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2013年司法考試心得總結

2013年司法考試心得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3年司法考試心得總結

  情況說明:本人系法學本科專業畢業,大四那一年第一次參加司法考試,結果以352分敗北,為了安慰之前辛苦複習的五個多月,申請了C證,但是對於志願從事法檢工作的我來說,這個證根本就是廢紙一張,所以2012年6月司法考試報名,我網上報了名,當時我已經順利保研到蘭州大學,所以選的現場確認地是蘭州,但是畢業的心情以及現場確認地兒離我家有點遠,我就沒有去現場確認,最後也就沒有參加2012年的司法考試。進入研究生學習階段,司法考試的重要性,已經超過拿到學位證,所以我正式從2013年3月考試複習,經六個月的集中複習,最後以412分成績通過2013年司法考試。現在就將自己的司考學習經驗進行簡要的總結,提供參考,以幫助更多的司考戰友,希望2014年你們也能順利通過司法考試。

  一、教材選擇

  首先說下報輔導班和自學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報不報輔導班,因人而異,據我了解的情況,很多報輔導班的同學還沒有自學的同學考的高(無論過或者不過),當然個人IQ高低程度可能很重要,但是我認為存在以下原因:第一,輔導班的學習,都是高強度、集中系統的,進度是一定的,不管你掌握沒有掌握,輔導班的進度是不會變的。所以對那些之前沒有好好看過書的,以及部分內容沒有掌握的等情況的人來說,如果不在課下好好自學,消化白天所學的知識,考試會很吃力;第二,首先,輔導班的老師都是集中講一些重點、考察頻率高的知識點,他們常說司法考試要學會放棄,我很不同意他們說的這些話,如果這個也放棄、那個也放棄,那麼我們的過關率拿什麼來保證。他們可以不講,但是我們不能不看他們講授之外的東西,可事實上,大多數戰友將輔導班老師的講授的內容視為考試內容的全部,容不下講授內容之外的知識甚至也懶得弄。其次,別忘了,出題老師很不喜歡現在市場出現的各種各樣的輔導班,如果出題老師出的題目都中了輔導班所謂的考試重點,那是不是顯的出題老師很沒有水平,考試都過了,那麼司法考試的含金量是不是太低了,所以為了應對輔導班,出題老師想盡辦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的司法考試考完,大家都會說“出的題太變態了”“不按常理出題”“為什麼考一些犄角旮旯的偏冷門知識”等。

  我沒有報班,我聽的音頻、看的講義、做的真題解析全都是從學法網上下載(強烈推薦“學法網”)。

  整個司法考試學習過程就是:聽音頻-背講義-看真題解析-做真題(除了民事訴訟法和卷四:民訴,我從頭至尾都是看專題講座--看真題解析--做真題;卷四,除了第一題,其他都是一遍又一遍看真題解析)

  我認為司考學習用書,主要三大類,一是音頻講義,我全部是從學法網下載的。我認為最為重要的司考用書就是這個音頻講義了。我學習司法考試,法條從來沒有看過,75%就是靠這個講義,尤其是每個老師的的講義,我至少也在十遍以上,講義是司考知識的精華濃縮,非常有價值。三大本作為司法考試標準教材,很多人買了,但是我沒有買,因為我大學本科專業就是法學,所以我就沒有買,但是對於沒有法學基礎知識儲備的戰友,買不買因人而異,但是個人認為只能作為工具書使用,也就是確實發現有題目的知識衝突、或者哪裡不理解、講義上沒有的理論知識又覺得重要的時候需要查閱的可以查閱,其實可以在學法網上下載一套電子版的,用時查閱就是了,我就下了一套。二是歷年真題解析。我用了兩套,一套是張能寶的,這還是準備參加2012年司法考試時候買的結果沒有用,今年除了純理論那本沒有看之外,全部都認真看了兩遍。還有一套是從華夏考資網上下載的三校歷年考題解讀(共8本),個人認為三校的這套題相當不錯,都是三校名師自己根據歷年考試真題按照專題整理、解讀,這八本歷年考題解讀含金量很高,個人認為他和音頻講義的重要性一樣,我最後兩個月半基本上都已這個為準,這上面的內容很全,卷一到卷四都有,而且每個題除了講解本題,還把相關的知識串起來,對於強化記憶講義上的內容十分有幫助,對於那些不會容易錯的,我反覆看,反覆對比講義和這套題(刑法沒有看三校那本歷年考題講解,我看的是柏浪濤《國家司法考試刑法攻略柏浪濤(試題卷)》)。而張能寶的完全按照當年司法考試答案來解析,有些法律修改了,他也沒有相應的改正,這對於初學者非常不利。學法網的司考題庫裡面有分科真題也有年度真題,非常具有參考價值。三是模擬題。我至始至終沒有做過模擬題,但是很多人也喜歡模擬題,筆者在這裡給大家推薦下我看到的,覺得還不錯學法網上的(包括萬國M卷、三校AB卷、還有近5年的歷年真題)。個人認為,模擬題的作用在於能夠檢驗自己司考學習的程度,鍛煉提高做題速度和準確率。學法網司考題庫內有近2萬道帶詳細解析的模擬題,喜歡做題的朋友,可以好好利用起來。

