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母親育兒心得體會

母親育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用心育兒,做智慧母親

  ——母親育兒心得體會

  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曾把兒童比作一塊大理石,他說,把這塊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1家庭;2學校;3兒童所在的集體;4兒童本人;5書籍;6偶然出現的因素。從排列順序上看,家庭被列在首位,可以看得出家庭教育在人的成長過程中所佔的地位之重。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孩子就像一張白紙,父母親的言傳身教就像一支油畫棒,我們的行為舉止以及價值觀都在孩子的身上得到了投射,都在這張白紙上得到了發揮。隨着孩子漸漸地長大,從幼兒園步入小學校園,從小學校園步入中學的大門,我們的家庭教育也由最初的嚴格嚴厲到現在的平等交流,不管怎樣一直都沒有放鬆過。培養我們的女兒一直都是我們這個三口之家的核心任務,我們的家庭教育也一直是她生活中、學習中的堅強後盾。在十四年的摸爬滾打中,我們的家庭教育逐漸走出了打罵的誤區,逐漸學會了用智慧去引導孩子。

  一、利用愛美心理消滅壞習慣

  女兒很小的時候,因為爸爸媽媽要上班,家裡沒有老人幫忙帶小孩,所以是由保姆帶大的。當時的保姆是個貪玩的人,所以七個月大的女兒經常是在保姆與別人玩得不亦樂乎的時候,一個人默默地坐在一旁,久而久之,孩子養成了吮吸手指頭的壞習慣。雖然百般糾正,但是都沒能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等她上了幼兒園之後在幼兒老師的幫助下放棄了吮吸手指頭,卻變成了啃指甲。十幾年當中,她的手指甲從來沒剪過,一旦她感到寂寞無聊時,就會挨個把手指甲咬一遍,咬到手指甲比一般人的都要小一碼,而且光禿禿的,手指肚因為沒有指甲的保護而變得特別飽滿。資料上顯示,孩子缺乏安全感時就會啃指甲,但我們已經沒辦法再讓她忘記幼兒時期的孤獨和緊張。

  等她上了初一的時候,我發現十三歲的她慢慢地開始關注美容化妝,穿衣搭配了,這是女孩子的愛美之心開始萌動了。有一天,正在看電視的女兒又在啃得不亦樂乎的時候,我輕輕地捧起她的小手讚美它的白皙修長,然後鄭重承諾,等她把指甲蓄起來,我就會帶她去美甲。愛美的姑娘一下子蹦起老高,保護指甲的行動馬上開始,先是查閱資料,然後根據網絡上說的給指甲塗抹橄欖油,每天精心地清洗,不斷地觀察它生長的速度。一種期待與憧憬讓女兒忘記了自己的精神寄託,一種屬於這個年齡的愛美之心拯救了那十個手指甲。終於十個手指甲都長到了一兩毫米長了,美甲行動在即,她總是擔心媽媽會毀約,每天都會問美甲的事情,我堅定地告訴她媽媽說過的話就一定算數。因為這時已經是下半年開學季了,我答應她去美甲,美完之後老師也會讓她處理掉了,這樣既讓她滿足了一把愛美之心,也不會讓美甲傷害到她的身體。所以,一周后,當她美滋滋地欣賞自己漂亮的美甲時,在老師的督促下,在她自己上網查詢各種資料后,她愉快地接受了老師的建議,洗掉了美甲。孩子在這個美與洗的過程中,通過查閱資料,懂得了美甲的害處,看到了美甲之後指甲的細微變化,也遠離了這種以傷害自己身體為代價的美麗行動。

  從這件事中,我也明白了教育孩子不能光靠施壓和念叨,而是要學會因勢利導,像練太極一樣借力還力,很多道理不能光靠說教,體驗本身就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教育方式。

