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間正道是滄桑《二》

人間正道是滄桑《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人的模仿能力全球無以匹敵,變通能力更是首屈一指,名列前茅,引導潮流!我深信在創造‘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個詞的時候原意應該是:人如果不修鍊、修養,修行自己,上天會譴責他,人的心地也會無路可通。人如果活着形式為人,行為不能成為人的標準,禽獸一樣的話,天理難容天地都要誅滅他。這應該是千百年國學文明流傳當中“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真正含義。而很多人解釋成,人不為自己(謀私利),那麼天地會誅殺他,甚至冠冕堂皇地打着這樣的旗號厚顏無恥,肆無忌憚的貪得無厭、自私自利,魚肉人民、侵犯弱勢群體的權利,變着法子掠奪人民財富,這麼多麼荒唐的南轅北轍?老天爺在中國人和中國傳統文化中應該是公平正義的化身,這於情於理是講不通的啊!老天爺會如此的糊塗嗎?老祖宗會如此沒有修為和品行嗎?多半是這些無知膚淺的‘信徒’打着老天爺的幌子歪曲理解罷了!所以說搞學問一定要腳踏實地,慎之又慎,不能認識幾個字就自稱是文人和思想家到處宣揚,這樣會誤人子弟,流傳出去會禍國殃民!到一些見利忘義,投機倒把,渾水摸魚之人哪裡就成了金牌。有論語為證,“世界到了自己改造自己的時候,就是共產主義時代。” 而現在很多中國人都迷失在利益膨脹的世界里,被貪慾沖昏了頭腦,早已忘記了自己的位置,自我存在的價值,不用風雨所侵蝕,自然而然把自己改造成了金錢的奴隸。一切變得不可思議、混沌不堪,充滿了亂象,彷彿回到了盤古開天劈的時刻。

  好的社會環境可以使壞人變好,壞的社會環境可以使好人變壞。當然好人變壞很容易接受,因為走的是下坡路;但壞人變好是要經過觸及靈魂的磨練的,甚至一些根深蒂固的壞人改不好還怨天尤人。就像毛澤東時代可以把妓女·毒販教育改造成自食其力有尊嚴的勞動者;而壞的社會風氣可以使眾多的良家婦女淪為娼妓·毒販。比如像艱苦奮鬥、廉潔從政、認真工作等絕對不如貪腐慵懶、驕奢淫逸來的痛快,來的直接。

  縱觀今日之中國,上至達官顯要,下至芝麻小職員,各行各業,人人都在想方設法、絞盡腦汁、無孔不入地忙着經營運作着“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這樣的座右銘。職業道德和社會責任早已拋到九霄雲外,成為天馬行空、海市蜃樓!

  在‘非典’時期,醫生捨己救人,醫德高尚,成為大家心目中的白衣天使 ,可是剛剛過去十幾年,現在要是誰提起醫生和醫院,十之八九義憤填胸、怨聲載道,尤其醫生的醫德已經駭人聽聞,這個救死扶傷的天職行業、甚至有些讓人懼怕!一不小心可能會變成殺人的儈子手,從白衣天使變成了吸血的惡魔。職業精神和道德已經被紅包完全取代。

  活生生發生在身邊的幾個人命關天的例子,現在回想依然讓人不寒而慄,膽戰心驚:

  朋友的妻子做的是試管嬰兒在醫院分娩,由於忙的焦頭爛額,原本包好的紅包,一着急竟不知道送給誰,這邊一着急,倉促的送了進手術室,在取孩子過程中,主刀醫生割壞了一根血管,一時血流不止,等到孩子都取出來了,才告訴家人,說剛剛發現,需要緊急輸血,流了那麼多血,醫生難道是瞎子嗎?這種事情能掉以輕心,隨便亂割嗎?換而言之即使是真正的不小心,那剛割壞的時候就止住,不也沒事了嗎?何必等到忙了半天,血也流的差不多了,才採取措施,亡羊補牢,真是缺德透頂!還不能和他理論,既不敢怒又不敢言救人要緊,結果花了好幾千遠輸血,你不‘出血’醫生就讓你放血!

  去年我外甥在西安住院,這還號稱是西北最大的醫院,名氣挺響,光辦個住院手續就託人送了五千紅包,千辛萬苦住進來之後 ,都癌症晚期了,已經不吃不喝,奄奄一息了,住了一個多星期,無人問津,只是每天象徵性的輸輸液,結果無奈找到主任醫師塞了八千元紅包,立馬領了一大幫醫生蜂擁而至前來會診,問東問西,關照備至。但是由於耽誤的時間太長,又是晚期了,加上這幫庸醫的瞎輸液,外甥很快離我們而去,這些個‘天使’視人命為草芥,我氣得差點一把火把醫院給燒了。

  妻子生女兒的時候,是正常分娩,我給接生的醫生塞了一千元紅包,結果是兩個人來接的生,收到紅包的這醫生當然是和風細雨、熱情負責、忙前忙后,而另一個則蹬鼻子上臉,態度蠻橫,懶懶散散象徵性的忙了一會兒,就坐着不動了,孩子出生後放在那裡竟然凍感冒了,一個新的生命剛剛來到人世間,就要承受這樣的不公,天理何在?

