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班主任家訪心得

小學班主任家訪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班主任家訪心得

  家訪是教師走進學生家庭,對學生進行的一種訪問,也是對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補充。它是教師關愛學生的一種表現,也是教師與家長交換意見的途徑,達到共同對學生進行教育的一種方式。

  我們歸庄小學處在沙溪鎮偏北,這裡大多是外來務工人員聚集的地方,所以我們班級里大不是是外地來這裡讀書的孩子,生源也比較複雜,有的還是本地留守的孩子,多數父母孩子外出打工,時常不在家,加上父母文化水平低,從而削弱了家庭教育力量,還有些孩子因為父母繁忙,由爺爺奶奶管教,他們卻更加寵愛,使得學生的心理放縱,讓學校教育工作難上加難。還有些孩子因為父母繁忙,由爺爺奶奶管教,他們卻更加寵愛,使得學生的心理放縱,讓學校教育工作難上加難,還有些孩子因為父母繁忙,由爺爺奶奶管教,他們卻更加寵愛,使得學生的心理放縱,讓學校教育工作難上加難。正因為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對子女有求必應,以至於溺愛和放縱,養成了許多不好的生活習慣,從而影響到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習慣。這給學校教育帶來諸多的難處。

  家長望子成龍,只看重自己子女的學業成績而忽視或放鬆了對子女的思想品德、紀律教育,有些家長對素質教育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對素質教育提出質疑,與其背道而馳,這使得學校教育工作開展很不順利。家訪讓我感受頗深:

  第一、全面地認識學生。我們了解了很多在學校生活中看不出來的東西,認識了更真實、更全面的學生。例如有些同學在校沉默寡言,可在家裡卻很活潑好動,而有些正好相反。有些有個性的學生,本來覺得很難管,但走進他的家庭后,知道了他的一些生活經歷、家庭背景之後,便覺得可以更好地把握他們的心理,了解他們的想法,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更好把握了。

  第二、溝通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通過家訪中與學生父母的交談,感受很深的就是稍有文化的家長,越是責任心重,經常關心學生的學習,也通過自己的教育方法,促進孩子的教育;也有的家長對孩子是放任自流,只顧着自己的工作,一門心思的掙錢,對孩子根本就沒有責任心的,通過這次家訪也和中父母進行良好的溝通,孩子是家庭里的希望,也是一個家庭的未來,根據他們家庭的情況,幫助分析他們這種教育是落後的,是他們也擔任起做父母的責任,談話中,有的父母恍然大悟,對自己的作法表示慚愧,同時我們也和他們交流了我們的教學理念,從而使學生的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較好的結合。

  第三、一節校外學習的機會。通過這次家訪也讓我深深的感覺到,孩子的成長環境很重要。一個敷衍老師的家長,他的孩子也學會的敷衍和撒謊。一個善良吃苦的家庭,他們的孩子是誠實有耐心的。一個學生在班上不過是四十三分之一,很不起眼;而在家裡,卻是家長的百分之百的期望。在家訪時的交談中,老師們深深體會到家長的期盼,深感責任重大,對今後的工作絲毫不敢有懈怠之心。

  因此,我建議家長要嚴格要求和愛的鼓勵相結合;對子女的學習輔導和思想品德教育、勞動教育並重,提供他們力所能及的勞動機會;協調好家庭成員內部的教育力量;要多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聯繫,及時了解子女的學習和思想動向,並對症下藥;及時加強對孩子的心理開導,使其形成健康良好的心理品質;注重孩子的養成教育,注重發展長遠利益,為自己和孩子的將來着想。



小學班主任家訪心得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軍訓心得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