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司法考試經驗貼

司法考試經驗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司法考試經驗貼

  今天廣州陽光明媚,決定動手寫一下自己的司考複習過程。之前我本來不太想寫的,因為總覺得這是個很裝逼的過程,不過就是考了一場試而已,而且我也覺得自己沒什麼經驗可說的。但難得有同學感興趣,現在把我的複習過程稍微說一下,有些過程,例如司考錄音的選擇,或許還對大家會有點用處。

  先講幾段廢話。

  關於態度。所謂“司考虐我千百遍,我待司考如初戀”,其實司考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特別是在你剛開始複習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進步神速、一日千里,本來一團漿糊一樣的法學知識,這個時候被梳理得清清楚楚(當然,一團漿糊好還是梳理清楚好,見仁見智,因為為了得到分數,你必須按着司考的標準答案來答,就意味着你必須先把從前的不同學說暫時忘卻)感覺很有成就感。這個成就感在民法和刑法方面體會最強,在你複習的初期體會最強,所以司考也是一個梳理知識的好過程,不管最終結果如何,我相信你經過這場考試后,一定有所收穫,好好享受這個過程。

  關於時間。備考不宜拖沓,否則到了最後你會身心疲憊,感覺不會再愛了。曾經我想過從5月份開始複習,後來韓老師告訴我,複習時間不要太久,要不然你會很累。確實,在我複習了一個半月的時候,我也開始覺得不太耐煩了,特別希望它“引刀成一快”。所以真正高強度的備考時間不要拖得太久,個人覺得最好不要超過三個月。我這次的複習時間從7月18號開始到考前,一共2個多月,不過自我覺得時間有點緊,建議同學們可以留出三個月左右的時間來集中複習。而司考最好的備考時間,是在暑假的時候,不用上課,不用過年,安安靜靜地複習,2013留給研究生的暑假有三個月的時間,好好把握吧騷年。

  關於基礎。前面所說的備考時間不超過三個月,是針對真正的備考來說的,之前的打基礎、學習的時間不算在內。所以司考,還是需要有點基礎的。這個就因人而異了,我自己是之前旁聽了本科生的課程。如果你想打下基礎,主流的觀點是可以買一套眾合的“司考**講”之類的書,我翻了這套書民法的前幾章,發現講得還可以,適合用來打基礎。但是我自己是更喜歡“三校名師講義”那一套,有鍾秀勇的民法和劉鳳科的刑法,這兩個人我後面也會提到。如果你喜歡直接看教材,也可以買套所謂“三大本”,那是司考題目真正的來源。但是這兩套書,個人覺得只適合學習,不適合用來“備考”,因為三大本沒經過整理,不夠系統,而眾合的書知識點太雜,廢話略多。

  關於複習方式。司考的複習方法絕對是因人而異,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對自己基礎很有自信的人,可能會直接選擇做真題,這是牛逼中的牛逼,不建議模仿。次之的,會選擇直接看教材,可能是三大本(當然這種人不多),可能是輔導機構(如眾合、萬國)出的輔導書,這種方法好處是有針對性,能專門針對自己的薄弱點多花精力,壞處是要自己整理知識點。最後是像我這種對基礎不是很有信心的,就是踏踏實實的聽錄音,然後做真題。錄音是個好東西,也是見效快的複習方式,相當於有個老師給你上課,給你整理知識點,最適合像我這種之前腦袋一團漿糊的人。然後是真題,不管什麼考試,考研也好司考也好,真題都是必須做的。特別是司考,幾乎所有人都建議一定要多做真題,甚至有培訓機構的老師說真題做三遍都不嫌多,我這次是因為把時間大部分花在聽錄音上,到最後只做了幾個部門法的真題。

