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建川博物館觀后感1000字

建川博物館觀后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建川博物館觀后感1000字(一)

  我們到達了建川博物館。站在建川博物館的正門口,雖然不似想象中那般氣勢恢宏,卻也自有一種莊嚴肅穆的氣勢,令人忘記了嬉笑追打,以鄭重之心、肅穆之情傾聽歷史的聲音。

  機中解放出來,才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是抗戰勝利給我們留下的最根本的歷史經驗。"全國人大會議中心的一間會議室里,76歲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魯麗對記者說。到1941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所抗擊的日軍,占侵華日軍總數的75%,同時還抗擊着幾乎全部的偽軍。戴安瀾、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郝夢齡……一大批抗日將士捨生取義、英勇犧牲。據不完全統計,抗戰期間,血染疆場的中國軍人超過150萬,包括250多名將領。 近日,影片《喋血孤城》在各大影院上映,講述了抗戰時期常德保衛戰中八千餘名中國將士與3萬侵華日軍激戰16晝夜、僅83人生還的悲壯故事。看完電影,70歲的左權將軍之女左太北感慨萬千:"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我們付出巨大代價換來的,充分體現了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彰顯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這筆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我們必須永遠銘記。"

  四川建川博物館800餘萬件藏品中,抗戰文物就有上百萬件。"健忘的民族,是潛伏悲劇的民族。"53歲的博物館館長、中國抗戰史學會副秘書長樊建川說,"中國人要正視,日本人也要正視,然後面向未來。" 正視歷史,面向未來--

  滇西邊城騰衝,和順古鎮掩映在靜謐祥和的田園風光中,滇緬抗戰博物館就坐落在古鎮上。這裡展示着大量抗戰文物,無聲地講述着保衛抗戰期間援華物資"生命線"——滇緬公路的悲壯歷史。

  今天,"新滇緬公路"橫空出世,從昆明到滇西邊城瑞麗的國道主幹線已經全程高等級化,成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條大動脈。

  往昔的"生命線",成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動脈;往昔的抗日戰場,也躊躇滿志,謀划著美好的未來。 在河北冉庄,地道戰紀念館新館已經正式對遊人開放。與舊館相比,新館可參觀的地道增長了600多米,並增加了許多互動內容。

  "以前年久失修,斷壁殘垣。現在重修擴建,高科技含量逐步提高。"紀念館前,冉庄地道戰紀念館館長閆大森對記者說。

  在1944年的衡陽保衛戰中,約1.8萬人的中國陸軍第10軍,僅憑野戰工事浴血奮戰,抗擊日寇11萬餘人的圍攻,歷時長達48晝夜,打破了日軍原計劃一天攻陷衡陽的美夢,牽制了日軍打通大陸交通線的力量。

  "衡陽保衛戰的慘烈一幕,我們刻骨銘心,永誌不忘!"8月8日,衡陽公祭抗日英烈大典上,中國共產黨衡陽市委書記張文雄表示,"祭奠英烈,是為了牢記歷史、開創未來。"

  ……

  65年過去,硝煙散盡。回望歷史,人們更加珍惜和平。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做了17年講解員的李雪麗,對這樣的場景印象深刻:"很多日本年輕人看着看着,就跪在地上痛哭,說?真不知道我們的先人在中國犯下了這樣的罪行?."

  抗戰勝利65周年到來之際——2010年8月15日上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二戰被日本強擄勞工遇難者家屬、日本友人和南京各界人士300多人在這裡和平集會,祭奠30萬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

  中華民族最終奪取百年歷史上抵抗外來侵略的第一次完全勝利。抗戰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化為永恆,激勵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和平的崇高事業而努力奮鬥!

  建川博物館觀后感1000字(二)

  建川博物館坐落在成都大邑縣的安仁古鎮,以"為了和平,收藏戰爭;為了未來,收藏教訓;為了安寧,收藏災難;為了傳承,收藏民俗"為主題,建設抗戰、民俗、紅色年代、抗震救災四大系列30餘座分館,是目前國內民間資本投入最多、建設規模和展覽面積最大,收藏內容最豐富的民間博物館。我們此次主要參觀了抗戰系列展館。

