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司法考試備考學習心得

司法考試備考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司法考試備考學習心得

  我是獨角獸網校2015級學員張天龍,現為北京市公安局文保總隊民警。在2015年司法考試中,我以398分的成績一次性通過司法考試,四科成績分別是96,87,101,114.今天,我非常榮幸能夠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司法考試備考體會,也非常感謝獨角獸網校對我的信任。

  我下決心通過司法考試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為了給正在上小學的孩子樹立一個學習的榜樣,鼓勵他刻苦學習,告訴他什麼叫心無雜念的學習,為他實現當科學家的願望打好基礎!當我開始學習時,我與家人打賭,號稱"將以400分的成績通過司法考試"(有點不謙虛了,但事實就是這樣,我和獨角獸網校教務的張老師、邢老師提過此事),當時,老婆孩子的回復是"看,牛在天上飛!"但事實證明,我成功了。

  我是2014年10月開始着手準備學習的,因為我本科階段學習的是網絡偵察,碩士階段學習的是行政管理,屬於非法本,零基礎學員,根據以往應對應試教育的經驗,我認為,報一個網校是通過司法考試的必經之路。於是,我在互聯網上搜索前輩留下的司法考試通關攻略,以及網校教學視頻。最終,獨角獸網校教學視頻的同步字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這一小小細節,促使我做出了選擇獨角獸網校的決定。

  我是學理科出身的,上學時曾被同學稱為數學天才,再加之經過15年的偵察工作歷練,我具備了一定的邏輯分析、推理能力,但文科水平真的很差,所以不能像以前獨角獸網校直播的同學那樣,一百多天就通過司法考試。我是從2015年元月上旬正式開始複習的,開始階段,我每天學習5-8小時,後期,每天10-12小時,並徹底放棄了各類休假及周末時間。10個月的複習時間,我基本沒有看電視,在蹲守抓人過程中,我也拿着打印的講義,聽課件的音頻,絕對超額完成了網校為我制定的1500個小時的學習任務。

  下面,我採取流水賬的方式,針對各部門法,逐一談一下我的體會,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獨角獸網校多位名師曾提到,得民、刑者得天下,這句話絕對是真理。針對刑法的學習,我要說的是,真的很難,真的不需要背誦。在學習的開始階段,我們都能夠對共同犯罪、因果關係、犯罪未遂、既遂等概念有一個基本的認知,但對於深邃的刑法理論卻無法掌握,尤其是無法掌握各類複雜的學說。因此,在學習過程中,我盡量通過案例來理解刑法概念,着重記憶老師在課件中提到的以及歷年真題中的案例,再舉一反三,記住了其中蘊含的知識點,反過來,再認真研習知識點,以此加深對刑法理論的理解。還有一點必須要說的是,刑法考試難度超乎尋常,很多人會有眼高手低的感覺,很正常,不要泄氣,我們對刑法考試的得分率應該定位在6成以下,不宜期望過高。

  針對民法的學習,從個人經歷來講,我是從一窮二白起步的,回顧整個學習過程,搭建學習框架是非常必要的。在這裡,建議各位備考同學,在聽完1-2遍課件后,要梳理清楚民法體系,弄清楚物權與佔有、善意佔有與惡意佔有、盜贓和贓物、買賣和租賃,商標權、著作權以及知識產權等法律概念的區別與聯繫,再通過類似刑法的學習方式,在框架的基礎上,仔細研習民法的"肉",填充入整個學習框架,你絕對會得到一個好的結果。個人認為,與刑法不同,民法考試並不難,但面非常廣,知識點應該是所有部門法里最多的。在2015年考試中,我卷四民法案例分析題的得分率應該是100%,所以,真的沒有必要害怕,不要有心理障礙,而且民法的綜合得分率達到5成以上,即應達到我們的心理預期。