  關於資料來源。有人報班有人不報班,各有各的好處,我是比較傾向於不報班,因為潘扛恫黃鴇名費。那麼,不報班后複習資料(例如錄音和附帶的講義)從哪裡來呢?有兩個網站可以下載,一個是大家網論壇的,一個鯉魚網論壇,我更喜歡前者,因為它整理得比較好。雖然身為一個法律人,我們一定要保護知識產權,但是,上帝會原諒我們這群潘肯略氐漣媛家艫摹O衷謚諍稀⑼蜆等機構現在對自己的錄音保護更周密,時不時會要求論壇刪帖,但是,廣大潘客民的智慧是無窮的,在網上能下載到的錄音,已經足夠你複習了。同時,相信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基本上比較熱門的帖子,都是經過群眾驗證的好帖,多去看看,相信群眾。至於紙質版的圖書,除了淘寶等地方外,貝崗的考霸書店和笨牛書店,也有很多司考圖書賣。

  關於播放器。為什麼要講播放器呢,因為每個老師的錄音,都是有快有慢,譬如鍾秀勇的語速就很慢,陳少文的語速就很快,所以我們需要一個能調整語速的播放器,推薦PotPlayer,界面簡潔,方便控制語速暫停。

  好了,前面幾段廢話講完了。總覺前面這幾段,我的複習過程主要是:錄音+真題,時間是兩個多月,在聽錄音的時候,認真看附帶的講義。

  現在開始進入重頭戲,錄音的選擇,我會兼評一些比較有名的老師。錄音,分成很多階段,但其實不少階段是培訓機構為了賺更多的錢而劃分出來的,真正有用的階段是所謂“系統精講階段”或“強化階段”,這個階段一般在6月份開始陸續出現,7、8月份出來得最多。這是階段的錄音是最精華的,也是最適合系統複習的。

  法理、法制史、憲法:我聽的是淳于聞的,此人東北口音,講課挺幽默,感覺還不錯。這幾科分數不高,屬於卷一的內容。卷一(包括法理、法制史、憲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商法、經濟法、三國法等)歷來有個特點,就是所謂“背多分”,理論性不強,考記憶性的東西多一點,所以背誦就好得分。法制史和憲法,這一點很明顯,沒什麼技術含量,熟記。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中國特色的一科,今年應該還有吧。陳璐瓊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講得最好的,吃透了就行,這一科也沒什麼技術含量,更多的像是背政治。但是這幾年分數很高,現在不僅在卷一考,更是每一卷都會考,特別是卷四的第一道主觀題,往往都是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內容,陳璐瓊每年都會出模板,背一背有好處。除了陳之外,前面的淳于聞也會講,杜洪波也會講,這幾個人都講的不錯。

  民法:重頭戲來了,民法很多人都說聽李建偉,但是李其實講的不好,特別是這幾年還在講他多年前就舉過的“一把斧頭換三隻羊”的例子,就被我深深地BS了。李講得比較零散,廢話還挺多,不適合想全面系統複習的人,或許適合想突破重點的人。而他之所以有名,無非因為他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江山代有人才出,不建議聽李建偉的系統階段,我聽了他兩三個小時的錄音后,華麗麗地放棄了他。但是聽說李的衝刺階段(預測考題)很有聽的價值,沒有驗證過。

  民法我聽的是鍾秀勇的,此人時而文藝時而二逼,看得出來民法學知識還是很行的,有個特別的嗜好就是意淫美女,范冰冰、莎朗斯通統統都被他給意淫過了。鍾秀勇是個講得很全面很系統的人,踏踏實實、知識點特全面,特別是他2012年出的“史上最長民法”,講義有200多頁,連續講了6天,簡直是瘋了,而我竟然也聽完了,還是花了8-9天的時間聽完的,聽完還沒瘋,是個成就。老鍾會讓你覺得,聽他的民法是個享受,如果你有耐心聽完,絕對很有收穫。

  但是老鐘的民法有個缺點,就是實在是太詳細了,讓你抓不住重點,所以我後來加聽了段波的合同法,段波雖然沒有那麼詳細,但是講得也不錯,重點突出是其最大的特點。鑒於合同法分值很多,大家要重視。

  商經:聽完了老鍾“6天史上最長”的民法,我得緩一緩,於是聽了商法經濟法,這個就沒什麼選擇了,基本上都是張海峽的天下,聽他一個的也就差不多了。老張也是很會調侃的,這一點在枯燥的商經複習中是多麼可貴。

