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幼兒園那些事兒讀後感

幼兒園那些事兒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幼兒園那些事讀後感

  無意中在沛沛那裡看到這本書,隨向其借來閱讀,後來才知道這本書原來是彤彤媽媽的,感謝她把書拿來與大家分享、漂流。

  起初這本書最吸引我的是作者李躍兒,她是著名的兒童教育專家,李躍兒巴學園的創辦人,湊巧最近正在看《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以巴學園為原型撰寫的書,於是,就有了強烈的閱讀願望。

  從借來書的中午我就窩在沙發上,不停地看,書的厚度還行,我喜歡看這種行距比較適中的書。這本書以小說體的形式,通過一位媽媽的講述和經歷,將父母關心的孩子在幼兒園的問題以故事的方式娓娓道來,每個章節后還有李躍兒寫給父母的貼心話,這種形式特別容易讓讀者有閱讀的慾望。書一共有7章,從寶寶幾歲上幼兒園合適,如何選擇幼兒園,入園準備,幼兒園那些事兒,興趣班等等。基本都是家長迫切想知道的問題。另外主人公溫娜,也很像我們新時代的母親,有強烈的自我成長願望。前面幾章,由於歡歡都已經經歷了,彷彿回頭看自己走過的路。後面的幾章,有許多問題我着重關注了:

  一、吃飯問題。

  歡歡一直不願意在幼兒園吃早飯,估計一是還賴着想讓奶奶喂,二是奶奶的飯做得太好吃了。

  書中提到:孩子在家吃的太好,會拔高孩子的口味,覺得幼兒園的飯不好吃,如果想讓寶寶長大以後能面對比較差的生存環境也能很快適應,就要讓孩子從小發現精神享受的樂趣,而不是將孩子的注意力過多的引向物質的享受,因為精神的享受是可控的,其感覺來自孩子自己的定位,是否感到愉悅也主要來自非物質因素。

  和歡歡幼兒園老師的想法完全吻合,還是要鼓勵孩子在幼兒園和小朋友一起就餐。

  二、孩子遇到困難,家長如何幫助?

  這一點我以前曾經意識到,但還是堅持的不夠,總是越俎代庖的幫孩子解決許多本應該他自己解決的問題,剝奪了孩子實踐的機會。

  書中是這樣說的:一個孩子生活中遇到困難的時候,如果成人沒有第一時間替他解決,他就會想辦法自己來解決,孩子的能力就是這樣成長的,人類只有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了,才能真正獲得身心的自由。

  三、玩具的選擇。

  我總是熱衷於給孩子買各種玩具,一開始是車模,後來是那種拼裝玩具、積木,現在則是更多的買書。我真切的體會到太多的玩具只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書中是這樣說獲得:玩具多了並不好,如果玩具很多,孩子就會見異思遷,玩了這個還想玩那個,他們就不能深入的開發一個玩具的可能性。孩子在玩耍的時候,盡量不要去打擾,有的時候,無聊也是學習的過程。人類需要體驗無聊。

  四、興趣班的困惑

  歡歡至今沒有上任何興趣班,奶奶認為我們是在耽誤孩子,我和歡爸意見比較一致,讓孩子在玩好的基礎上去發現孩子的興趣並發展。

  書中是這樣說的:讓孩子去經歷一下興趣班沒有什麼不好,等孩子四歲以後,可以帶孩子去體驗,有些東西是學了以後才知道是否感興趣,但一定要找一個懂得孩子,也很有專業水平的老師,切記不要把孩子硬塞給那些有破壞性的老師。

  五、行為問題。

  暑假裡,我經常對着歡歡發莫名火,明知道不對,卻控制不住自己,歡歡也感受到了我的不滿,不斷的挑戰我,我感覺自己很失敗,如同一個咆哮的媽媽。

  書中是這樣說的:如果父母對孩子不滿,孩子就會感受到父母的不滿,就會認為父母肯定是對的,這樣孩子的都會認為自己真的是令父母不滿的人,並且為了證明父母是對的自己是不對的,去做很多更讓父母受不了的事,就是所謂的出現了行為問題。

  六、育兒中的困惑

  在育兒的過程中,我有熱情,也有自我成長的動力,但面對困難和困惑,常常感覺很無助。

  書中的話寫的真好:創造美好東西的人需要讓自己延遲滿足,就是嚮往着那個美好的結果,去面對種種的不美好。我們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和精力,去感染周圍的人和我們一起營造氛圍,跟我們一起承受艱苦的工作,才能做出美好的產品。

  七、幼小銜接

  這個問題,離歡歡還有點遠,但是作為教育工作者,書中的觀點很認同:學前準備,學不學奧數不重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學習熱情和適應學習生活的能力才是最重要。在關注與尊重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在以後的任何環境中,都有能讓自己幸福的能力,都有力量找到自我的定位和人生的方向。將孩子的強項拉長,孩子才會對自己有信心,家長放鬆的心,才是孩子成長最重要的階梯。家長一定要實實在在的幫助孩子的入學適應期,幫助他們學懂課程的內容,支持他們完成老師的作業,孩子、經歷了人生之初的快樂、憤怒、喜悅后,內心會變得越來越豐富和成熟。

  一口氣讀完此書,收穫還是不少的,很有成就感。



幼兒園那些事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