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小學班主任隨筆

小學班主任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會正確關愛,營造溫馨班級

  一個班,關起門來就是一個大家庭。如果,這個大家庭中的每一個同學都如兄弟姐妹般互相關心着、幫助着、照顧着、鼓舞着,那麼他便是溫馨的,溫暖的。那麼我是如何努力來營造一個溫馨的班級的呢?

  1、“偏愛”後進生

  班級管理中,我努力將自己“與人為善”的愛心和班集體“普遍的友愛”傾注給後進生,給他們以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投入。就說我們班的張雪彥吧,因為天生反應慢,動作慢,再加上父母離異,無人管教。她很貪玩,經常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沒過幾天,她就會積起一大堆作業沒有完成。同學給他起了個綽號叫“懶洋洋”,有一次我進教室找她要作業,聽到他她大聲給同學們講笑話,大家都笑成一團。於是我趁機也給她起了個綽號“喜洋洋”,當著她的面對同學們說:“沒想到徐洋洋這麼會講笑話,這麼愛笑,如果我們大家多去督促他她指導她完成作業,相信她完成作業後會是更加的喜氣洋洋,大家能聽到更多的笑話。”這令她到很意外,馬上坐下刷刷刷地做作業。這以後,大家都熱情地幫助他她我也時時提醒她,她的情況也有所好轉了。

  這學期,我把“黑板清潔員”的任務交給了她,更是讓他喜氣洋洋,信心百倍。我認為,這種委以任務的方法也不失為轉化後進生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用百分之百的熱情,去爭取哪怕百分之一的效果。

  2、嚴愛優等生。

  優等生,誰都愛他們。也正因為如此,優等生的缺點往往容易被忽視,掩蓋,被原諒、袒護。但小的缺點也會造成大的隱患,對這類學生,我從不寵壞他們,更不遷就他們。時時提醒他們"做學問得先做人",做一個正直的人,熱情的人,向上的人。成天被人讚譽的學生,只能在理智深沉的愛之中,嚴格要求,警鐘常敲,才能克服自身的弱點,揚起風帆前進。

  3、博愛中等生

  中等生往往是一個班中容易忽略的群體,他們有比較穩定的心理狀態,他們既不像優等生那樣容易產生優越感,也不像後進生那樣容易自暴自棄。他們是班級體的一面鏡子,他們希望老師重視他們,但又害怕拋頭露面。對這類學生我掌握他們的心理特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正確對待他們的反覆,始終如一地尊重、理解、信任他們。



小學班主任隨筆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辦公室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