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大力發展沼氣,推進新農村建設

大力發展沼氣,推進新農村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發展沼氣既可以增加農村能源的有效供給,又能減少農村薪柴消耗,減少由石化能源帶來的大氣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減少農民的生產生活支出,提高農民生活質量。

  一、發展沼氣的重要意義

  沼氣不同於柴和煤,是一種可再生、綠色、優質清潔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其主要成份是甲烷,比空氣輕,不溶於水,與空氣混合燃燒,火焰為藍色,燃燒值高,是有機質在厭氧條件下,經沼氣細菌分解而產生的。發展沼氣在生產、生活中用途廣泛。一是可改變農村燃料結構。建一個沼氣池,每天可產氣1.5m3,能滿足一個五口之家的農戶生活需用。同時沼氣還可以應用於貯糧滅蟲、瓜果保鮮等。二是可提高肥效。糞尿經發酵后,產生的沼液是一種優質高效的有機肥料,肥效明顯提高,可以用於進行葉面追肥,特別適合用於生產無公害農產品和綠色食品,不僅能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和品質,還能防治蟲害,同時還可用於餵豬、餵魚。沼渣可用於種磨菇、養魚。三是可改善環境衛生,提高生活質量。從衛生效益來講,建沼氣池后,人、畜糞尿自流入池,減少了蚊蠅滋生場所,糞尿發酵后,得到了無害化處理,絕大部分蟲卵、病菌死亡,蚊蠅減少,同時農村興建沼氣池,可作為紐帶,把改水、改廁、改欄、改浴結合起來,能使農民告別煙熏火燎的傳統炊事,促使環境衛生大為改觀,有益於農民的身心健康。從能源效益來講,可以緩解農村能源供需矛盾。從經濟效益來講,可以增加農民收入,據測算,建沼氣池當年投資,次年可收回成本,建一個沼氣池,可以使用20年以上。從生態效益來講,可以保護生態平衡,提高農產品品質。從社會效益來講,可以改善農村衛生,減輕勞動強度,帶動養殖業,促進種植業。

  二、我市沼氣建設發展的現狀和目標

  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我市農村沼氣建設發展迅速,分別在蔡子池、水東江、灶市街、仁義、餘慶、壇下、大和圩、永濟等鄉鎮辦事處20餘個村新建了沼氣池,受到老百姓的歡迎,農民群眾把沼氣工程稱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要求建沼氣池的農戶越來越多。我市現有經過國家培訓,獲得國家頒證的沼氣施工技術員57名,建沼氣池的成功率、合格率都可達到100。當前,我市發展沼氣正面臨著一個難得的機遇,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農村能源沼氣建設工作,自2004年起,省委、省政府就將沼氣建設列為民辦“八件實事”之一,各級財政都加大了對沼氣建設的力度。2004年度,我市爭取了省小型公益項目資金,今年正在積極爭取國家項目資金。市委、市政府決定,14個省級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村,沼氣入戶率不少於30。在“十一五”期間,全市要新建沼氣池1.3萬個,其中2006年要新建1500個。

  三、加大力度,推進農村沼氣發展

  一是加大宣傳力度。要進一步做好宣傳發動工作,利用多種新聞媒體,採取多種方式,重點宣傳沼氣生態農業對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增加農民收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作用和意義,宣傳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對發展農村沼氣的決心和措施。宣傳推介典型,營造強有力的輿論氛圍。二是強化領導力度。市委、市政府對沼氣建設十分重視,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各鄉鎮辦事處也要成立專門的機構來抓,各村要落實專人專抓,一級抓一級,責任到人,任務到組到戶。三是強化部門協作力度。沼氣建設綜合性強,涉及面廣,各相關單位要加強聯繫,密切配合,齊抓共建。以沼氣建設為紐帶,把改欄、改水、改廁、改廚、改浴等結合起來,改善農村環境衛生狀況,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四是強化沼氣池質量督查力度。為了確保新建沼氣池的質量,全市實行“五統一”,即統一規劃、統一施工標準、統一技術員施工、統一全市補助標準、統一檢查驗收。要嚴格按照湖南省施工標準,由經過國家培訓,具有沼氣池生產資歷的技術員,持證施工。要嚴格按照上級文件精神,對建池戶全市統一補助標準為800元,主要是用於支持農戶購買沼氣灶具及配件等關鍵設備和技術人員建池工資。要在建池前農戶與技術員簽訂建池合同,建池過程中要加強督促檢查,新池建成使用運行正常一個月後驗收,驗收合格農戶滿意簽字蓋章后,技術員才能拿到建池工資。五是強化資金籌措力度。建一個沼氣池約需2200元。今年建池任務大,資金缺口大,為了確保完成任務。我們要採用“三點子”的辦法籌集資金,即上級項目資金補一點,農民自籌一點,後盾單位扶一點。首先要努力向上爭取,多爭取國家項目和省市專項項目資金。其次要堅持誰投資,誰受益的原則,千方百計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動員群眾投資投勞。再次是各部門特別是工作組後盾單位要大力支持。



大力發展沼氣,推進新農村建設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