  二、利用勞動機會學知識

  每年過年之前,我們家裡都要搞一次大掃除,里裡外外,從廁所到廚房,我一個人總是累得腰酸背痛。2013年的春節即將來到,我又開始了瘋狂的大掃除活動。等到中飯時,房間里已基本完事,但是我們家外面還有一個小平台,要爬窗戶過去搞衛生,因為很不方便,所以小平台上面很亂很臟。女兒剛剛寫完作業從房間里走出來,癱在沙發上的我,提出請求,請求她幫我打掃小平台。條件是每平方米5元的報酬,但是小平台多大我也不清楚,需要她自己去丈量。之所以這樣安排是因為數學一直是女兒的弱項,所以我故意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想讓她在勞動中學會動手,學會生活中的數學。女兒一聽有錢賺,立馬來了精神頭,因為她平時喜歡去買點零食買些書。她拎着一條量衣服的尺子,爬出窗戶,跳到小平台上,觀察了一番后,才開始了測量,計算,求出了平檯面積,然後在核算出我應付的報酬。這些前期工作做好后,她開始賣力地清理垃圾,一遍一遍地擦拭着地面,最後把物品擺放整齊,大汗淋淋地爬了回來。拿走了她的報酬30.6元,然後愉快地預約下一次掙錢的機會。

  路遙在《平凡世界》中寫到:"勞動是每個人都應該必修的課程。"是的,一個孩子具備了勞動能力和勞動習慣才能走向獨立的生活。讓孩子在勞動中學習,既讓理論聯繫了實際,又讓孩子的身體得到鍛煉,何樂而不為呢?

  三、利用小目標激勵進步

  女兒是個中上等學生,智商不低,但是毅力不夠,缺少了刻苦鑽研的精神,所以進入初中的她,成績忽上忽下。為此,我為孩子制定了不同的小目標,初一的第一個學期,我們的目標是進入班級前十名。通過幾次考試我發現,進入了班級前十也不一定能保證在全校前百名。所以,第二個學期我們的目標是進入全校前一百名,等這個目標也實現的時候,我鼓勵孩子向班級第一名衝刺,當然這是要有充分的誘惑條件的。以前都是給獎學金,這次答應她只要衝到班級第一,可以實現自己的一個願望。女兒的要求是想要一隻小狗作伴,我爽快地答應了她。因為女兒曾經飼養過一隻小狗,那隻小狗讓她遠離了獨生女的孤單,走出了獨養的寂寞。小狗陪伴了她半年之後走丟了,從此這個愛心滿滿的孩子便有了深深的小狗情結。在初二第二學期的第一次月考成績出來后,她真的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績,自然她又擁有了一隻可愛的"小怪物".

  每個孩子都是不可複製的,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不足,我們只根據自己女兒的實際情況為她量身定製每一階段的"小目標",讓孩子在追求的過程中努力奮鬥,在奮鬥中體驗成長的快樂,在目標達成之後成功的喜悅。

  四、利用懲罰促其成長

  女兒在進入初二下學期后,爸爸媽媽經過商量決定每月給200元零花錢歸自己支配。決定這樣做,是希望孩子能夠自己抵得住誘惑,學會理財。但是,這個暑假,媽媽去外地辦事,她在QQ上告訴我她想買條裙子,我讓她自己決定,要徵求一下爸爸的意見。等我回來之後發現,那條裙子已經買來了,但是與她的年齡段不符,有點時尚。再一問才知道,她在沒徵求爸爸意見的情況下私自動用了媽媽的錢買了這條裙子。買衣服可以,但是沒經過允許就私自動用父母的錢,這是不被允許的。尤其審美觀點有點不符自己的身份和年齡,意味着她更多地關注了時尚元素,拋棄了自己這個年齡段該有的清純。為此,我把這兩點做得不太合適的地方跟她講了一遍,孩子賭着氣把自己所有的零用錢都摳了出來,說是還給我,但還差幾十元。我接過了她的零用錢,並且告訴她要通過自己的勞動去掙取欠我的那幾十元,因為媽媽覺得不應該買這件衣服,所以不支付費用;第二,下個月的零花錢將被扣除,那是對她私自動用公款的懲罰。女兒很不高興地接受了懲罰,但是既然是規定就要遵照執行。正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這個社會是有約束和規定的,潛在的和明文規定的。所以要想適應生活,就應該具備規則意識。

  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孩子在懲罰中學會承擔自己行為所造成的後果,學會堅強地面對自己的過失,我覺得這是塑造一個健全人格的必經之路。

  教育是一棵樹撼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我覺得家庭教育亦如此。我在與女兒共同成長的路上用智慧呼喚着那個小靈魂,讓她將來能夠以健全的人格,健康的體魄步入社會,成為一個合格的社會小公民。



母親育兒心得體會 標籤:母親節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