  針對刑訴,民訴這兩大訴訟法,學習方式、方法有類似之處。對於基本知識及訴訟過程,我們理解起來並不難。在複習開始階段,我們先要掌握刑訴、民訴的基本流程,並利用對比方式進行簡單記憶,如刑訴、民訴簡易程序的區別與聯繫等,這樣才能不混淆兩大訴訟法的基本知識。進入備考衝刺階段,建議各位,選擇一份適合個人的講義,加強背誦,做到在有一定的提示或提綱的基礎上,能夠背誦整個講義的90%以上即可。同時建議,根據考試特點與難度,我們心理預期的得分率,刑訴在55%上下,民訴力爭在70%以上即可。

  針對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有機關工作經驗的同學容易理解些,在複習過程中,我們要在細緻上多下功夫,對每個知識點都要認真理解,加以掌握,尤其是獨角獸網校輔導老師舉的那些例子,提出讓你背誦的那些內容,一定要背,認真的背,同時,要加強對行政複議、行政公開、行政處罰、行政許可等概念的區別與聯繫的學習,將老師講義中的列表要印在自己的腦海中。從宏觀上來講,沒有工作經驗的同學對這門課難於理解,但理解了得分轉化率就很高,建議心理預期得分率在60%以上。

  針對商經法,屬於不難理解,但得分轉化率較為合算的一個部門法。沒有什麼特別的學習方式,就是初始階段加強對公司法、合夥企業法的重點學習,後期就是一個字"背",知識不難,但後期要認真背。對於考試中經濟法出現的那些偏題、怪題,不要擔心,大家都不會。實話實說,對於經濟法,我考的非常差,27分的試題,我得分應該在10分上下,此部分知識,我沒有發言權。

  對於三國法、憲法、法理學,這三部分複習方式類似,就是要加強背誦,但背的方式有所區別。國公、國私、國經要對講義理解+背誦,後期要用做練習題的方式進行鞏固。憲法、法理學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背誦老師提出的各類口訣。有些同學可能不屑於這種學習方式,但真的很管用,很節省複習時間。在此,建議各位同學對三國法、憲法、法理學,三門課得分率的心理預期應在80%以上,這是你能夠過關的根本所在。例如,本次考試中,我法理學的拿分率應為100%,當然不排除我在對答案時有誤差的成分。

  還有一個需要着重提到的,就是社會主義法制理論,一定要認真聽獨角獸網校的衝刺班講座,個人感覺,無論是從教師安排,還是從練習題的角度,網校都是經過了認真的組織才安排的,對於我們考生來講,不要猶豫,相信網校即可,只要5-10天時間,獨角獸網校就可以帶你得到該部分7成到8成的分數。2015年司考中,第一大題就是老師在講座時重點提到的,真正的為我們卷四起到了一個定海神針的作用。

  針對法律職業道德、法制史,建議大家不要放棄,從法律職業道德的考題情況看,以前很簡單,也不用複習,類似給法官送禮對不對之類的選項經常出現,但去年的考題至少在考試時讓我感覺很難受,18分的考題,我應該在10分以下。而對於法制史來說,因為分很少,建議對國內部分背背口訣即可,放棄對國外法制史(2分)的複習。

  最後,再為大家可能遇到的問題做幾個提示:一是下定決心就一定要堅持,不要放棄,尤其是在今年6月時不要自廢武功,同時,不要受未來的司考改革等問題的影響,靜下心來學習;二是在衝刺階段做練習題時,如果刑法、刑訴等某些部門法,正確率在2成至3成左右,不要灰心,因為我也這樣,大家都這樣;三是學習過程中,你會多次遇到特別煩躁的時候,這時建議你休息、調整1-2天,再繼續投入學習即可,但千萬別休息多了;四是在考試時,70%以上試題是沒有見過的,送分題沒有想象的那麼多,題感會非常不好,你所能做的就是會的全部拿下,不會的蒙對一半,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不要在考場上崩潰;五是一定要重視卷四!卷四!卷四!重要的問題說三遍,要單獨花時間準備這7道題,我在考場上第一次論述題交大白卷的,但過關同學卷四大多數在110分以上。

  最後,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對兄弟姐妹們有所幫助,祝願2016年獨角獸網校的所有學員都能夠順利通過司法考試!



司法考試備考學習心得 標籤:期中考試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