  二、老師的選擇

  對於零基礎的人來說,老師選擇尤為重要,通俗易懂、由淺入深的講解更利於知識的掌握。

  刑法:個人推薦柏浪濤音頻講義和他的《國家司法考試刑法攻略柏浪濤(試題卷)》(2012年的)。無論是他的講義還是試題卷,對於應對司法考試來說是一套不錯的複習資料,還給戰友們講一些特別難的理論知識,而這些知識對於我們做題時判斷某些問題非常重要,強烈推薦,這是我參加兩次司考以來,覺得在刑法類是最好的老師。好不好大家看了以後就知道了。當然我在看柏浪濤的講義和試題卷之前,我也認真仔細的聽了和強化記憶樂毅和韓友誼的音頻講義(2012年的系統強化),我始終相信多聽多看不同老師的音頻和講義是有益,在其他學科上我大多數也是這樣做的。這兩位老師好不好,我不做評論,在刑法方面除了柏浪濤,我覺得他們至少對於理解、記憶相關知識是很幫助的。下面我給大家說下,我在其他戰友的經驗總結中了解到關於劉鳳科劉大帝情況。劉鳳科講的確實很好,但是更適合於有法律基礎的同學,或者更適於搞法律研究,很多理論講得很好,但是並不和司法考試同步,會造成誤解,而且講總則的時候穿插了很多分則,最後分則有些又講的不細,小罪名基本不講,例如瀆職罪。

  民法:推薦韓祥波、段波、鍾秀勇。我民法前期階段是:韓祥波的民法總則、物權法;段波的債法和婚姻法(二人資料都是2012年的系統強化),他們二人講授的內容非常適合沒有基礎的同學,因為講的還是比較簡單,而且還很有意思,條理也非常清晰,適合理解和背誦。鍾秀勇的民法講的真的很好,知識的拓展和層次的加深做的都很好。首先以韓祥波和段波的民法來入門,然後聽鍾秀勇的民法來拓展和加深,最後把鍾秀勇拓展和加深部分總結補充到他們二人的民法講義里,以這本講義作為民法復興的最終資料。

  刑訴法:強烈推薦陳少文。個人認為他講的非常不錯,我刑訴至始至終都是看陳少文的講義(第一階段是2012年系統強化的,第二階段是2013年系統強化的,講義內容對比記憶,也互相補充),尤其是基礎理論,如當事人主義這些基礎知識,在今年的考試中,涉及不少,基本都講到了,而且講的很還是很有條理的,有重點劃分,而且他很注重劃關鍵字,非常便於記憶,例如今年第四卷考的技術偵察的情形,關鍵字就是危恐黑毒賄侵逃。

  民訴法:推薦眾合專題講座(2013年的)。我民訴沒有聽過楊秀清和郭翔的音頻。我覺得專題講座講的比較深入,雖然內容很多,但是有助於理解,卷三考完以後,我當時暗自慶幸沒有看張翔的講義(今年無論是選擇題還是大題,上面內容涉獵的很少,我雖然沒有聽他的音頻講義,但是我下了他的講義,翻開感覺內容不僅少,而且邏輯太簡單,這對一個邏輯性很強的程序法來說不是好事,所以我果斷的把他丟在一邊)。

