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加強領導積極協調努力做好新時期人民調解工作的發言稿

加強領導積極協調努力做好新時期人民調解工作的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近年來,我市堅持把人民調解工作作為綜合治理的“第一道防線”,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圍繞擴大工作領域、完善組織網絡、提高隊伍素質、規範工作程序、增強法律效力等方面,積極開展人民調解工作,有力地促進了全市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2002年,全市刑事發案同比下降了27;今年1-3月份,又同比下降了17.1。

  一、加強領導,把調解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

  近幾年來,由於社會觸點增多,民間糾紛呈連年上升的勢頭。從1997年到2001年5年之間,每年以8%的速度遞增。由民間糾紛而引發的刑事案件也佔有較大比重,特別是實行市場經濟以來,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巨大變化,加之市場機制不盡完善和規範,出現了一些新的矛盾糾紛,原有的矛盾糾紛呈現出新的特點。近年來,由於FLG的影響,人們的信念發生動搖,導致社會不穩定;由於利益分配調整、工人下崗數量增多、經濟交往擴大等原因,各種債務糾紛大量增加;因贍養、離婚等傳統婚姻家庭糾紛也呈上升趨勢;涉及承包地界、房前屋後邊界等鄰里糾紛層出不窮;因幹部辦事不公、不廉而造成的干群矛盾糾紛在整個矛盾糾紛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這些問題不解決,直接影響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造成上訪或“民轉刑”,必須發揮民調的作用,從源頭上遏制矛盾糾紛的發生,防止矛盾激化,從根本上保持社會穩定。

  為此,工作中,我們首先做到了領導重視。把調解工作作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重要內容突出出來,抓緊抓好。我們做到在下鄉調查研究時,過問調解工作;在研究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時,把糾紛調處做為重要內容;在領導精力上,向糾紛調解工作傾斜。工作中,我們成立了招遠市人民調解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委分管領導挂帥,有關部門負責人任成員,定期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研究民間糾紛的現狀和產生的原因,採取對策,部署任務。去年,市綜治委出台了《關於基層調解組織建設的管理規定》,加大了調解工作的規範化管理力度,增強了基層調解工作人員的責任感。5月份,在蠶庄鎮召開了全市基層調解工作現場會,推廣了蠶庄、金嶺、玲瓏等鎮的經驗;會上,市綜治委主任講話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總結前段調解工作,指出了問題和不足,明確了今後調解工作的重點,對人民調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針對調解協議在訴訟審判工作中的法律效力,以市委、市政府“兩辦”的名義,轉發了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期人民調解工作的意見》,從提高認識、健全組織、完善機制、確認效力、深化改革、隊伍建設、加強領導等七個方面,對調解工作進行規範,為今後的調解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其次是落實責任。將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做為年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責任書的一項重要內容,與各級各部門層層簽定責任書,落實責任。責任書明確規定,凡本單位內部出現的各種糾紛調處率達到98%以上,得60分,每發生一起民轉刑案件,此項不得分。要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切實做到領導機構、辦事機構健全,規章制度完善落實。近年來,由於落實了調解工作責任,全市各鎮、街道、區普遍建立起了鎮(街、區)司法調解中心,調解區、村調委會、調解小組和“十戶三員”五級調解網絡;制定了一系列的調解工作制度;加大對調解工作的投入,落實了調解人員的報酬,做到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錢辦事,充分調動了調解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做到信息靈、速度快,保證了調處成功率,有效地防止了矛盾,遏制了糾紛激化和群體性事件的發生。金嶺鎮實行“一村兩牌”、“一戶兩卡”制度,把調解工作責任落實到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發揮綜合治理的協調作用,促進調解工作順利進行

  人民調解工作是一項社會性很強的工作,僅靠業務主管部門孤軍奮戰,是很難取得成效的。工作中,我們注意指導和協調,動員社會方方面面的力量積极參与,組織市調解領導小組和社會綜合治理成員單位,共同做好這項工作,真正形成配套聯動,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近幾年來,我們發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組織的功能,在人民調解工作中主要抓了三個協調:

