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縣監察局政務公開經驗交流材料

縣監察局政務公開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政務公開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具體體現;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要求;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建設責任政府和法治政府的客觀需要;是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形成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重要內容。深入推行政務公開有利於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眾的民主權利;有利於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有利於提高政府行政行為的透明度和行政效率,創新行政管理體制機制,加強對行政權利的監督和制約;有利於促進勤政廉政建設,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構建繁榮公正文明的和諧社會。為了不斷深化政務公開工作,我局就如何來加強監督檢查促進政務公開進行了一些淺顯的思考。

  一、我縣推進政務公開的實踐探索

  在推進政務公開的過程中,我縣各鄉鎮、各部門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在公開的指導思想上,突出了優化經濟環境,提高行政效率。各鄉鎮、各部門都把優化發展環境、提供優良服務、促進經濟發展作為政務公開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和疑點問題,特別是針對服務意識太淡,權力意識太濃,群眾辦事太難,工作效率太低,服務收費太亂的實際,把政務公開定位在優化經濟環境,提高行政效率,遏制權力腐敗方面,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思想,把勤政為民、廉潔從政、當好公僕落實在行動上。在具體工作中,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審批事項56項,取消率達20.1,並在政府網站、漢陰宣傳等媒體公布,通過公開收費項目、收費依據、收費標準,遏制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公開黨和政府在農村的各項政策,宣傳教育群眾,深化農村改革,減輕農民負擔;創辦行政服務中心,政務大廳實行一條龍服務,方便群眾辦事;公開部門、鄉鎮工作職能、政策依據、辦事程序,建立監督投訴台和舉報電話,設立監察室,加強社會監督,規範公務人員特別是執法人員的行為。實踐證明,政務公開只有圍繞優化經濟環境,鋪設一條為民便民的綠色通道,才能真正起到方便群眾辦事,提高工作效率,服務經濟的作用;只有圍繞民心工程,架起一座連心橋,才能真正起到化解矛盾,密切幹群關係,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只有圍繞源頭治理,構築一道反腐防腐的堤防,才能真正起到規範行政行為,遏制權力腐敗,提高行政效能的作用。

  (二)在公開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上,突出黨委領導,政府主抓,多方配合。全縣各級都把政務公開作為改善發展環境、推行陽光行政的頭等大事,擺上了重要議事日程,縣上成立了以縣委分管領導為組長,政府分管領導為副組長,人事、監察、教育、民政、財政、衛生、交通等14個部門為成員的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各部門、各鄉鎮也成立了相應的領導機構,並逐級設立了政務公開辦公室,做到了資金、人員、場地和設備四落實,抽調專人負責本單位的政務公開工作。確定了政務公開聯絡員,定期溝通工作情況,逐步建立了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牽頭主抓、辦公室組織協調,紀檢監察部門監督檢查的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形成了各級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層層落實責任的良好工作局面,為深化政務公開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三)在公開的內容上,突出重點、熱點和難點問題。群眾最關心、反應最強烈的事項是政務公開的熱點;容易引發矛盾和滋生腐敗現象的事項是政務公開的重點;敢不敢將自己的行為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是政務公開的難點。在政務公開的內容上,堅持面向群眾,貼近群眾,做到“八公開”:一是目標規劃公開;二是財務公開;三是國有和集體資產情況公開;四是幹部使用情況公開;五是廉政情況公開;六是農民負擔公開;七是計劃生育情況公開;八是機關部門辦事程序公開。重點公開事權、財權、人權、收費權、罰款權、經濟或資金管理權、項目審批權、證照辦理權、資格審查權等內容,同時,狠抓了以強化內部監督為核心的對內公開,把所有與幹部職工切身利益相關的事宜,包括招待費、通訊費、車輛管理費、差旅費、住房分配、職稱評定、晉級評優等在單位內部公開,使政務公開逐步走向規範化。

  (四)在公開的形式上,突出實效,方便群眾。充分利用窗口公開、媒體公開、文件公開等基本途徑,狠抓公開硬件建設。建立了政務大廳,開通了舉報電話,創辦了政府網站和紀檢網站。對涉及面廣、時效長、內容較為固定的事項,主要通過設立政務公示欄、政務網址、發放文件和明白卡、收費表、便民手冊等形式公開;對臨時性、階段性的事項主要通過召開政務通報會、廣播電視播放、報紙、辦黑板報等形式隨時公開;對一些居住分散的邊遠村莊,通過流動公開欄進行公開。

