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2013年新駕考考試技巧與心得體會

2013年新駕考考試技巧與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3年新駕考考試技巧與心得體會

  為紀念考取駕照的艱辛,特作此篇。

  以下所述均為筆者個人的心得體會和觀點,肯定存在諸多不到之處和錯誤,僅作為學員之間的相互借鑒和交流應對考試,不適合實際駕車使用,如有錯誤不足之處還請各位高手批評指正,筆者一定虛心學習,共同進步。

  註:次報告僅適用于山東省臨沂市地區的2013年新交規改革以後的新駕考考試規則,請讀者慎重參考,實際考試還要以教練員教授的方法進行。

  先簡單說一下筆者學習駕照的艱辛過程,本人兩年前在戶口所在地報名學習C1駕照,但因諸多原因沒能及時到校學習,才趕上新交規改革,隨着新交規的改革,新駕考也發生很大變化,關於這個新駕考眾說紛紜,有的說難度增加了,有的說減小了,其實都各有道理,從我個人來說,我覺得都一樣,考試總共分為四部分,一、理論考試二、場地考試 三、上路考試 四、安全文明駕駛考試。

  一、 理論考試

  考試說明:時間45分鐘,滿分100分,90分以上合格。

  考試內容:1、汽車駕駛人考試常識2、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規章(相對較難,需要多看)3、交通信號、交警手勢及其含義4、安全行車、文明及時知識5、高速公路、山區道路、橋樑、隧道、夜間、惡劣氣象和複雜道路條件下的安全駕駛知識6出現爆胎、轉向失控、制動失靈等緊急情況時臨危處置知識7機動車總體構造和主要安全裝置常識、日常檢查和維護基本知識8發生交通事故后的自救、急救等基本知識,以及常見危險化學品等知識。

  考試技巧:這個考試是用電腦進行,駕校一定發給你兩本書,其中一本都是題,只要反覆看幾遍,這個很簡單的,(我幾個同學都是滿分通過的,本人不才考了97)或者到電腦上搜模擬題做,都差不多。

  二、場地考試

  考試說明:駕駛普桑進行場地考試,一次約考有兩次機會。全程使用半聯動,不用使用油門(加速踏板),考試車怠速很高,即使上坡道也不會熄火。關於這個半聯動,教練一定會教你怎麼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半聯動的時候,左腳一定要將腳跟登在下面,用前腳掌踏在離合踏板上,盡量不要懸空腳,那樣會很不穩定,你也會很累,一會腿就哆嗦了。

  考試內容:總共5項分別是:倒車入庫、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側方停車、曲線行駛、直角轉彎。

  考試技巧:1考試時上車不要緊張,調整座椅,調整後視鏡,帶上安全帶,輸入指紋準備考試(這些在平常練車的時候一定要學會調整屬於自己的“尺寸”比如座椅和靠背的前後調整一定要記下來考試時一定要和平常練車的時候一樣,還有平時有坐墊的,考試也要有坐墊,也允許考試時使用坐墊。關鍵就是這個後視鏡,你要是不調整好,或者忘記調整,我保證你會在側方停車或倒車入庫的時候直接下來,就算勉強過了,也會很被動,影響接下來項目的考試。後視鏡根據個人身高不同進行調整,平常一定學會調整和使用後視鏡,真的很重要)。

  1. 坡道定點停車和起步技巧

  我考的時候還不用拉手剎打轉向燈,現在需要了。以下兩種情況的起步動作都要在10秒鐘之內完成,否則視為不合格。

  (1) 如果不使用手剎就是下面這樣,開車上到停車點(平常練的時候場地都有記號,用肩膀對準)同時踩下離合器和制動器(停車完成),五秒內緩慢抬起離合器踏板(這期間制動踏板一定要死死踩住防止車輛后溜)當發現車輛開始抖動,發動機聲音發生變化,此時固定離合器踏板不要動,緩慢抬起制動器踏板,一定要慢,當發現車輛開始向前移動時,繼續緩慢抬起離合器,同時完全放開制動器(起步完成)。

  (2) 如果使用手剎就是下面這樣,定點停車步驟同上。同時踩下離合器和制動器后,拉起手制動,同時放開右腳的制動踏板,左腳的離合器一定要死死踩住,這時打開左轉向燈,按響喇叭,接着緩慢抬起離合器踏板,發現車輛顫動控制住離合器,緩慢放下手制動器,同時繼續緩慢抬起離合器踏板,當車輛完全行駛起來,完全放下手制動,右手掌握方向盤左手關閉轉向燈(完成起步)。