  刑法:重頭戲又來了。跟李建偉一樣,韓友誼之前也是司考刑法的首選老師,但去年很多人說他不好,我4月份的時候聽了6小時他的“刑法先修班”,其實還可以,但是邏輯稍微有點亂,特別是他在講“搶劫犯A想殺死被害人,結果把共犯B殺死了,算不算搶劫致人死亡”這個問題時,邏輯混亂,我是不太認同他的“搶劫犯的人身法益暫時不受法律保護”的觀點。於是後來聽刑法錄音的時候,我選擇了劉鳳科,人稱“鳳科大帝”。

  鳳科大帝的口音如果你能忍受的話,他現在絕對是講刑法的第一人選了,但是2012年的刑法考得比較簡單,體現不出鳳科大帝的優勢,相信13年的刑法難度會增加,推薦鳳科大帝的錄音和他三四百頁的講義。刑法是所有部門法中,最講邏輯性的,特別是在現在各家有各家學說的情況下,出題人張明楷又特別喜歡將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司法考試,所以複習思考就得按照張的觀點來複習了。鳳科大帝是張的弟子,講的觀點跟張的《刑法學》基本上一樣,而且思路清晰、邏輯很周密,不論是複習司考甚至是學習刑法,都挺不錯的。鳳科大帝相比鍾秀勇,是個更加二逼的人物,老鍾舉的例子不是范冰冰就是莎朗斯通,顯得高端上檔次啊,而鳳科大帝舉的總是“我啊——張二娃啊——”,潘勘局時┞段摶牛但是充滿了歡樂,除了口音實在讓人難以忍受外,聽鳳科大帝的刑法也是一個享受。

  刑法還有一個據說很不錯的,就是柏浪濤的刑法講義,這本書我買了,確實不錯,雖然這本書我還沒看完,就去看了鳳科大帝的講義了,但是柏浪濤的講義,相比其他人,重點突出,邏輯清晰,也是很不錯的。而鳳科大帝的講義,三四百頁,確實會讓人發瘋。

  鳳科大帝還會出一個刑法192題之類的,在“系統精講階段”后出來,是他自己總結的比較好的刑法題目,也講得不錯,通過講題的方式,來串講知識點。

  三國法:終於到了我最喜歡的楊帆女王。女王聲音甜美,在枯燥的司考複習中實在是有如一泓清泉啊。三國法沒有第二人選了,一定是楊帆女王,“在女王面前,一切都是浮雲啊,神馬李曰龍、王斌,只配做女王皮鞭下的奴隸的份,在女王的蠟燭皮鞭下,痛苦而快樂的呻吟着。”此乃複製粘貼,但我覺得很有道理。楊帆阿姨的三國法講得確實很好,無可爭議的。

  行政法:去年我本來想找林鴻潮的,據說是行政法的首選,但是去年沒有他的錄音,只有他在政法大學講的一個8小時的錄音,不系統,所以我後來才沒有選他,看了魏建新的一個錄音挺熱門的,很多人下載,我也就下了。講得倒是很清晰,不過到了做真題的時候,才發現之前很多知識點都沒複習到,也不能怪人家小新,只能怪行政法實在是太繁雜了。如果今年有林鴻潮的,建議還是找林鴻潮的來聽。

  刑訴:司考兩大訴訟法,包括刑訴和民訴,都有一個特點,法條非常重要,所以更應該側重於法條的記憶,講課老師的任務只是幫你梳理。刑訴去年因為刑訴法修改所以是重點,今年刑訴法的眾多司法解釋出來,依舊還是重點,而且一般新法出來,考得都比較簡單,所以今年的刑訴依舊是很好拿分的,性價比高,可以多花點時間來記憶、複習。刑訴我聽了汪海燕的,講課很好。而刑訴還有一個楊雄,講課不太行,但是講義做得好。建議看楊雄的講義,輔以法條,如果要聽錄音,可以聽汪海燕的。