  (五)在公開的監督保障機制上,突原創網站wmjy.net出建章立制,做到“六項監督並舉”。一是自我監督。各單位對政務公開工作實施自我監督,對存在問題和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認真總結分析,提出整改意見,及時改正。二是人大監督。人大依法監督政府工作,定期聽取政府各部門的彙報,審議各項重大政務,評議政府及其工作部門的工作;組織各級人大代表對政務公開的執行情況進行視察、檢查,對政務公開的真實性、全面性、時效性、公開性進行監督。三是紀律監督。紀檢檢察部門督促有關部門召開好以政務公開為主題的領導班子成員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認真受理群眾的來信和來訪,加大對政務公開活動的監督檢查力度,對違反政務公開規定的人和事給予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依照《政務公開監督檢查辦法》有關規定進行責任追究。四是審計監督。審計機關對鄉鎮財政預算的執行情況和決算,政府部門管理和社會團體受政府委託管理的社會保障基金、社會捐贈資金以及其它有關基金、資金的財政收支的真實、合法和效益依法進行審計監督。五是民主監督。各級人大代表和群眾代表組成專門監督評議小組,定期或不定期地開展民主評議監督活動,廣泛聽取群眾呼聲,提出監督意見,及時反饋政務公開效果。六是組織監督。對各有關單位的政務公開、反饋渠道、整改措施和管理情況進行監督,發現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意見,限期改正。同時,建立政務公開領導責任制度,將政務公開納入年度工作目標責任制,與其他重點工作一起安排、一起檢查、一起考核;建立政務公開預審備案制度,對所有公開的內容進行事前預審,哪些內容需要公開,在什麼範圍公開等,都有明確規定和要求;建立政務公開辦理承諾制度,實行首問責任制和限期辦理制,做到有諾必履;建立政務公開監督評議制度,聘請了監督員,對政務公開工作進行監督評議;建立政務公開責任追究制度,制定了政務公開考核和投訴處理辦法。這些制度和辦法的建立,有效地防止了不公開、半公開、假公開現象。

  政務公開工作的開展,進一步樹立了高效透明的政府形象,提高了行政決策的透明度,增強了人民群眾參與管理政府事務的積極性,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提高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進一步優化了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各級各部門嚴格按照政策、程序辦事,“三亂”行為、腐敗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投資、建設、幹事創業環境明顯改善,依法行政得到強化,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顯著提高;進一步促進了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政務公開與源頭治腐各項工作一起抓,互為依託,互為促進,特別是財權、人權、事權和領導幹部涉廉事項公開,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全過程處於群眾的監督之下,增強了政務活動的透明度,提高了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自覺性;政務公開極大地方便了企業和群眾,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大力擁護和支持,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管理社會事務的熱情和參與反腐敗鬥爭的積極性。

  二、存在的問題

  在政務公開有效實踐的同時,我們也看到目前的政務公開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需要不斷完善。

  (一)、政務公開工作發展不平衡。一是少數單位的領導對政務公開的認識不到位,重視不夠,政務公開工作還沒有擺上重要議事日程;二是有的單位在政務公開工作上抓落實的力度不大,對政務公開工作缺乏積極性、主動性,沒有投入精力抓落實,使政務公開停留在一般號召和要求上,帶抓的狀態上;三是有的單位對政務公開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未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解決,簡單應付,流於形式。

  (二)政務公開的形式和程序不盡規範。一是政務公開形式化、表面化等問題存在,一部分單位對政務公開缺乏深入細緻的研究,僅僅滿足於桌牌、胸卡明示,設立公開欄。有的部門沒有明確應公開的重點項目、重點內容;有的雖然開通了投訴舉報,但對誰來處理,怎樣處理,沒有明確責任和辦法。二是個別單位沒有充分利用有效形式,把政務公開的目的、意義、內容等向群眾宣傳到位。三是公開的內容、程序不規範、未結合單位實際制定相應的細則工作起來不得要領。

  (三)政務公開制度不完善。各單位雖建立了不少政務公開工作制度,有力地促進了政務公開工作的有序推行,但制度不完善的問題仍然存在。一些單位對是否推行政務公開、什麼時候公開、公開什麼,不公開如何處理還缺少比較完善、涵蓋面廣、科學規範的制度來約束,政務公開的強制性明顯不夠,內部和外部監督制度還不夠完善,監督作用發揮也不夠。

