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大力實施沼氣富民工程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大力實施沼氣富民工程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縣位於臨汾市東南部,縣域總面積1170平方公里,轄4鄉6鎮、212個行政村,總人口31.3萬,其中農業人口25.1萬。

  去年以來,我們按照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要求,在省、市的統一領導下,把發展沼氣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一個突破口,科學規劃,政策扶持,加強管理,整體推進,大力實施農村沼氣富民工程,大打了一場沼氣工程建設的人民戰爭。2005年,全縣累計完成沼氣池建設10560個,佔到全縣農村戶數的1/6,產氣投入使用的達到80以上,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促進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回顧一年來沼氣建設的實踐,我們的做法和體會是:

  一、沼氣建設與畜牧養殖業發展結合,促進了產業結構調整

  近幾年,我們大力度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逐步形成了以糧、果、菜、畜為重點的農村經濟發展格局。其中,畜牧養殖業發展勢頭強勁,2004年底,全縣生豬飼養量達到22萬頭,養牛存欄達到8.7萬頭。我們依託畜牧養殖業為沼氣建設提供的充足原料,按照省、市的目標要求,提出了實施沼氣富民工程的思路和規劃。在2005年初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上,縣委、縣政府把建設10000個沼氣池,作為給人民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向全縣人民莊嚴承諾。通過採取分解任務目標、典型示範帶動、每建一個沼氣池財政補貼500元、大力推廣普及技術等措施,促進了全縣沼氣建設快速啟動,蓬勃發展,先後湧現出千池鄉鎮7個、百池村19個、豬—沼—菜、豬—沼—果,複合菌實驗等示範區50個。沼氣工程建設把糧、果、菜、畜等產業有機地連為一體,上帶養殖業,下促種植業,形成了農村多產業聯動的發展格局。沼氣富民工程看得見、摸得着的實惠,進一步激發了廣大農民群眾發展養殖業的積極性,拉動全縣養豬戶增加2700餘戶,新增飼養量近20000頭,促進了我縣畜牧業又一黃金髮展時期的到來。

  二、沼氣建設與生態農業發展結合,增加了農民收入

  為真正把沼氣工程建成惠民工程、富民工程,增加農民收入,實現農民生活寬裕,我們積極引導農民充分利用沼渣、沼液,改良土壤結構、增強產品品質、提高土地產出,大力發展生態無公害農業。南梁鎮澗峽村農民普遍實行沼渣肥田、沼液浸種等綜合利用技術,去年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在嚴重乾旱的情況下,仍然取得了豐收,對照增產幅度達到30以上。唐興鎮世家莊村大棚示範區建設沼氣池76個,普遍採用沼液喂畜、沼渣肥田、沼氣燈增溫補光等立體生態種養模式,生產的無公害蔬菜、瓜果和生豬產品成本低、價格高、利潤空間大,形成了以沼氣為紐帶的種植業、養殖業的良性循環,日光溫室棚均效益提高了1000—3000元。全縣500多個果園建起沼氣池,通過沼液餵豬、果樹葉面噴施沼液、沼肥施用等技術,果實增重快、病蟲害少、光澤鮮艷、暢銷市場。節支等於增收。經測算,全縣10000多個沼氣池投入正常使用后,每年可節約用煤1.5萬噸,節約用電100萬度,節約養豬飼料款150萬元,直接和間接增加農民收入2000萬元以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當明顯。

  三、沼氣建設與村容村貌整治結合,改善了人居環境

  村容整潔是建設社會新農村的重要內容。我們以發展沼氣為契機,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基本實施了三個目標。一是家居溫暖清潔化。通過改圈、改廚、改廁,人畜糞便流入沼氣池進行厭氧發酵處理,達到了糞便無害化標準,農民住房整潔明亮、廁所乾淨衛生、庭院花果飄香。二是農村環境優良化。我們把沼氣建設與村村通、愛國衛生和植樹造林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重點實施了硬化、美化、亮化、綠化“四化”工程,大力開展了清垃圾、清污染、清柴垛、清路障的“四清”運動,從根本上解決了農村環境臟、亂、差的問題。三是生活質量文明化。戶用沼氣方便、快捷、衛生,改變了農民傳統的生活方式,讓農民過上了城裡人的生活,農民的生活質量更加文明健康。

  四、沼氣建設與先進性教育結合,密切了幹群關係

  去年以來,我縣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先後在機關、鄉鎮和農村展開。我們把沼氣工程建設作為檢驗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的一個重要內容,作為進一步密切幹群關係的有效舉措,加強領導,三級聯動,整體推進。縣上成立了沼氣工程建設領導組,在農業局成立了可再生能源中心,主抓沼氣工程建設,把10000個沼氣池的建設任務,逐級分解落實到了鄉鎮、農村和農戶,作為考核鄉鎮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全程督查,嚴明獎懲。在工程建設最關鍵的5—8月份,一日一報、一周一查,全縣通報。我們從工程建設開始,就把技術服務和規範管理,作為工程成敗的重要舉措來抓,開展技術承包、培訓技術骨幹、印發技術資料、實施終身負責制,確保了沼氣池建設高標準、高質量、見成效。縣直機關黨員幹部支持沼氣建設,心繫沼氣建設,積極開展幫扶活動,共幫扶建設沼氣池1910個。縣委書記張德英在里砦鎮張橋村、縣長鄭建文在中衛鄉澮史村分別幫扶兩戶,每戶資助1000元。農村黨員幹部精心組織,示範帶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衛鄉南絳村71歲老黨員王玉生在身患癌症的情況下,響應縣委、縣政府號召,積極配合支部、村委工作,在南絳村第一批建起沼氣池,並義務作宣傳員、講解員,促使南絳村沼氣工程迅速發展到110戶,實現了三個百分之百,即百分之百農戶養豬、百分之百農戶建池、百分之百沼池產氣,在規模、標準、效益等方面為全縣樹立了樣板。全縣廣大黨員幹部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利用沼氣工程建設這一平台,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農業的關心、農村的關注和對農民的關愛。沼氣工程建設富裕了農民,發展了農村,消除了干群隔閡,密切了幹群關係,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注入了生機和活力。

  我縣沼氣工程建設呈現出的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極大地激發了廣大農民群眾發展沼氣的積極性,為今後沼氣產業的發展壯大點奠定了堅實基礎。今年,我縣廣大農民群眾發展沼氣的熱情更高,勁頭更足。我們將借全省農村經濟工作會議的東風,隨民願、順民意,繼續大力實施沼氣富民工程,為實現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目標而努力奮鬥。



大力實施沼氣富民工程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電子工程師 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