  民訴:民訴今年修改了,所以也可算一個重點,但應該還是沒有刑訴那麼重要。民訴推薦鄭其斌,是我認為民訴唯一講得不錯的人了。不過2012年的錄音也沒出來,我聽了他2011年的,沒有什麼變化。但今年就一定要聽最新的了。同樣的,訴訟法要注重法條。民訴還有一個李秀清,在找不到鄭其斌的錄音時,我想試一下李秀清的,但聽了兩個小時后,極度想睡覺的我打開了大家網論壇,輸入“鄭其斌 2011”,然後點擊了搜索。

  卷四主觀題:個人覺得,卷四的主觀題才是真正能考察出水平的題目,也是略難的。大部分都要靠部門法的複習成果,但也可以再稍微加強一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推薦前面提到的陳璐瓊,至於答題技巧,可以聽鄒建章或者杜洪波的,兩個都講得不錯。尤其是鄒建章,雖然我今年沒有聽到他的錄音,但是他的論述題考點總結得很好,特別是在第一天考試結束的時候,預測第二天的論述題會出“保障人權”的主題,結果第二天真的出了一個非法證據排除的題目,預測相當成功。考前幾天可以關注鄒建章的微博,有題目預測。

  好了,至此終於把幾科的錄音都講完了。接下來再講一下真題集的選擇。一般的做法都是聽完一個部門法就做真題,有利於鞏固前面的複習成果。但是我沒有這麼做,而是全部都複習了一遍才開始做真題,這只是個人的喜好,源於我那讓人抓狂的過分謹慎以及帶點拖延症的性格特點,不喜歡草草動手。

  真題集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按部門法內容來分的,一種是按年份來分的,適合複習的是前一種。

  張能寶的真題集是比較早成名的,但其實質量不高,這也不能怪他,因為司考的答案每年都有不少是有爭議的,而張的習題集有些解析也很不靠譜。但好處就是分類還可以,重點的題目大部分都有了。

  為了看官方的解析,我還買了法律出版社的《國家司法考試試題解析彙編2006-2011》了,是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中心編的出題人對答案的解析,可謂司考真題的官方解析版本。確實,此書的解析較之張能寶等書,要清晰得多,也權威得多,雖然略顯嗦。但有一個不好的地方是,此書是按照年份+大類編的,例如民法的歸入民法,沒有細分成民法總則、合同法、物權法等內容,分類過於粗糙。

  建議以張能寶之類的按部門法分類的真題集為主,輔以法律出版社的這本官方解析,在你覺得張能寶的解析不太靠譜的時候,翻一翻法律出版社這本,看看官方給出的解釋是什麼。

  真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人都說至少要做兩三遍,所謂真題虐我千百遍,我待真題如初戀。但是,做真題絕對是個虐心的過程,特別是在你信心滿滿地以為複習得很好的時候,拿出真題發現錯了一大堆。而最虐的,莫過於商經和行政法,特別是萬惡的行政法,幾乎摧毀了我信心,總是冒出來我根本復都沒復到的題目。但是,騷年,所謂現在錯總比上了考場才錯好,真題不是為了讓你檢驗自己的複習成果怎麼樣的(那是正式司考的事情),而是讓你查漏補缺的。所以不管多麼慘不忍睹,都要堅強地活下去。

  最終,如果到了考前半個月,這個時候已經差不多開學了,前面的複習也基本上成定局了,這個時候會有很多人建議說,民法刑法已經成定局了,差不多都這樣了,應該把時間多花在可以突擊的科目上,例如兩大訴訟法(刑訴和民訴),以及卷一那些“背多分”科目上。我也是這麼做的,無數的經驗表明,考前這段時間是你記憶力的巔峰,而記住了就能拿分的科目,也就是所謂卷一和訴訟法了,至於虐人的行政法和商經,能記就記,是在不能記有也就算了。在考前幾天,還可以關注一下卷四,至少要做一下以前的真題,對比標準答案,看看什麼樣的答題技巧才能拿高分。

  然後,就淡淡定定地上考場去吧。“考完就把它忘了,雖然司考能讓你在短時間內記住很多法律知識,但是要想成為一個真正的法律人,還是得按照學院式的教育來,司考,不過只是一場考試而已,過了也不代表你有多行。”這是鍾秀勇說的一句話,我很喜歡這句話。



司法考試經驗貼 標籤:期中考試 面試經歷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