  一是協調隊伍建設。近幾年,我們針對調解工作的實際,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加強了調解隊伍建設,在鎮(街、區)注意把有一定法律水平、業務素質高的同志安排到司法所。特別是在機構改革時,做到了司法所機構不撤,人員不減。蠶庄鎮在合併后原有兩個司法所長,曾安排一名所長包區,機構改革時,為加強調解工作,把該同志從區上抽回,充實了司法所力量。在農村和居委會,普遍把水平高、能力強、熱愛調解工作的人員充實到“兩委”班子,享受班子成員待遇。2001年,及時制定下發了[2001]17號文件,明確規定了調解人員的工資標準及兌現辦法,較好地落實了調解人員的經濟待遇,調動了他們的積極性,調解工作穩步發展。

  二是協調重大疑難糾紛案件。近幾年,由於各種矛盾錯綜複雜,牽扯麵比較廣,這些矛盾糾紛處理起來比較困難,處理不及時或方式方法不得當,就容易引發群體性事件,在社會上就會造成很大的不良影響。工作中,我們為了不使這些矛盾糾紛激化,對疑難糾紛實行綜治成員單位現場辦公,凡是涉及到哪個綜治單位的,一律到糾紛第一現場查看實情,了解情況,找出原因,並提出司法調解建議,做到不解決問題不鬆手,解決不好不罷休。去年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夏天,齊山鎮大原家村因干群矛盾發生了糾紛,我們綜治委組織公安局、司法局、土地局、信訪局、林業局、農業局等有關職能部門和齊山鎮黨委、政府的領導及有關人員,經過兩天兩夜的努力工作,理順了群眾情緒,平息了事態,避免了一起群體性事件。今年以來,由於我們狠抓了涉及全市面上的易激化糾紛的調處,有效地解決了矛盾,在全國、省“兩會”期間,沒出現一起進京到省上訪的,沒出現一起集體訪、越級訪。

  三是協調工作力量。今年1月份,市司法局牽頭,在全市範圍內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卷地毯”式的民間糾紛集中排查活動。為了深入開展好這項工作,我們積極協調綜治成員單位和鎮(街、區)的機關幹部,深入基層,協助司法部門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活動。活動期間,市直綜合治理成員單位包鎮(街、區),鎮(街、區)兩委成員包片,機關幹部包村,村幹部包戶,制發了民間糾紛調查表,一戶一戶地查,一戶一戶地填。有糾紛的填糾紛,限期調處,暫時調處不了的,向當事人做出承諾,講明調處期限;沒有糾紛的,由戶主簽字,保證春節期間不發生問題。通過集中排查活動,使全市的矛盾糾紛徹底清出了底子,撈出了底數,活動期間,全市共排查出糾紛1437起,調處1412起。由於措施得力,今年春節期間沒出發生一起重大矛盾糾紛,有效地保證了全市穩定。

  三、加強檢查督導,確保人民調解工作各項措施落實

  人民調解工作是新時期黨和政府的一項不可忽視的工作,要常抓不懈,決不能說在嘴上,寫在紙上,而落實不到行動上。工作中,切實做到常宣傳、常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解決。近年來,主要落實三項制度。

  一是例會制度。每月召開一次鎮(街、區)綜治辦主任例會,彙報各單位本月的民間糾紛排查情況和疑難案件的調處情況。對傾向性的糾紛、代表性的糾紛,主要領導靠上做了哪些工作,現在的進展情況。同時,對下月的民調工作提出要求。

  二是月報表制度。每月由各鎮(街、區)上報“民間糾紛排查調處情況彙報表”。內容涉及糾紛的種類、糾紛的原因、當事人姓名、調處人姓名、辦結情況等。報表要實事求是,不準虛報、瞞報,更不準不報。特別對辦結情況的填寫,不准沒有辦結說辦結,一是一,二是二,清清楚楚。發現報表不屬實,對領導和填表人提出批評,嚴重失實的在年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核中給予扣分處理。

  三是督辦制度。對易產生重大影響、易引發群體性事件的糾紛實行掛牌督辦,由市綜治委簽發案件督辦單,領導包案,落實責任,掛牌督辦,限期辦結。包案領導在案件調處后,要寫出報告,彙報工作情況和糾紛結案效果。對所包調處的糾紛案件要及時進行回訪,確保不反覆,鞏固調處成果。對包案領導玩忽職守,工作不力,遲遲調處不了,造成不良影響的,按照有關規定給予嚴肅處理



加強領導積極協調努力做好新時期人民調解工作的發言稿 標籤:為人民服務 我要做好孩子 入黨積極分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