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五年級《找次品》聽課反思

五年級《找次品》聽課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五年級《找次品》聽課反思

  山西省第六屆小學數學優質課評選暨送教下鄉活動在忻州市的繁峙縣進行,長治的一位老師講了人教版五年級《找次品》。課堂教學中的有這樣的幾個環節:

  片段一:

  師:有三瓶口香糖,其中一瓶少了三顆口香糖,怎麼找出來呢?

  生1:用天平。

  師:用天平怎麼稱?有幾種情況?

  生2:三種,平衡,左邊高,右邊高。

  師:也就是兩種,一種是平衡,一種是不平衡。

  師:利用天平找,怎麼找?

  生3:兩瓶一左,一右,平衡,另外一瓶就是次品,不平衡,低的那邊就是次品。

  師再把剛才學生彙報這個問題重複一次,最後板書3(1,1,1),1次找到次品。

  【評析:這是一個經驗積累和內化的過程,學生有用天平稱的經驗,讓學生稱並發現規律,是學生自主探究的過程,那麼這個過程中,教師能滲透數學的活動經驗,讓學生能夠按照數學的思想和方法解決問題是最關鍵的,教師的板書很關鍵,這是用數學的符號去解決問題的方法,通過書寫和分析解決找次品的方法,可惜教師根本不知道這個環節學生內化了沒有,學生沒有真正地領會假如下面的解決問題學生會,就說明解決了,假如依舊是教師講,就肯定沒有落實。】

  片段二:

  師:現在有9個零件,其中1個是次品,如何儘快找到呢?

  生1:我分成三組,兩組四個的,還有是一個的,我首先把……

  師:你彙報,我替你板書。(4,4,1)

  【評析:剛才3瓶口香糖就是教師板書,經過學生的自主之後,這種方法,學生掌握了嗎?為什麼不讓學生寫一寫呢?學生一寫,自己和別人不就清楚了嗎?】

  生2:我是分成了4個和5個。

  師追問:這樣能行嗎?不行吧,一頭重,一頭輕了。

  【評析:為什麼學生這樣分呢?看來有的學生不理解為什麼要分成三份。這是解決問題的重要思路,教師這個環節中,沒有感受出來,也沒有對這個孩子進行及時的指導和評價。】

  生3:我是平均分成了3份,每份都是3瓶……

  師:板書

  【評析:我們的學生可能在處理這些問題的時候並不理解為什麼必須平均分成3份,每份怎麼樣最合適,這個是要學生觀察和思考的,有的學生看出來了,有的學生悟出來了,有的學生可能沒有看出來了,也有悟出來,那麼教師怎麼辦呢?第三個學生回答的好,為什麼呢?教師知道原因嗎?我們可以用學生的經驗遷移嗎?可以讓學生感染學生嗎?】



五年級《找次品》聽課反思 標籤:一年級 萬曆十五年 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