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司法局維護婦女合法權益經驗彙報材料

司法局維護婦女合法權益經驗彙報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實現好、保障好、維護好法律賦予婦女的合法權益,事關婦女成長進步、社會穩定和千家萬戶的安寧。司法行政部門在維護婦女合法權益方面,具有法制宣傳、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方面的工作職能。近年來,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執法為民”的思想,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會同婦聯等有關部門以服務婦女,提高其維權能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採取多種形式,積極組織開展了婦女權益保障法的宣傳、為婦女提供法律援助以及家庭糾紛調解等工作。據統計,“十五”期間,全市共組織有關婦女權益保障法的宣傳活動340餘場次,發放法制宣傳資料16.8萬餘份,展出圖板680餘塊,及時調解家庭糾紛5萬多件次,提供法律援助562件。切實維護了婦女的合法權益,收到了較好的社會效果,深受廣大婦女的好評。具體做法是:

  一、大力開展法制宣傳活動,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婦女、保護婦女合法權益的社會氛圍

  宣傳婦女權益保障法,大力倡導尊重婦女、男女平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對保障婦女的基本權利,實現社會公正,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做好婦女權益保障的宣傳工作中,我們一是周密部署,把婦女權益保障法納入全市普法規劃和年度普法計劃。在“四五”普法規劃和各年度普法計劃中,把婦女權益保障法作為重點普及內容,列入普法規劃和計劃,列入檢查考核項目。二是廣泛宣傳,着力提高婦女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十五”期間,我們針對大部分婦女文化水平相對較低、法律知識缺乏、維權能力不強等特點,加大了《婦女權益保障法》的宣傳普及力度,先後開展了廣場諮詢、以案釋法圖板展、發放宣傳資料、“送法入戶”、“送法下鄉村村行”等活動。先後多次組織普法宣傳小分隊、普法義務宣講團等深入社區、農村宣傳婦女權益保障法的相關知識。使廣大婦女對婦女權益保障法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和素質得到進一步的加強。三是拓展載體,積極營造全社會保護婦女合法權益的氛圍。婦女權益的保護,是個社會系統工程,只有全社會真正形成尊重婦女、保護婦女權益的良好環境,婦女權益才能得到保障。近年來,我們注重整合資源、創新形式,特別是在全市“大普法宣傳月活動”中,我們以“有話好好說,有事依法辦”為主題,會同市婦聯等部門開展了“維護婦女權益、營造和諧家庭”為主題的系列活動,還運用法制文藝、法製圖板巡展、遵紀守法提示牌等形式,大力宣傳婦女權益保障法。促進了尊重婦女、愛護婦女、維護婦女合法權益良好氛圍的形成。

  二、認真開展法律援助工作,切實維護婦女的合法權益

  法律援助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體現政府關愛、維護婦女合法權益的有效形式和手段。近年來,我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法律援助機構,認真履行工作職責,把婦女作為法律援助服務工作的一項內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制度,開展了一系列活動。一是建立健全婦女法律援助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工作網絡。在全市建立婦女法律援助中心12個,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69個,聘請了160餘位青年律師擔任中心法律援助工作者,為婦女法律援助工作提供組織保障和人員保障。二是發放愛心卡,開通維權諮詢熱線。為使婦女及時得到法律上援助服務,進一步暢通法律援助諮詢、申請渠道,我們發放了《法律援助愛心卡》,開通了12條法律諮詢熱線,及時解答、受理和協調婦女合法權益的案件和問題。三是為婦女提供及時、高效的法律援助。我們以服務為宗旨,用“熱心、耐心、細心、愛心”來疏導化解來訪者的憂怨,為來訪者答疑釋惑,運用法律武器來維護她們的合法權益。僅去年,全市共辦理婦女維權案件153起,接待法律諮詢3000餘人次,較好地維護了婦女的合法權益。

  三、積極做好法律服務工作,為維護婦女合法權益提供良好的服務保障

  一是把維護婦女合法權益納入大調解工作機制。要求農村每十戶、社區每單元、企業每一班組選配一名人員擔任信息員,全市基本建成了由信息員、村(居)調委會、鎮(街道)調處中心、縣(市)區調處中心為主體的四級網絡,及時掌握和了解家庭、婦女維權方面的矛盾糾紛。二是積極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工作。各縣(市)區每半個月進行一次排查,重要節日和敏感時期及時排查,做到“鎮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對排查出的糾紛苗頭,逐一登記,制定出預案,及時調處。為使調解結果得到落實。定期開展“大回訪”活動,每個調解人員都要回訪調解對象,進行糾紛調解回頭看,嚴防矛盾糾紛反彈。三是動員廣大公證、律師、法律服務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參與調解。僅去年,全市共成功調處婚姻家庭糾紛3263件,佔全年排查矛盾糾紛隱患的17.33。及時有效地維護了家庭穩定和婦女的合法權益。四是認真做好兩勞釋放婦女的安置幫教工作。發揮各級基層司法所及幫教人員的作用,維護其合法權益,建立了婦女刑釋解教人員登記錄入和檔案管理制度,落實安置幫教責任和安置幫教工作內容,確保解教人員不漏管、不失控、不重入歧途。同時,深入監所,超前幫教,每年市安置辦組織人員到徐州籍人員較為集中勞動教養管理所看望服刑、教養人員,帶去法律書籍和學習用品。

  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大婦女權益保障法的宣傳力度,繼續把該法作為重點宣傳普及內容之一,納入“五五”普法規劃和年度計劃,持之以恆地做好宣傳工作。採取多種形式,加大對《婦女權益保護法》的宣傳力度。通過宣傳,進一步增強全社會關心和維護婦女權益的法制觀念,提高廣大婦女維權意識,加強婦女自立自強的意識和能力建設;同時,充分發揮司法行政的職能作用,積極配合婦聯等相關部門,加大執法力度,加大法律救助和司法保護,紮實做好婦女法律援助、家庭糾紛調處等工作,嚴厲打擊各種侵害婦女權益的犯罪活動,嚴懲犯罪分子,切實保護婦女的合法權益,為促進全市婦女的平等地位和法律權利做出積極貢獻!



司法局維護婦女合法權益經驗彙報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