  三、突出重點,強化監督,進一步深化政務公開工作

  為了進一步深化政務公開工作,應突出重點,強化監督,注重“四個圍繞”:一是圍繞服從和服務於經濟建設中心來結合單位實際開展政務公開工作情況強化檢查;二是圍繞權力制約,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開展政務公開工作情況進行檢查;三是圍繞依法行政,建設廉潔、勤政、務實、高效政府開展政務公開工作情況進行檢查。四是突出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影響本地區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的問題和行政工作中容易滋生腐敗的問題開展政務公開工作情況進行檢查。具體要在以下政務公開的深化中來加強監督檢查工作:

  (一)強化行政審批公開監督檢查。行政審批是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重點環節,要把審批公開作為政務公開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檢查,督促建立審批公開制度,形成規範的運作機制和有效的監督機制。除明確規定不能公開的以外,政務公開目錄內容中每個審批事項的設立、調整和取消,以及審批的內容、條件、程序、時限等,均應做到廣泛公開,審批的結果要向社會公布,以確保行政審批行為置於社會和公眾的監督之下,促進建立起公開、公平、公正的審批制度,防止暗箱操作。

  (二)強化對掌管人、財、物的實權部門和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公共服務行業的公開監督檢查。推行政務公開,要抓住關鍵環節,真正把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事項向群眾公開,如招生、公務員錄用、幹部的選拔、學校收費、醫藥品價格以及司法系統的執法行為都是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必須實行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從根本上杜絕少數人員利用職務之便吃拿卡要、優親厚友以及其他種種暗箱操作的現象,增強工作人員依法辦事的自覺性。要把涉及人、財、物有關事項的審批,證、牌、照的發放等作為公開的重點進行監督。

  (三)強化對政府機關的政務公開監督檢查。一是對於社會和群眾普遍關心的重大事項公開檢查。主要包括政府經濟社會發展計劃、發展戰略、工作目標及完成情況;事關全局的重大決策過程及出台的政策;財政預、決算執行情況;上級政府或政府部門下撥的各種專項經費的分配使用情況;向社會承諾為群眾辦實事的進展情況;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情況以及人民群眾和幹部職工關心的問題等。二是各項制度落實情況檢查。如定期向同級人大報告工作制度、重大事項集體討論決定製度、重要事項預公開制度、定期審計制度、定期督查報告制度和領導幹部民主評議制度等組織實施情況。三是政務公開實行行政領導負責制情況檢查。

  (四)強化對重大問題公開監督檢查。各項改革問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問題、廉政建設問題、社會事業發展問題,既是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矛盾集中的熱點焦點,也是政府工作的重點,更是政務公開的核心內容。如城市建設、土地徵用和拆遷、補償、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礦產資源採礦權出讓、政府採購、國有資產轉讓、工程項目招投標,民政救濟資金、退耕還林資金、交通、水利等專項資金、國家糧食補貼、農機補貼、二免一補資金、計劃生育獎勵扶助資金等,監督這些重大問題公開,有利於化解矛盾,提高政府威信。

  (五)強化對政務大廳管理的監督檢查。一是規範政務大廳的工作秩序,凡決定在政務大廳辦理的事項,絕不允許再到行政機關去辦理;二是確保政務公開制度的嚴格執行,切實加強政務大廳的業務協調和內部管理監督,確保窗口服務質量和行政審批規範有序,保證政務公開制度化、規範化和經常化。

  (六)強化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監督和考核。政務公開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於加強監督檢查,嚴格責任追究。要結合執法監察、效能監察、糾風等工作,制定政務公開工作標準、監督檢查辦法、投訴處置、處置結果反饋、公開評議等制度和目標考核辦法,強化制度落實,通過監督電話、監督窗口和監督信箱、聘請監督員及不定期檢查等渠道使政務公開責任單位廣泛接受動態監督。組織開展民主評議活動,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要求,及時調查處理群眾舉報的問題。實行嚴格的考核和獎懲制度,把推行政務公開納入領導幹部廉政責任制和年度行政機關目標工作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並將考核結果作為幹部任免和獎懲的重要依據。對成績突出的予以表彰、獎勵;對工作不力的進行督促、批評;對工作嚴重失職的,追究責任。



縣監察局政務公開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