  2. 直角轉彎技巧

  此項相對簡單,(1)開車至直角處,當肩膀與左側記號對準時,快速向左打滿方向盤,待差不多轉過去的時候適當回正方向,即完成。

  (2)如果沒有記號,開車至直角處,當前面直角邊緣線在視野中消失時向左打滿方向盤,待差不多轉過去的時候適當回正方向,即完成。

  3.曲線行駛技巧

  此項相對簡單,技巧1,當向左轉時將車輛向右側撐(即靠右側走),向右轉時將車輛向左撐(即靠左側走),

  技巧2,向左轉時,控制車頭右角(右側大燈位置)沿着雙曲線右邊的那條行駛,適當調整方向,向右轉時,控制車頭左角(左側大燈位置)沿着雙曲線左邊的那條行駛,期間合理控制車速和適當修正方向。

  4.側方停車技巧

  SHAPE * MERGEFORMAT

  A

  B

  D

  C

  E

  F

  H

  K

  最基本的倒車方法大家都會,向前開車(保證車右側距離CE線大約30厘米),前車輪超過AB線停車,掛倒檔向後倒車,當肩膀對準H點時候快速向右打盡方向,繼續倒車,此時觀察左後視鏡,在後視鏡中一旦看到K點就快速向左打盡方向,待車頭擺正了停車,拉手剎,完成。注意:只要倒車速度和打方向的速度成正比,車一定在正中間,如果不成比例,就會出現兩種情況,也是大多數學員的頭疼的地方,(1)車輛靠CE線很近(2)車輛靠DF線很近。

  解決(1)方法:左打盡方向向後倒車時在左後視鏡看到左側後方的車輪距離CE線很近時,立刻將方向盤向右回一圈,倒1-2秒后再向左打盡,繼續倒車即可。

  解決(2)方法,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倒車速度太快,向左打盡方向時太慢,所以利用半聯動控制住倒車速度,盡量快速向左打盡方向即可。

  5.倒車入庫

  由於筆者作圖能力較差,就不作圖具體解釋了,凡是練過此項的一定也會看明白我說的,請見諒。這一項是相對較難的,也是練的最多的,但是掌握技巧也就那麼回事,注意怎麼正確調整後視鏡(在後視鏡中能同時看到車身,後方車輪和庫線為宜)。在倒車入庫這一項中牢牢記住以下幾條:

  一、方向向哪打死就看哪側的後視鏡(方向盤向右打盡的時候就看右側的後視鏡,向左打盡就看左側的後視鏡)

  二、入庫以後修方向的方法:1.觀察車頭,車頭向哪側斜就向那側轉方向(車頭朝右斜就向右轉方向,朝左斜就朝左轉方向)。2.觀察後視鏡,車身與庫線的距離,哪側距離大(寬)就向那側轉方向,右側寬就向右修方向,左側寬就向左修方向3.你想讓車尾上哪側就向哪側打方向(想讓車尾向右轉就向右轉方向,想讓車尾向左轉就向左轉動方向盤)

  三、關於打方向早晚問題。

  1.打早了方向右側後方車輪軋右側庫門,解決方法:方向盤向右打盡倒車時從右側後視鏡看到右側後方車輪距離右側庫門角還有20厘米的時候發現車身還是斜的很厲害立刻將方向向左回半圈或者一圈,繼續倒車,待車身與庫線平行時回正方向繼續倒車即可。

  2.打晚了,左側後方車輪軋左側庫門角,解決方法:方向右打盡倒車時從右側後視鏡看到車身右側距離右庫門很遠時,馬上看左側後視鏡,等到車身與褲線平行時還是看不見左側庫門,就要保持方向盤右打盡多倒1-2秒,一直倒到從左側後視鏡看見左側後方車輪距離左庫門大概20厘米時快速向左打盡方向,看到車身與庫線平行時回正方向繼續倒車即可。

  總結:簡單的說就是打早了就回一圈方向,打晚了就多倒一點。

  三、 上路考試

  考試說明:80%的白天考試(需要夜間燈光使用模擬考試),20%的夜間考試。考試距離超過3公里。考試時間不限定。

  考試內容:燈光模擬、上車準備、起步、直線行駛、加減檔操作,變更車道,靠邊停車、直行通過路口、路口左轉、路口右轉、通過人行橫道、通過學校區域、通過公共汽車站、會車、超車、掉頭、夜間行駛。

  考試技巧:燈光模擬:下面將進行模擬夜間形式場景燈光使用的考試,請按語音指令在5秒內做出相應的燈光操作。

  1:夜間在沒有路燈,照明不良條件下行駛--近光燈

  2.請將前照燈變換成遠光--遠光燈

  3:夜間在窄路與非機動車會車、夜間與機動車會車、夜間同方向近距離跟車行駛、夜間距對方來車將近150米時--近光燈(若當前是近光燈,則無需動燈光)

