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雲房子》教學片段與反思

《雲房子》教學片段與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雲房子》教學片段與反思

  作者/ 束會琴

  《雲房子》是蘇教版實驗教材第三冊的一篇課文。作為一篇優美的文章,這篇課文到底怎麼教?經過多次教學實踐的比較與反思,我覺得通過“我住雲房子,我造雲房子”這種“另類”教法,可以營造遊戲狀態的課堂活動氛圍,讓學生得到更充分的活動體驗、更充分的語言訓練、更充分的理解感悟,進而提升孩子們的語文素養。

  [教學片段一]我住雲房子

  師:雨過天晴,藍天上還飄着朵朵白雲。(課件出示藍天白雲)小朋友,面對這樣的情景,你想說什麼?

  生:雪白的雲朵真是千姿百態。

  生:天空真藍,簡直像透明的。我從沒見過這樣的天空。

  師:這麼美的天空引來了一群小鳥,(出示鳥兒飛來)它們也想住進雲房子。想想看,如果你是小烏,住進了雲房子,你會說些什麼呢?

  生:我一定很開心,我能住上這樣漂亮的房子。

  生:我會感到奇怪:怎麼會有這麼多美麗的白雲?它們是從哪兒來的呢?

  生:我要用這些白雲來造更新更美的房子。

  師:是呀,小鳥的心情跟我們一樣。你能讀好這句話嗎?(出示句子:哇,這麼多白雲!我們來造雲房子。)

  (生練讀,指名讀)

  師:小鳥造了哪幾種雲房子?請你自己在課文里找出來,讀一讀。再想想,你最喜歡哪幢雲房子?為什麼?(生讀後交流)

  生:我喜歡像冬瓜那樣的雲房子。因為它傻傻地橫着的樣子很可愛。

  師:那你能用喜歡的語氣讀一讀嗎?(生讀)

  生:我喜歡像花兒那樣的雲房子,因為鮮花盛開的樣子很美,很漂亮。

  生:我喜歡像大禮堂一樣的雲房子。它那麼寬敞,小鳥們可以在裡面快活地遊戲。

  生:我喜歡大樓房一樣的雲房子,因為我家的房子小,我希望能住進大樓房。

  師:只要你努力,你的願望一定會實現的。

  生:我喜歡小得只可以住進一隻小麻雀的雲房子,那樣子大概像個玩具吧!

  師:誰能把這幾幢雲房子連起來向我們介紹?(整體指導朗讀)

  師:想讀的都站起來讀。(齊讀)

  師:我們不看書,只看圖,加上動作來介紹這些雲房子。(看圖,配動作試背)

  [簡析]在片段一的教學中,我努力挖掘教材中的語言和情感元素,根據教材的特點,提出“如果你是小鳥,住進了雲房子,你會說些什麼呢”這一話題,引導學生由表及裡、由淺人深地理解課文。通過各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反覆研讀重點語句,讀得有層次、有深度。其間,我十分捨得在朗讀和感悟上下工夫,引導學生抓住描寫雲房子各種形狀的句子,通過不同形式的讀,在讀中去感受天空雲朵的千姿百態。學生們根據詞語的含意動起來,肢體語言、方位的移動都清晰地告訴老師,他們理解了詞的意義,他們學得有意義,學得愉快,進而讓學生懂得大自然的美好,使學生透過語言文字這個工具,親近文本,進入文本,領略文本中那神奇與美麗,獲得情感的享受與滿足。

  [教學片段二]我造雲房子

  師:小鳥們造的雲房子多有趣呀,瞧,天上的白雲還多着呢!讓咱們都來當小鳥造雲房子吧!(課件展示多幅藍天白雲圖。教師示範:揉紙,造雲房子。)

  (生活動,師巡迴指導。)

  師:大家的雲房子造好了嗎?現在我們請大家到前面來說說你用紙做的雲房子。注意用這樣的句式說:“我造的雲房子像……”

  生:(略)

  師:剛才大家看到了同學們造的各種形狀的雲房子。現在誰能用“雲房子太美了,有的像……有的像……也有的像……”來說說。

  (學生練說)