  商經法:推薦史越、張海峽。前階段是史越(2012年的系統強化資料),他將的透徹,易於理解,內容也很全面。後來聽說張海峽講的也不錯,我就在網上下載他的音頻講義(2013年系統強化的資料),兩個人的資料無論是在時間上還是個人講解方法上都是互補。

  三國法:推薦王斌、揚帆。王斌(2012年系統強化的資料)講的很全,邏輯也很清楚;但是聽說2013年三國法有改動,就在第二階段又聽了楊帆的(2013年系統強化資料),把楊帆和王斌的資料放在一塊理解記憶,今年三國法能夠順利選擇,他們二人功不可沒。雖然很多人說楊帆講的很好,但是一個人畢竟講授內容有限,而且樹大招風,今年感覺到出題老師對她有所防範了,有部分題依然在她的預料之外,還好我看了王斌的。

  行政法:推薦魏建新、徐金貴。和民法一樣,魏建新適合於入門學習,徐金貴適合於拓展加深。我行政法自始至終都是以魏建新的(2012年系統強化資料)為準,後來在第二階段,我怕2013年有所改動,所以下載了徐金貴的(2013年系統強化)的講義,把裡面少許的新內容的那幾張,取下來粘貼在魏建新的講義里。在我做三校的歷年真題講解時,把那裡講解的很多新內容謄抄到魏建新的講義里,雖然密密麻麻的的,但是自己能夠看懂。後期,行政法,就是以經過多次添加整理的魏建新講義作為行政法衝刺全部資料。

  法理學、法制史、憲法,推薦揚帆。由於法理學屬於理論型,而且自我感覺法理還行,我聽了一半就聽不下去了,是我唯一沒有聽完的課程。我把講義看了幾遍,而後又看了課本上難懂的內容。法理就這樣準備的。法制史,憲法也一樣,雖然聽完了,但是屬於前頭看後頭忘的那種。於是我就在第二階段,一邊看講義一邊把三校的歷年專題講解上的內容沒有的,謄抄到講義上。最後兩個星期左右,我每天早上要按照計劃把他們背記下來,當然如期按照計劃執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我沒有專門提出來複習,我就在考試的最後一周,反覆看了幾遍,沒有聽過音頻。

  最後特別加上卷四論述的講義:推薦淳于聞。聽過很多老師講的。比如任海濤。他的方法倒是對的,但是僅僅是論點提煉,三段論的結構我覺得倒是不難,填充血肉才最難,尤其是零基礎的人,肚裡空空,沒話說,湊字數都難。淳于聞的模式論,個人覺得有意義,至少能寫一些看上去還算專業的話,來博得閱卷老師的一瞥而過。我覺得他講的還是挺有道理的,畢竟閱卷老師停留在每一份試卷的時間都非常有限,那麼能夠寫出一些隔壁大媽說不來的專業理論,更有助於打動老師,把自己划入法律人的行列,得到相應的分數。

  三、學習階段

  在這裡我想先說明,司法考試確實是下功夫不一定能過,但不下功夫一定不能通過的。輝煌的成果總是和辛勤的汗水分不開的,因此想要通過司考,首先要有吃苦的覺悟和思想準備,全力付出的實際行動,才可能取得良好的成績。當然方法也很重要,但是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將自己的司考學習大致劃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3、4、5月份,熟悉階段。

  由於自己已經一年沒有好好看過專業課的內容,因此第一階段主要是熟悉內容。因為正式的今年的音頻基本上過了五一以後網上才有,所以每天就聽老師的2012年的講課音頻,目的是為了做到頭腦中對法律知識有印象,最起碼能夠做到別人說起來,自己彷彿好像聽說過,不會太茫然。這個階段我都是有有計劃的,譬如三月,就必須把民法、刑法聽一遍,張能寶的題做完,四月是行政法、刑訴聽完,張能寶的題做完,五月是商經、三國法、憲法、法制史聽完,做張能寶的有關商經、三國法的題。

  第二階段:6月、7月中旬,強化階段。

  這個階段是最痛苦的階段。6月份起,網上就可以下載2013年各類老師講課的音頻了,把相關老師的音頻聽了一遍,由於已經複習一遍了,所以第二階段聽音頻也就特別快。為了抓緊一切時間聽課鞏固學習,所以就經常逃課了,所有朋友聚會聚餐能拒絕的就拒絕了。