  還聽說有個人,在做手術時,止血鉗和紗布竟不可思議的落在了肚子里,很多年以後才發現,這簡直是一幫儈子手,那是醫生所為呀?生命在他們手上只是兒戲,只是喜怒哀樂時的隨心所欲罷了!

  現在誰能敢去醫院看病,沒病一查,全是迫在眉睫的疾病,嚇都把人嚇出大病來,等到真正扛不住的時候,有錢送紅包的時候,為時已晚。醫院更是黑的嚇人,不僅醫藥費用昂貴無邊,讓人膛目結舌,不送紅包,在治療、服務和態度上絕對讓你雪上加霜,禍不單行,病上加病都是幫吃人不吐骨頭的閻王。現在已經形成慣例,正規費用該交就交,翁庸置疑,禮金關係這些細節決定治療的成敗!決定你生命的時間!

  再說說教育界,如今教育也是唯利是圖,五花八門,醜聞不斷,數以萬計的學校有幾個真正為了教育而教育的!多半都是打着教育的幌子,奔錢使勁。導致很多大學生看破紅塵,畏懼社會。很多老師不在課堂上認真講課,挖空心思搞補習班,導致一些沒有機會成為老師的人,也成立各種‘地下’輔導班,趁機魚肉學生,渾水摸魚。輔導材料更是鋪天蓋地稂莠不齊,回扣多的老師就肯定,回扣少的老師就否定杜絕,不僅在學習上不堪重負,在經濟上讓你雪上加霜,孩子不進補習班,學習成績永遠甭想提高,不升反降,正規的課堂反而成了輔助的花樣擺設,該講的課一般都放到補習班上講。還有排座現象,老師一般不會按常理出牌,大小個兒、遠視近視排座,那個家長送了紅包,隨了禮,孩子就坐在前排,否則統統靠後站,誰管你看的見聽的清吶?孩子在課堂上能回答的問題,積極地舉手也不叫你起來回答,不送禮,漸漸地使你家孩子喪失了自尊自信,一個好孩子也就扼殺在正大光明的教育里!很多大學生甚至揚言要報復社會,這也不足為奇了!在這種畸形腐敗壞境下教育出來的孩子,以後真的很堪憂了!他們是這樣一路成長起來的,以後到各行各業更會變本加厲,更加自私自利,更本不知道什麼是責任?什麼是奉獻?什麼是道德?他們指揮像他們的恩師一樣學者任何‘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樣的惡性循環形成以後,民族的未來真的堪憂了!

  朋友的孩子中考,因為生病沒有考好差幾分與重點高中失之交臂,朋友望子成龍心切四處打點兒,最後關係托到了學校的副校長,副校長說,想上也可以,拿十萬元。朋友的妻子想不通,直接找到校長,說明了孩子的具體情況,校長讓找副校長,誰知這個副校長害怕露餡兒語氣一變,竟批評朋友說,有事直接找他就行,別去勞駕領導,朋友真是哭笑不得,最後吃了一頓飯事情就搞定了。我說他真是幸運,幸虧校長和副校長不是一丘之貉,撿了個大便宜。

  記得我小時候,國家財政困難,那時候老師工資待遇低下,常常幾個月發不了薪水,可那時候的老師依然重德重教,孜孜不倦,一絲不苟,辛勤耕耘,考試時沒有印刷機,老師提前幾天就加班加點自己在木板上刻模具,給我們手工印卷子。老師自己買一本輔導材料,天天給我們在黑板上給我們抄記給我們補習,大家爭相借閱,最後都用的發黃褪了色也捨不得扔掉。那時候家長一分錢不用送,一頓飯不用請,老師都恨不得把他知道的全部知識傳播給學子們,那是真是公正清明,一視同仁,對於家庭實在困難的學生老師在自身朝不保夕的情況下,也會慷慨的資助幾個。那時學習條件很簡陋,一切都那麼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天是藍的,人是純的!現在天是混的,人是黃的!

  現在老師的待遇薪水豐厚了,可素質道德卻淺薄了,越來越會耍手腕兒了,偏離了教育的本性,失去了人性,教書育人變成了買書坑人了!傳經授道變成了男娼女盜 !教育界的混沌,是中國人在自挖牆根兒。孩子在他們這一類人手上,說的誇張點兒,就是在製造一個個定時炸彈!難道真是應了那句“窮則清心寡欲,富則溝壑難填”,那真不知搞經濟建設是為了什麼?難道是為了自取滅亡?

  房地產和銀行使中國絕大多數人淪為房奴、錢奴,一輩子省吃儉用積攢的血汗錢一次性被吸刮的一文不剩,一貧如洗,一乾二淨,無底洞般孜孜不倦地為之奮鬥流淚,醫療界的紅包規則,讓老百姓談虎變色、無處伸冤、但又不得不委屈縱容!教育界的魚龍混雜,使一心盼子成龍盼女成鳳的家長從牙縫裡強擠出來的幾個錢兒,也大失所望!官場的腐敗,騎在百姓的脖子上引導的多半是歧路,只能盲目的自生自滅!所有的一切都是一個個人面獸心的吸血鬼,只要老百姓有點肉,都變着法子瓜分你!最後只剩下一路皚皚白骨了!以前萬惡的舊社會是赤裸裸張明大膽地剝削榨取,現在是拐彎抹角引誘你上鉤,是你心甘情願的!那些太過於‘為己’的人會不會遭到天誅地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