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人間正道是滄桑觀后感500字

人間正道是滄桑觀后感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間正道是滄桑觀后感500字(一)

  目前央視8頻道及一些省台正在熱播電視劇《人間正道是滄桑》,各種媒體也在熱炒這部電視劇,就忍不住觀看了幾集。它所描寫的就是以幾個家庭為背景的1949年前的中國共產黨黨史,或者說是1924-1949國共兩黨的殘酷鬥爭史。其中主線是楊立仁(國民黨)、楊立青(共產黨)兄弟倆互相殘殺的歷史,或者說是廣州黃埔軍校中的兩黨互相殘殺的歷史。這樣來編故事,確實有相當深刻的涵義:這段歷史其實就是倆兄弟互相殘殺的故事,或者說是中國人分成兩個集團(黨派)互相殘殺的歷史。

  難道這就是"人間正道" 我們不知道國民黨代表的三民主義和共產黨代表的共產主義到底哪個算是真理?難道為了一個什麼主義就可以互相殘殺?如果為了一個什麼主義,人們就可以互相殘殺,那可以肯定的是這絕對是個邪惡的主義!一個不把尊重生命當回事的主義,一個根本不懂基本人權的主義,真值得中國人去信仰?問題就在於就是有那麼多的中國人會信仰這種靠殺戮掌握政權的主義,所以中國人信仰這兩種主義只是文化的表像,而骨子裡依然是中國數千年文化傳統的延續: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我們不清楚在國共兩黨互相殘殺的幾十年間,到底有多少中國人的生命被摧殘、被毀滅?據有關的歷史估計,所謂"消滅八百萬蔣匪軍"之類,加上共產黨的近千萬烈士……應決不少於數千萬吧!其中國民黨和蔣介石的確應該承擔相當的責任!不過,難道共產黨及其領導人就可以輕鬆面對?中國人(主要是這兩黨)為什麼至今都還沒有一絲的懺悔之意?甚至還在那裡宣揚這種兄弟相殘的戰績,把許多非常殘酷的國人相殺場面放在青少年們的面前,培養他們從小就要痛恨大人告訴他們的階級"敵人",培養一種可怕的階級仇恨!

  我不知道大多數中國人在觀看此類電視劇時的感想如何?如果依然是毛澤東時代的階級鬥爭的那種感覺,可以說中國人實在太可悲了!在經歷了這麼殘痛的歷史之後,許多人居然沒有多少長進!至今還不懂得什麼才算是"人間正道",不懂得不同觀點和信仰的人們需要的不是互相殘殺,不是殘酷的暴力手段,而應該是互相協商,互相妥協,就是在互相尊重對方的前提下,制定出一些較為公正的社會運作遊戲規則。那種自以為是"真理"的代表,且以這種"真理"隨便殺人的年代與意識形態應該成為歷史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前些天就某一堅持實施晚期墮胎手術的醫生被謀殺案件發表談話時清楚指出:"美國人就不同問題存在的分歧不管有多深遠,都不可以用邪惡的暴力手段來解決!"但為什麼如今還會有這樣多的中國人不明白這簡單的道理?

  人間正道是滄桑觀后感500字(二)

  最近以來,斷斷續續地看完了電視劇《人間正道是滄桑》。這部精心編造的作品起碼告訴我這樣一個觀點:歷史是英雄創造的。

  一個姓楊的和姓瞿的兩個富人家族成就了一部國共內戰史,窮人們被忽悠成了只配兩個端着槍對射的團隊。這兩個團隊的組成在開始時,一方面是由農家子弟組成的國民革命軍、另一方面是"武裝起來"的工人;後來,一方面還是由農家子弟組成的國民革命軍、另一方面是"武裝起來"的農民;再後來,一方面仍然是由工農子弟組成的國民革命軍、另一方面也是由工農子弟組成的人民解放軍。這些士兵們的血肉在炮火的錘鍊下鍛造成了將軍們肩章上耀眼的星,而炮灰們也並沒有達到他們想像的那樣:全國解救以後,上學不要錢、火車隨便開、農民有地種、工人有工做,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上層社會的變化是翻天覆地的,他們在捨棄了一部分家產和人口后,最終當上了總統、總書記員、總經理等。

  如果他們當初不領導窮人胡鬧,儘管他們努力奮鬥幾輩子,無論如何也是達不到今天這樣的社會地位的。而"喜兒"們呢?只不過是將原來的"上吊"自殺改成了"上塔吊"、上珠海大橋自殺罷了。這部電視劇意在告訴窮人:不要以為我鬧革命就是全心全意為你們服務的,不要以為我們的子孫做了官你們就不服氣,我們一年才強取了6K多萬你們就很驚訝,其實我們祖先本來就很闊!天下本來就是我們的,不服氣不好使!

  胡南和平解放的的結果變成了這一家子英雄們了卻恩怨的收場戲。想起了元代一位哲人的散曲: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躕。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電視劇《人間正道是滄桑》正是這部作品生動的詮釋啊。



人間正道是滄桑觀后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