  首先參觀的是中流砥柱館。這個展館主要是展示中國共產黨的抗日鬥爭情況。一件件實物,一幅幅場景,讓我們重溫了在那個日寇鐵蹄橫行,戰火紛飛的年代,中國共產黨如何克服種種難以想象的巨大困難,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用游擊戰、襲擾戰等形式在敵後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抗戰,給日偽軍造成重大殺傷,為抗日戰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在講述國共聯合抗戰的正面戰場館,我了解到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從最初的避戰到局部抗戰再到與中國共產黨聯合抗戰的歷史進程。在面對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時刻,兩個政黨能夠聯起手來,用手中落後的武器與武裝到牙齒,極其兇殘的日軍進行了慘烈的八年抗戰,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佔領中國,奴役中國人民的狂妄企圖,也為世界反法西斯鬥爭作出了重大犧牲。

  戰爭是殘酷的,有人犧牲,也有人受傷被俘。在不屈戰俘館,我看到抗日勇士在不幸被日軍俘虜后受到的種種非人虐待,企圖摧毀他們的抵抗意志,讓他們成為日軍的鷹犬和走狗。但絕大部分中華兒女展現出了驚人的頑強意志,與日本侵略者進行了堅決鬥爭,英勇不屈,令人十分敬佩。他們也是英雄。

  飛虎隊,在中國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也是中美聯合抗擊日本法西斯的合作典範。在建川博物館的飛虎奇兵館,我了解到了陳納德將軍和他的飛虎隊駕駛戰機保衛中國領空,保護中國人民免遭日軍轟炸所取得的驕人戰績。中國人民不會忘記美國志願航空隊及一切外國友人為中國抗日事業所作出的貢獻,他們永遠是中國人民的朋友。

  作為一個四川人,我在參觀川軍抗戰館后,感到非常震撼和自豪。四川當時位於抗戰的大後方,卻有350多萬川軍出川抗戰,傷亡64萬多人,中國的抗日軍隊中每六個人中就有一個是四川人。安縣農民王者成,贈給兒子一面死字旗,旗的正中寫着一個斗大而蒼勁有力的"死"字,旗上寫着:"國難當頭,日寇猙獰。國家興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過年齡。幸吾有子,自覺請纓。賜旗一面,時刻隨身。傷時拭血,死後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這是何等的胸懷,這是何等的氣魄,這又是何其的悲壯!這死字旗,成為了百萬川軍在全國各個戰場上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一個縮影,他們的視死如歸,他們的前赴後繼讓我心潮澎湃,感嘆不已。

  然而,更感動的還在後面。一個一個血紅的手印,靜靜地印在透明的玻璃幕牆上,訴說著一個個動人的的故事。這是中國老兵手印廣場,這裡收集了全國各地3810名抗日老兵的手印。在民族存亡的危難時刻,正是這一雙雙大手拚死反抗,力挽狂瀾,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將日寇趕出了中國,換來了今天寧靜和富足的生活。老兵不死,浩氣長存!

  歷史不容忘卻。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我們國家將舉行隆重的紀念儀式,我認為是非常必要的。日本政府至今仍不承認侵略罪行,一再掩蓋和粉飾侵略事實,拒絕道歉,參拜供奉二戰戰犯的靖國神社,不斷傷害中國及亞洲其他受害國家人民的感情,真可謂是死不悔改,可恨至極!而在中國社會內部,各類抗日神劇迭出,劇情荒誕不經,完全不尊重歷史,對青少年是一種極大的誤導。且部分國人似乎忘記了侵華戰爭給中華民族的帶來的巨大災難,不思為民族崛起做貢獻,崇日媚日思想嚴重,類似於蜂擁日本搶購馬桶蓋的行為讓我感到羞恥。

  誠然,國家和民族都要與時俱進繼往開來。中華民族是一個友善包容,熱愛和平的偉大民族,在二戰結束后我們沒有派兵進駐日本,主動放棄戰爭賠款,優待和遣返日本戰俘足以證明一切。但日本政府對歷史罪行的敷衍態度說明了我們絕不能對這個鄰國掉以輕心,他還在不斷修改安保法案尋求所謂交戰權,他還在不斷和美國勾結阻撓中國的和平崛起,甚至叫囂在釣魚島和中國掰一掰手腕。東海有惡鄰,枕戈以待旦。

  建川博物館是一個值得去和應該去的地方。在這裡,我們可以回顧和重溫那段戰火紛飛的歲月,認真思考這個民族的過去和未來:只有強大才能贏得尊重,才能換取和平,才能讓類似於法西斯日本這樣的國家不敢輕舉妄動。抗日先烈永垂不朽,中華民族奮鬥不息!



建川博物館觀后感1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