於歷史的框架恣意縱橫着。又如瓊瑤、席娟等人的言情小說,在歷史的夾縫裡上演着一幕幕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更有甚者,當屬如今獨霸一方、愈演愈烈的穿越小說。活生生在字裡行間完全顛覆了傳統的歷史邏輯。和上述作品相比,《明朝那些事兒》到底出彩在哪裡?答案是真實。武俠小說借歷史的衣缽寫江湖的紛爭,有歷史則為武俠,搬到現代倒也可以存活——無間道。言情小說借歷史曲折情、預留幻想空間罷了,歷史本身對作品的中心思想已經沒有多大影響了。而泛濫成災的穿越小說只是拿歷史作為一個敘事的幌子,並非源於歷史,反而往往因與歷史背道而馳而飽受詬病。但是《明朝那些事兒》則完全基於歷史出發,通過小說、影視的手法主觀能動的再現客觀歷史的真實面貌。其立意新在推陳出新,其態度新在尊重史實,其風格新在古今結合,其成功新在迎合大眾。照搬歷史只能是看做文言文的翻譯集注,不具有藝術性。過大誇大主觀意識則有悖於普及歷史的初衷。一成不變的敘事已無法滿足當代讀者獵奇的心理訴求。而過於學術的歷史文學作品是難以暢銷大眾的。此書恰恰巧妙的解決了上述的四個矛盾,使得歷史在風趣生動的字裡行間娓娓道來,在形象逼真的白話描述中抽絲剝繭,令人耳目一新。接下來就結合書的精彩片段進行賞析和品玩。

  第一冊《洪武大帝》,顧名思義講的是明朝開國皇帝太祖朱元璋。開篇如此寫道:

  我們從一份檔案開始

  姓名:朱元璋別名(外號):朱重八、朱國瑞

  性別:男

  民族:漢

  血型:?

  學歷:無文憑,秀才舉人進士統統的不是,后曾自學過

  職業:皇帝

  家庭出身:(至少三代)貧農

  生卒:1328-1398

  最喜歡的顏色:黃色(這個好像沒得選)

  社會關係:父親:朱五四農民

  母親:陳氏農民(不好意思,史書中好像沒有她的名字)

  座右銘: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

  主要經歷:

  1328年——1344年放牛

  1344年——1347年做和尚,主要工作是出去討飯(這個……)

  1347年——1352年做和尚主要工作是撞鐘

  1352年——1368年造反(這個猛)

  1368年——1398年主要工作是做皇帝

  一切的事情都從1328年的那個夜晚開始,農民朱五四的妻子陳氏生下了一個男嬰,大家都知道了,這個男嬰就是後來的朱元璋。大凡皇帝出世,後來的史書上都會有一些類似的怪象記載。

  這是一份類似簡歷的人物事迹羅列。讓人一看就忍俊不禁。為什麼?因為匠心獨運的開篇構思,因為風趣幽默的語言表達。作者在陳述史實的同時又加上了自己補充,而補充的成分又集中表露了作者的態度和口語化的親切感。學習寫作的人都知道,三種人稱中以第二人稱進行寫作是最親切,最易與讀者拉近距離的。這本書的高明之處在於雖然沒有“你”的反覆出現,但實際上就是為“你”所寫。無形中在與讀者持續互動着,從而緊緊吸引讀者的興趣,輕而易舉叫人手不釋卷,欲罷不能。值得注意的是,在列表結束過渡到段落寫作的時候,作者靈機一動,用一種略帶電影敘事的口吻巧妙引出下文。類此這樣的妙筆文中可謂是比比皆是。沒有華麗的辭藻,不需要刻意的語言邏輯,只是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就有力的推動情節的發展,大有四兩撥千斤之概。

  本書的另一大亮點便是細緻的人物心理描寫:

  他最後看了一眼這片寬闊的湖面,一統天下的夢想和雄心壯志就這樣破滅,來時的龐大艦隊和六十萬軍隊,如今只剩下敗卒殘兵,這對於梟雄陳友諒而言,其實並不算什麼。兵沒有可以再招,艦船可以再造,讓他不理解的是,自己為什麼會失敗?

  我不缺乏駕馭手下的謀略,沒有婦人之仁,我敢於殺掉所有阻擋我前進的人,而不畏懼人言,這是常人無法做到的,我比所有的人都心黑手狠,為什麼會失敗?我已經擁有了最強的軍隊和戰爭機器,我的部下為什麼會背叛我?

  陳友諒是永遠找不到答案的,因為答案就在他的行為模式中,從他殺害自己的兄弟和首領的那一刻開始,他的將領們已經充分理解了他的準則,那就是誰有力量,誰更狠毒,誰就能控制一切!仁義、道德、誠信都是不存在的。當這些行為被他的將領們當成人生的信條后,他的軍隊就成為了千萬個狠毒的陳友諒的集合體。這樣的集合體就類似金庸小說里的星宿派,一旦陳友諒倒霉,每個人都不會繼續效忠於他,而是上去狠狠地踩上一腳,落井下石

  當然,失敗后的陳友諒對他們而言也不是毫無價值,至少他的腦袋還是很值錢的

  陳友諒陰險毒辣,他的將領們比他還要陰險毒辣。陳友諒迷信暴力統治一切,他的將領們比他更迷信暴力。

  當他的生存基礎——暴力,被人掀翻后,他也就沒有任何底牌了,等待他的只有滅亡

  飽經風霜的張學良曾經用他一生的經歷對日本的年輕人說:不要相信暴力,歷史已經證明,暴力不能解決問題。

  我相信,這就是陳友諒失敗的根本原因。

  這一段描寫的是與朱元璋爭奪天下的一代梟雄陳友諒最後兵敗的場景。作者站在陳本人的視角,排除一切其他因素的干擾,側重心理的描寫。你可以說他是虛寫,是杜撰,但是卻讓人讀上去格外的生動傳神,使得人物形象圓潤豐滿起來,使得歷史更加生動化、人性化。當作者在同情、解讀陳友諒的同時,無情的批判也刺進每一個人的心裡。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正是這樣一種閱讀歷史的方式,讓每一個人可以從中讀懂故事,明白道理,甚至塑造人生哲學。歷史固然功不可沒,弘揚歷史的人同樣居功至偉。

  當然,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完美的。這本書也不例外。依筆者愚見,此書雖然名為《明朝那些事兒》,但實則主要寫的是帝王、達官貴人。側重的也是政治角度,而忽略了平民百姓、經濟、文化、軍事等其他方面的再現,雖然有的人認為歷史就是偉大人物寫就的,但是偉大領袖毛主席早已指出:人民才是歷史的主人。從這個角度而言,這本書是存在不足的。但作為大眾文學,普通人可能更熱衷追捧帝王生平、宮廷軼事,所以作者側重此處也是情有可原的。

  誠如當年明月所言“歷史其實很有趣,歷史應該可以寫得好看。”總之這是本不錯的小說,值得一睹。



《明朝那些事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