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春江花月夜》教學反思

《春江花月夜》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春江花月夜》教學反思

  江蘇省如東高級中學曹海霞

  上完《春江花月夜》,筆者感慨良多。這是一篇經典詩文,很多教學前輩講過,思來想去,筆者認為經典的東西上出新意是有難度的,但通過努力同樣能夠展現自身特色。

  本堂課的設計理念為:突出朗讀吟誦。加強朗讀訓練,使學生通過吟誦感受春江花月夜的美景,通過朗讀再創意境,理解這首詩的思想感情和藝術特點,通過品讀詩歌中的意象和語言,深刻領悟作者在詩中抒發的遊子思婦的相思之情及詩中體現的宇宙與人生的哲理。

  回顧本堂課的教學過程,有如下幾個要點:

  一、重視先學,培養自學能力

  高中的學生已經具備一定的自學能力,因而可以放心地把先學的任務布置給他們,進一步培養自學能力。針對這一目的,筆者設計了導學案。導學案主要有作者及該詩歌的簡介,預習的步驟和兩個核心問題(一是怎樣通過讀來表達自己對文本的理解,二是詩中體現了怎樣的景、情、理),當然還有“質疑”.兩個核心問題的設計,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找到本詩的核心內容,可以避開繁瑣的分層,又能使學生思路清晰,對全詩的脈絡把握到位,從而避免僵化的按順序講解。

  從教以來,筆者一直銘記葉聖陶先生的教導,學生的學習必須經歷三個階段: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只有這樣的學習,才是真正的學習。而要想讓學生髮現問題,必須先預習,詩歌的預習就是讀與思。只有在認真的讀中,才能有自己的思考,才可能質疑。筆者還要求學生質疑后小組內互看,小組成員的問題盡量互相幫忙解決。小組內不能解決的問題才最終提交到班級討論,這也大大提高了質疑的質量。古人云: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這對於詩歌學習是很有其道理的。

  如果能經常這樣訓練,學生們以後看到陌生的詩歌,也就不至於霧裡看花了。

  二、重視朗讀,培養感悟能力

  詩歌的朗讀,更多的是一種情感體悟的外在表現,因為“詩言志”.但這首長詩景、情、理都有,雖可分開解讀,但又交錯相融,所以處理起來有一定的難度。學生只有真正體悟了語言背後的情感,才能很好地通過朗讀表現出來。

  在朗讀的處理上,筆者先給學生聽配樂的朗誦,然後讓學生試着模仿,在模仿中體會情感的起伏變化。然後,進行理性的分析,一部分一部分的讀,或者幾句幾句的讀,鼓勵學生大膽地讀出自己有感悟的語句,並適當分析。

  這是本堂課的主體部分,也是本課的特色所在——讓學生依據自己的理解朗讀、分析本詩中的景、情、理。這一環節上,學生不是簡單讀了詩歌的語言,而是在用心品味詩歌的情感,再通過自己對語言的表現能力讀出詩歌,這給了他們很大的成就感。當然,這一部分內容並不是按部就班,而是學生讀到哪裡老師相機引導到哪裡,因而隨機性較大,老師的課堂駕馭是核心。

  其實,詩歌教學,無非就是通過知人論世的方式,同時透過詩歌的語言來欣賞其中蘊含的“志”.筆者認為這樣的教學方式,所追求的教學效果是直指詩歌本質的。

  三、重視寫作,培養表達能力

  語文,口頭為語,書面為文。詩歌教學作為語文教學的一部分,當然也得注重練筆。更何況是這樣一篇“孤篇蓋全唐”的美文。筆者選擇了月夜美景要求學生用散文化的語言再現情境。詩歌的語言和散文的語言是不一樣的,詩歌的語言美,但太精鍊。散文的語言更形象,直觀。作為生活閱歷不豐富的高中生,散文更適合他們。其實這項內容也是課前準備的,但是課上依然給時間修改。因為課上學生經過進一步的討論交流,對詩歌的理解感悟提升了很多,課堂修改時,筆者發現有學生竟然改掉了一大半的文字!筆者想,這就是課堂的成果吧。自然,最後推薦出來的小散文語段也就出色了很多。

  如果說,朗誦是一個學生對語言把握的展現,那麼寫作,則是一個學生感悟、表達等語文素養最綜合最直觀的展現,同時也是我們語文學習的重中之重。而它又不是能立竿見影的項目,所以要因勢利導,見縫插針。只有始終把寫作放在心頭,時常練筆,才能更好地駕馭這千年來的方塊字,更好地利用它們來抒發內心的情感。

  四、重視作業,培養拓展能力

  筆者教學中一直堅持“學生一望而知”的內容不講,放到詩歌教學中,就是簡單的讀和簡單意象的呈現不需要學生在課堂上再花功夫,但深層次的意象哲理,該討論的還是要討論。所以在課後作業的設計上,筆者安排了意象的寓意的分析及其普遍寓意的探尋。一來,學生回家后收集資料比較方便;二來,這些意象在文中的難度不大,就學生的學習經驗而言,是可以自行解決的,但僅看到本詩歌中的意象的寓意又是不夠的,需要舉一反三,所以布置他們探尋這些意象的普遍寓意。從課後反饋的效果來看,學生不僅積累了這幾個意象,在收集資料時很多同學還積累其它一些意象,比如:鴻雁、砧聲、柳……可見,只要引導到位,學生的潛能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大!這便是孔子所言“溫故而知新”的含義吧。

  當然,此節課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課堂的控制,節奏的把握,對學生朗讀的點評……俗話說,教學是門有缺憾的藝術,我相信,只要多注重反思與修正,在這條路上,我會讓缺憾越來越少。



《春江花月夜》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