  安排上是這樣的,最先聽的是法理學。每天早晨六點起床后,開始就只是背誦法理、法制史,到後期有了憲法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以後,穿插着背誦,白天的時間就不再涉及這些知識了。白天全天都是聽課,要注意晚上要對白天聽的內容進行回看,否則第二天就會忘記。每一門聽完以後,要對該門課程講義從頭到尾再看一遍,鞏固加深。值得注意的是,每兩到三門課聽完以後,要及時的把早先聽過的課程再拿來重新複習一遍,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法學基礎薄弱的戰友們,很可能吃了這個虧,全部學完以後,再拿法理、三國講義來看,也有可能完全不認識,甚至連自己的筆記都不知道寫的啥,只好又浪費時間重聽了一遍,我周圍就有這樣的戰友,方法不當,結果白白浪費了大把時間。

  強化階段里,有些課程有幾個老師講,比如民法,因為第一階段聽了韓興波和段波的,所以我就直接看鐘秀勇的講義,雖然內容很多,但是確實是對韓祥波和段波的資料很好的補充加完善。同樣的道理,每個老師一定會有自己的講課風格和偏重點,也會有自己的不足之處,因此兼收並蓄和及時補充記憶非常重要,而且再補充的時候還可進行總結,非常有利於以後的背誦學習。我是以段波和韓祥波的講義為準,我不喜歡寫便利貼,所以複習理解記憶民法的時候,手邊三份講義。雖然有點不方便,但是習慣就好了。有些在真題解析中遇到的內容我倒是認真的用筆記載到空白處或者用便利貼。

  第三階段:7月下旬到9月的一個星期,做《三校歷年考題專題解析》以及背誦提高階段。

  7月下旬到八月中旬,近一個月的時間,我把三校八本歷年考題解析除去刑法那本以及柏浪濤的講義試題卷認真做一邊,對於不會做的,畫上記號,回頭再做一遍。把裡面的新內容謄抄到講義上。當然,每天早上6:30後到8:30之間都是按照計劃背講義。經過一個的做題、整理,最後我的刑法講義集合了柏浪濤、樂毅、韓友誼、《三校歷年考題專題解析》裡面的內容;民法講義集合了韓祥波、段波、鍾秀勇;民訴法雖然是看專題講座,但是也集合了楊秀清的《三校歷年考題專題解析》裡面的內容;行政法集合了魏建新、徐金貴,《三校歷年考題專題解析》裡面的內容,憲法、法制史、法理集合了淳于聞、《三校歷年考題專題解析》裡面的內容;三國法集合了王斌、楊帆、《三校歷年考題解析》;商經集合了史越、張海峽、《三校歷年考題真題解析》,最後背講義的時候就不需要翻很多書,一門只需一本講義足矣。

  這裡的要重點講一下,背誦主要是各科系統強化的講義(已經在第二、三階段總結補充過的作準的講義)。成績出來以後,很多沒過的戰友問我到底是背書還是做題才能考好,我個人認為,光看講義,如果理解也就罷了,如果不理解那也白搭;光做這題,風險也很大,雖說做真題也有過的,但是那是極少數。真題除了能夠讓我們熟悉出題老師出題思路、練習做題速度、理解相關知識外,不能夠讓我們系統掌握思考知識,他比較零散。講義本身就是各科老師講課的基本教材,是對各類法律知識的解析和總結,重點很突出,知識非常濃縮、精鍊和實在,可以說都是實實在在的乾貨,但是沒有經過做題的訓練,很難在做題的時候做對。所以我覺的,講義一定要配套一套含金量很高的真題解析,這樣,才能保證我們掌握知識的系統性、以及理解知識的透徹性。

  第四階段:8月下旬到考試前,背誦衝刺階段。

  我從三月份複習開始以來,沒有完整的做過一套真題或者模擬題,都是按照專題做真題。因為我2011年這樣練過,感覺那樣做沒有針對性,做完一看錯了一大堆,更加別提那少的可憐的分數,內心奮鬥的激情瞬間被打擊的稀里嘩啦。為了不打擊自己的積極性,所以我一直沒有那樣做,大家也別學我,因人而異吧。

