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班主任經驗的交流材料

班主任經驗的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

  這幾年班主任工作經歷,就是一個與後進生鬥爭的過程,一個與他們鬥智斗勇的過程。做後進生的工作,必須要有耐心,恆心和愛心。

  經過這幾年的學習和鍛煉,在學生的教育上,我的觀念在改變,方法也在隨之改變。曾經以為,教育學生就要嚴一點,凶一點,對問題學生更是要緊抓不放。以為這樣,學生就能更早“成人”。確實,這樣做取得過一些成果,但是在碰到幾個“釘子”以後,如今的自己發現簡單的“嚴”和“凶“是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的,這種教育方式也只具短暫的時效性,更多的還是要拿出耐心和愛心,多溝通多交流,真正去了解他們,理解他們。在學生犯錯時多些寬容,多些幫助。

  班上有兩個學生,他們行為習慣差,常調皮犯錯,學習上懈怠,性格叛逆,不懂得尊重師長和同學,常與家長和老師產生矛盾、衝突,家長几乎對其無能為力,大多數老師對他們也是頭疼不已。

  憑藉以往的教育經驗,我一開始就對他們嚴格要求,一犯錯就找他們談話、給他們上教育課,課間也不忘盯着他們,生怕他們闖出什麼禍,或是惹出什麼麻煩。本以為,只要自己盯得緊,一定會有效果,不會出大問題的。然而,結果卻是事與願違。他們不僅沒有轉變,反而更加的叛逆,與家長和老師的矛盾也越來越厲害。可以說,我是徹底的失敗了。

  事後,我認真的思考、反省,努力尋找自己在教育上的問題,終於意識到,高壓的教育和管理,對學生是沒有實質效果的。於是,我開始冷靜下來,分析他們的具體情況,研究他們性格叛逆和行為習慣差的成因,我也深深體會到自己“簡單粗暴式”的教育方式的愚蠢。他們的父母犯了沒有耐心的錯誤,作為老師的我怎能再犯同樣的錯呢?在深深的自責之餘,我開始重新確立新的教育方式,並努力做出改變。

  首先,對他們少一些批評多一些肯定與表揚。每一個學生都有其閃光點,沒有哪個學生是天生喜歡被批評的,也沒有哪個學生是不喜歡被表揚的。批評多了,學生也就麻木了,最後使他們產生自己就是“問題學生”的思想,容易自暴自棄,也不再願意改變。而多給學生肯定與表揚,可以給他們更多的自信,讓他們不再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同時,少些批評多些肯定與表揚,對拉近與他們之間的距離有很大好處,這為以後的深入教育鋪平了道路。這學期,我就特別注意給這兩個學生安排某些特定的或是他們擅長的事去做,在他們順利完成的同時,及時地給予肯定和表揚。面對肯定與表揚,他們那曾經桀驁不馴、不屑一顧的臉上也會露出純真的笑容。而我與他們之間的距離也在這之後,被一點點的拉近。

  其次不要像影子般跟着他們,給他們少些壓力。慘痛的經歷告訴我,你盯得學生越緊,學生越會對你反感,這不僅會拉開你與學生之間的距離,更容易造成與學生的矛盾。距離和矛盾一旦產生,教育將無法進行下去。同時,對他們提出針對性要求,要求比其他同學稍微低一點,更容易做到,壓力也就小了,與老師的矛盾自然也就消失了。現在的我已不再像從前那樣時時刻刻都緊盯着他們不放,給了他們足夠的空間,提出很容易做到的基本要求。曾經抱怨被壓得喘不過氣來的聲音,如今已聽不到了。

  最後,尋找適當的良機與他們交流,在生活和學習上關心他們,適時的給予幫助。以前有事沒事找他們談話,都談膩了,也聽煩了,空洞的說教早已進不了他們的耳朵,時間長了,也就沒任何教育效果可談了。交流與溝通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一定要選擇適當的時機,不能為了教育而教育。比如,現在我會投其所好,了解他們感興趣的話題,找準時機加入他們的討論中去,或是在他們打籃球時,教他們幾招,然後再乘機聊一聊,談一談自己想要和他們交流的東西。在生活和學習上,我也特別注意觀察,當他們遇到困難時及時給與幫助。等等這些,增強了他們對我的認可與信任,對我日後的教育將起到積極影響。

  通過以上三方面的努力,他們身上曾經的那些壞習慣,壞毛病,多多少少的都在發生着改變,雖然還和期望的理想狀態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我相信,堅持就會有結果。



班主任經驗的交流材料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