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心得體會-警惕違法建築阻礙新農村建設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心得體會-警惕違法建築阻礙新農村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警惕違法建築阻礙新農村建設

  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已成為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歷史任務,雖新時期的新農村標準為“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但不管如何,安居才能樂業,俗話講“小康不小康,關鍵看住房”。特別是經濟發達地區,往往是人多地少,老百姓富裕后,建房需求得不到滿足,就無視《土地管理法》、《城市規劃法》和《村莊和集鎮規劃建設管理條例》,擅自在原有房屋加層,在空閑(荒)地、自留地、耕地甚至是基本農田上建設房屋,同時一部分村民為追求經濟利益也藉機擅自建設房屋,致使農村違法建築漸成泛濫之勢,嚴重阻礙了新時期的新農村建設。

  村民違法建築對以後村莊規劃建設和和諧社會多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首先,浪費寶貴而有限的土地資源。雖然農村土地資源相對豐富,但村民無序無規劃建設,會造成村內宅基地規劃無法落實,使規劃有序的宅基地出現殘缺不全,如一幢規劃是八間,因村民違法建築的擅自移位,可能整幢宅基地規劃得不到完整實施,無形中造成土地浪費。也會出現村內宅基地分配不公,人為造成多佔土地建房。

  其次,道路不暢,村容零亂。違法建築是村民自行定位施工建設的,根本無法考慮村莊規劃和所建房屋與周邊存在房屋的協調一致,也不會考慮違法所建房屋的道路進出和村裡其他村民的通行,直接影響整個村的道路暢通。村民生產生活過程中產生垃圾、污水不能統一排放和收集,影響村莊環境衛生和村容村貌。

  再次,所建房屋質量存在隱患。村民在違法建築施工過程中,受到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的阻止,採取加班加點突擊施工,根本不顧建築工程的施工規範和質量要求,快速建好放,以既成事實,讓政府及相關部門難以拆除。如果拆除損失太大,村民的一生積蓄可能毀於一旦,讓其繼續使用,因房屋質量存在隱患,給村民以後的居住和使用壽命帶來影響,間接浪費了自己掙來不易的金錢。

  最後,村內糾紛不斷,影響和諧社會建設。中國人特別是中國農民對自己房屋是十分看重的,住房是家庭主要財產,如別人阻止他施工或別人施工的違法建築對他們的房屋有影響,都會導致村民激烈反應。如自己違法建築施工時被執法部門停工、拆除,他往往不找自身原因,而是打聽誰向執法部門舉報的,如是村裡人舉報就會引起打擊報復;如別人的違法建築對自己有影響,就會糾集他人“武力”解決,阻止違法建築施工。在村民違法建築施工過程經常引起治安、甚至刑事案件,給平靜、和諧的村莊帶來不安寧、不團結。

  基於違法建築在農村的不斷湧現,給新農村建設帶來諸多不利影響,防止違法建築在農村的遍地開花,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加強村莊規劃和人居環境治理,加強宅基地規劃和管理,向農民免費提供經濟安全適用、節地節能節材的住宅設計圖樣”,已為遏制違法建築指明方向。各級政府在具體實施過程中要兩手抓,一手抓服務,為應建村民及時安排宅基地、建好房。各級政府主要是縣級政府的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和城鄉規劃部門要有公僕意識、服務意識,及時滿足村民迫切建房要求。有些地方政府在規劃為工業區、工業園、大學城等區域,為以後建設時拆遷方便和降低費用,下文件人為凍結該區域的村莊規劃,隨着政府領導的變更,這些區域的建設暫擱,村莊規劃一凍就五年十年,隨着時間推移村民家庭成員增多,住房困難,由於沒有規劃無法正常報批,迫使其搞違法建築。現在有國家建設新農村的好政策,政府加大對農村村民建房的服務,違法建築就會在源頭逐漸減弱,直至消失。

  一手抓查處,依法公平公正處理村民違法建築。各級政府主要是縣級政府,應整合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城鄉規劃部門、鄉鎮人民政府和新農村建設辦公室等力量,進駐各村全面展開調查,凡是有違法建築的村民和處理結果多在村裡張榜公布,讓村民監督,讓被處理當事人感到法律的公正。查處過程中,要積極調動村幹部的積極性,雖然村民違法建築不斷出現與村幹部管理不力有很大關係,但是為了村莊建設,改善村容村貌,還是要依靠村幹部的各種優勢,發揮他們的積極性,讓他們向村民做好宣傳發動工作,宣講國家新農村建設的各項政策,宣傳建房的土地、規劃法規。

  有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加強村莊規劃和人居環境治理的規定,通過各級政府和基層組織的共同努力,及時遏制違法建築的勢頭,讓村民走上合法建房之路,使其安居樂業,加快鄉村經濟發展。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心得體會-警惕違法建築阻礙新農村建設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軍訓心得 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