  4:夜間通過坡路、急彎、拱橋、人行橫道、夜間通過沒有交通信號燈控制的路口--遠近燈光交替使用

  5:霧天行駛--近光燈+霧燈+警示燈

  6:夜間在道路上發生故障,妨礙交通又難以移動--示廓燈+警示燈

  1、上車準備:繞車一周,觀察車輛外觀和周圍環境,確認安全。打開車門前應觀察後方交通情況。

  2、起步: 起步前檢查車門是否完全關閉,調整座椅、後視鏡,系好安全帶,檢查駐車制動器、擋位,啟動發動機。檢查儀錶,觀察內、外後視鏡,側頭觀察後方交通情況,開啟轉向燈,鳴喇叭,掛擋,松駐車制動,起步。起步過程平穩、無闖動、無後溜,不熄火。起步時做到“一打轉向、二踩離合、三掛檔、四鳴號、五看後鏡、六松剎,慢抬離合,輕加油;升至二檔關轉向”

  3、直線行駛:根據道路情況合理控制車速,正確使用擋位,保持直線行駛,跟車距離適當,行駛過程中適時觀察內、外後視鏡,視線不得離開行駛方向超過2s。

  4、加減檔位操作根據路況和車速,合理加減擋,換擋及時、平順。

  5、變更車道:變更車道前,正確開啟轉向燈,通過內、外後視鏡觀察後方道路交通情況,確認安全后變更車道,變更車道完畢關閉轉向燈。變更車道時,判斷車輛安全距離,控制行駛速度,不得妨礙其他車輛正常行駛。

  6、靠邊停車:開啟右轉向燈,通過內、外後視鏡觀察後方和右側交通情況。減速,向右轉向靠邊,平穩停車。拉緊駐車制動器,關閉轉向燈。停車后,車身距離道路右側邊緣線或者人行道邊緣30cm以內。

  7、直行通過路口、路口左轉彎、路口右轉彎:合理觀察交通情況,減速或停車瞭望,根據車輛行駛方向選擇相關車道,正確使用轉向燈,根據不同路口採取正確的操作方法,安全通過路口。

  8、通過人行橫道線:減速,觀察兩側交通情況,確認安全后,合理控制車速通過,遇行人停車讓行。

  9、通過學校區域:提前減速至30km/h以下,觀察情況,文明禮讓,確保安全通過,遇有學生橫過馬路時應停車讓行。

  10、通過公共汽車站:提前減速,觀察公共汽車進、出站動態和乘客上下車動態,着重注意同向公共汽車前方或對向公共汽車後方有無行人橫穿道路。

  11、會車:正確判斷會車地點,會車有危險時,控制車速,提前避讓,調整會車地點,會車時與對方車輛保持安全間距。

  12、超車:超車前,保持與被超越車輛的安全跟車距離。觀察左側交通情況,開啟左轉向燈,選擇合理時機,鳴喇叭或交替使用遠近光燈,從被超越車輛的左側超越。超車時,側頭觀察被超越車輛的動態,保持橫向安全距離。超越后,在不影響被超越車輛正常行駛的情況下,開啟右轉向燈,逐漸駛回原車道,關閉轉向燈。

  13、掉頭:降低車速,觀察交通情況,正確選擇掉頭地點和時機,發出掉頭信號后掉頭。掉頭時不妨礙其他車輛和行人的正常通行。

  14、夜間行駛:起步前開啟前照燈。行駛中正確使用燈光。無照明、照明不良的道路使用遠光燈;照明良好的道路、會車、路口轉彎、近距離跟車等情況,使用近光燈。超車、通過急彎、坡路、拱橋、人行橫道或者沒有交通信號燈控制的路口時,應當交替使用遠近光燈示意。

  注意:一檔:起步、掉頭 二檔:轉彎 三檔:通過路口

  全程必須逐級加擋到5檔行駛至少三秒鐘,換擋及時、平滑,注意控制車速和油離配合,勤看後視鏡。

  科目四、安全文明駕駛

  考試說明:類似科目一考試,增加圖片、視頻等新考查方法,總共50道題,滿分100分,90分及格,考試時間45分鐘。

  考試技巧:在家沒事用電腦做幾遍就行了,很簡單。

  以上即是筆者考駕照的心得體會,有很多沒說到的地方,或者說錯的地方,請批評指正,多多包涵!最後祝願所有考駕照的同學都能一次過,拿到駕照好好珍惜,遵守交通法規,謹慎駕駛,平安出行!

  本文原創,版權所有。

  2013/8/30



2013年新駕考考試技巧與心得體會 標籤:期中考試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