  生:雲房子太美了!它們有的像亭子,有的像蘑菇,有的像寶塔。

  生:雲房子太美了!它們有的像帳篷,有的像茅草屋,有的像寺廟。

  生:雲房子太美了!它們有的像胖乎乎的綿羊,有的像小狗在甩尾巴,有的像蹦蹦跳跳的小白兔。

  師:看到大家造的雲房子這麼美,這麼有趣,我要到你們的雲房子里去玩耍,去作客。(做鳥飛狀)

  師:我可以到你的房子里作客嗎?

  生:可以。

  師:你能向我介紹你的雲房子嗎?

  生:(做介紹)

  師:(對此生)瞧,那邊的雲房子也很有意思,咱們一起飛過去玩耍吧!

  師:(對全班)小鳥們,咱們都飛起來去玩耍,去作客吧!

  (學生活動,師指導說話,相互交流。)

  [簡析]為了讓學生形象地體驗到雲房子的千姿百態,感受到造雲房子的快樂,在片段二的教學中,我又精心設計了一個“揉紙團造雲房子”這一活動。我讓學生揉紙成團,依據自己的想象揉出各種形狀的“雲房子”。接着,我相機引導他們充分發揮想象,用所學的句式說說自己的“雲房子”的樣子,再飛到其他“鳥兒”的“雲房子”去作客,這樣,學生的體驗和感悟在情境中深化了。正因為有了這樣一個生活化的情境,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會那麼濃,思維才會那麼活躍,想象才會那麼豐富,語言才會那麼生動……可謂一舉多得。而師生共同演繹則充滿着人文氣息,像是在童話世界里,又不是在童話世界里,亦幻亦真!動而不亂,形散神聚,原因只有一個,體驗給課堂灌注了勃勃的生機!

  日本教育專家佐藤學先生認為,我們所言的在尊重學生的“需要、願望、態度”之上建立起來的學生的“自我學習”“自我決定”“自我實現”等,不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主體,這是一種“主體性神話”,是一種“懸在半空的主體”,因為這一切只有在必須與教師的互動,在與教材、同學以及學習環境的關係中加以體認才有意義。所以,佐藤學給出一個概念叫“被動的能動性”。就是說在一定的關係之中,能夠時刻保持着一種“應對”的姿態,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主體。同樣,能夠時刻保持着一種“應對”姿態,且這種“應對”不是霸權的,不是生硬的,而是客觀的、潤澤的,這樣的主導或許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主導。

  通過對本課教學片段的觀照,我越來越感覺到,“雲房子”就是一個關於“潤澤課堂”的隱喻。這樣的教學中,學生不是被動的接受者,他們在“應對”的狀態下“主導”教學的進展。因為他們就“住在”雲房子裡面,自然會說出自己的內心感受;他們在造着自己的“雲房子”,這又是與文本的高級對話。課堂中師生的相互“應對”主導着我們的思維流程,主導着我們反觀自身的“主導”。現在的“主導”與“主體”就是在不斷交換角色體驗、建立在一定的活動與“應對”之上而實現的真正意義上的“主導”與“主體”。二者辯證統一,但又大多交錯模糊,此時為“主導”,彼時或許就是“主體”,不管怎樣它必須產生在互動與聯繫之中,產生在用心傾聽與自由言說的和諧氛圍之中。一句話,“雲房子”成了我們需要努力追求的教學境界!

  通過本課的教學,我深深地感受到:語文是感性的,語文學習特別是小學低年級的語文學習應該主要從感性體驗人手;教師對學生心理的了解與把握,對教材這一文本的準確感悟和體驗,是新課程教學能否成功的關鍵所在;語文教師如果缺少對兒童心理的移情理解,缺乏對文本、對生活細膩而豐富的感受,就無法和兒童、和文本產生情感的交流和共鳴,通過語文教學實現語文課程三維目標也就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

  作者簡介: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車坊實驗小學語文教師。



《雲房子》教學片段與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