  第四階段,我上午全部投入到準備卷四,無論是背也好,還是重複做歷年真題。我上午的時間都留給卷四。下午就是背誦講義,看之前做過的做題。

  因為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我準備的很夯實,所以在第三階段和第四階段,我不急不慢的一步步按照計劃一項一項的去完成。尤其第三階段,暑假宿舍的都回去了,就我一個人,我就在宿舍複習。每天中午吃一頓飯,然後買好晚上和第二天早上吃的,打好足夠用的水,基本除了睡覺,吃飯的時候和晚上十點半之後玩會兒電腦外,都是在看書。基本上作息時間是晚上12點或者更晚點睡覺,早上6點準時起床,中午睡一個小時。

  四、考試技巧

  具體到考試中,發下卷子要認真的填寫姓名考號等信息,千萬不要着急填完好趕時間做題,我就認識一個同學就差點吃了虧,為了趕時間做題,急急忙忙的填完信息,結果在粘貼編碼的時候,不小心弄錯了,浪費大把時間,心裡又緊張,很影響做題。所以千萬不要在小錯誤上面馬失前蹄。前三卷的作答中,我的方法是先快速的做第一遍,遇到一下子不會的或者考慮不清的,題目前面畫個對勾後放過,馬上做下一題,第一遍做完后,從頭開始做那些畫對勾的題,做完他們之後,塗答題卡,塗完答題卡后,又從新看一遍,對那些有疑慮的但能夠有理由推翻之前選的答案的題,改選項,注意一定要有理由,否則不動為妙,因為實踐證明,往往這麼改的都是改錯了。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一是能夠防止由於時間緊張而出現題目做不完的情況,每次考試出來都有人說題目沒有做完,多數都是在某一道題目上考慮時間過多,反而影響了後面能夠做對的題目。二是可以檢查糾錯。第一遍做完,起碼做不完題的壓力不存在了,可以認真的檢查已經做過的題目,並且集中時間對於第一遍做題過程中畫圈的題目深入思考,我在塗完答題卡時重新檢查了一遍,改了幾個選項,結果按照我的方法:即有理由支持之前選錯的,改了,最後也對了;對於每卷搖擺不定的那十幾個題,第一遍已經選了,雖然有幾個是錯的,但是還是對的多一些。自己做前三卷時加塗卡時間,基本上卷一100分鐘左右、卷二120分鐘左右、卷三120分鐘左右,完成後檢查一下基本信息(姓名、准考證號等),就交卷了,因為第一已經做成這樣了再坐着也不會了,白浪費時間,以防止對某些還不確定的題目進行更改。

  卷四不能像任海濤說的那樣做(先把答案寫在草稿上,思考過後再寫到卷子上以防塗改影響分數),雖然我買了他的書,但是我覺得這樣很浪費時間,況且我也沒有這個習慣。我先是認真思考,一氣呵成,盡量不塗改(如需塗改也只畫一筆,另寫清楚,切不可塗黑一片),本人的字,寫慢點還不錯,但是如果寫的太快,有時候連自己都不認識,所以我盡量在有限時間時間內,努力寫工整、清楚的寫,至少讓人能看清寫的啥。這裡想說第一題法治理念完全背誦的任海濤的依法治國的套話,第七題的論述則更多的三校《歷年考題解析》的以前考過的類似題目,以及借用了淳于聞和任海濤的模板論,感覺都很實用。雖然套用模板影響分數,但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出有水平的東西來,對我來說,太難了。

  最後說幾句感受,自己考完以後,心理倒是一下就放鬆了,不再去想考沒考好的問題了,我媽媽給我打電話,我開玩笑的說要麼過,要麼不過。11月21日,可以電話查分了,晚上大概11點快12點了吧,一個同學說我考了多少,我說沒有查。隨後我把我的身份證號碼和准考證給他讓他托同學幫我查。在他們查的那幾分鐘我的心臟都快跳到嗓子眼裡,生怕沒有過,我舍友不斷的安慰說一定會過的,但是自己就是緊張,控制不了。不一會我同學電話來了,我說壞消息就別說了這類的話,結果他說你過了,412分,當時我高興壞了。心中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自己六個月的辛苦付出終獲回報,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最後電話怎麼掛斷的我都忘了。第二天上午讓同學幫我查到:卷一110、卷二109、卷三101、卷四92、總分412。希望各位司考戰友能從我的經歷中吸取到你需要的,預祝你們2014也能順利的通過司考!!

  海梅琴

  2013-12-6



2013年司法考試心得總結 標籤:期中考試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