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錢學森圖書館觀后感

錢學森圖書館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錢學森圖書館觀后感(一)

  還記得2009年10月31日上午8時6分,一位科學巨匠離我們而去了。20世紀50年代,錢學森放棄在美國的教職,回到生活和科研條件都無法相比的祖國,除了需要理想主義情懷,還要放棄對功利主義的種種念想。他回來了,成為了中國導彈之父。今天,當我們為中國的航天科技歡呼時,我們不能忘記這個名字——錢學森。

  3月30日,學校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參觀錢學森圖書館。下午三十,我們在小組組長的帶領下來到了位於上海交通大學的錢學森圖書館。

  在解說員的帶領下進入了圖書館,我站在莊嚴的大廳,對着錢學森同志的塑像深深的鞠一個躬,他,是當之無愧的民族英雄,民族驕傲!

  我仔細瞻仰錢學森的遺物,這些都讓我倍受感觸。玻璃窗展示的所有手稿無不深深的打動着我,感染着我。尤其是錢學森在一次演講中的手寫演講稿,讓我嘆服。全篇上下用文稿紙一氣呵成,無一錯字,無一塗改,書寫工整,標點正確,另加引用。我不禁感嘆,錢學森的思維之嚴謹是我平時所見之最!我想,這也是所有高能級人士的共同特點:邏輯嚴謹,思維清楚,胸有成竹。錢學森到了晚年,把其畢生的科學成果匯總成一套現代科學理論體系,這就是他的畢生心血。這種大師級人物,固然有其聰明的一面,但更多的還是一種邏輯的構建,認知的構建,才能不斷的創造自己的體系,匯總自己的體系。錢學森的後期科學思想更多的是哲學層面的認知,比如系統科學,集成綜合方面的科學,一整套的現代科學理論體系的認知等等,無不體現其哲學思考。

  跟隨者解說員,我了解到,錢學森1923年9月進入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學習,1929年9 月考入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鐵道門,1934年6月考取清華大學第二屆公費留學生,1935年9月進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系學習,1936年9月轉入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系,成為世界著名空氣動力學教授馮·卡門的學生,並很快成為馮·卡門最得意的弟子。先後獲航空工程碩士學位和航空、數學博士學位。 1938年7月至1955年8月,錢學森在美國從事空氣動力學、固體力學和火箭、導彈等領域研究,並與導師共同完成高速空氣動力學問題研究課題和建立"卡門-錢近似"公式,在二十八歲時就成為世界知名的空氣動力學家。2009年10月31日上午8時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錢學森同志,我國傑出的愛國科學家,是航空領域、空氣動力學學科的第三代摯旗人,是工程控制論的創始人,是二十世紀應用數學和應用力學領域的人物——,他在上世紀40年代就已經成為和其恩師馮·卡門並駕齊驅的航空航天領域內最為傑出的代表人物之一,成為二十世紀眾多學科領域的科學群星中極少數的巨星之一;錢學森同志也是為新中國的成長做出無可估量貢獻的老一輩科學家團體之中,影響最大、功勛最為卓著的傑出代表人物,是新中國愛國留學歸國人員中最具代表性的國家建設者,是新中國歷史上偉大的人民科學家: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導彈之父"、"火箭之王"、"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中國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獲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錢學森出生名門,小時候就聰穎過人,他生於杭州,家境優越。父親錢均夫博學多才,謙恭自守,母親章蘭娟則心地善良,開朗賢惠。錢學森常說,"我的第一位老師是我父親",而"我的母親是個感情豐富、純樸而善良的女性,而且是個通過自己的模範行為引導孩子行善事的母親。母親每逢帶我走在北京大街上,總是向著乞討的行人解囊相助,對家中的僕人也總是仁厚相待。""而父親則為家庭營造了寧靜的文化氛圍與求實精神。" 父母從小就教育他:學習知識,貢獻社會。他熟讀經書,愛好廣泛,多才多藝。青年時期就是數一數二的高材生,他考取了清華大學飛機設計專業,後來公費留美,他的人生之路從此開始。他一旦覺得知識不夠用了,就跑進圖書館里"充電".他曾經留下一句話:如果沒有圖書館,就沒有現在的錢學森。在他20多歲時。在海外他功成名就,但從沒忘記報國的理想,當得知新中國成立的消息時,他放棄舒適安逸的生活毅然要求回國。1955年6月的一天,錢學森夫婦擺脫特務監視,將一封寫給陳書通的信夾在給比利時親戚的家書中,投進郵箱,請求祖國幫助他早日回國。這封信最終輾轉交到周恩來總理手中。隨後經過中美大使級會談,美國政府不得不允許錢學森離美回國。8月5日,錢學森接到美國政府通知,終於被允許回國。他30多歲時,在艱苦的環境中 他帶着大批的人員一起成功發明東風一號,東風二號以及東風二號甲等殺傷力很大的導彈。還發射了東方紅一號衛星。晚年的錢學森。並沒有因為身體不好而放棄投入到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他寫了大量的文章,激勵下一代人成材。

  在他心裡,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5年歸國路,10年兩彈成。他是知識的寶藏,是科學的旗幟,是中華民族知識分子的典範。他不僅以自己嚴謹和勤奮的科學態度在航天領域為人類的進步做出卓越的貢獻,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態度詮釋了一個科學家的人格本質。

  錢學森圖書館觀后感(二)

  雖然錢老已於 2009 年 10 月 31 號仙逝,給世人留下不少緬懷與沉痛,但這位科學界的巨摯留下的更多的是科學思想,輝煌的科學成就以及彪炳世人的愛國情懷與高尚的情操。錢老把自己的一生無私奉獻給祖國,"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五年歸國路,十年兩彈成"正是錢老偉大的思想與艱辛但卓越的一生的縮影。

  錢老他對美國一切優越條件的放棄,是何等的革命情懷啊!我想很多人都難以做到這一點。或許對於有的人來說,愛國似乎是一種衝動,是一種熱情,是一波洶湧的海浪,面對五年近乎兩千個日日夜夜,什麼都退卻了,但錢老卻仍在堅持着。他再次給我們拋出一個命題:五年的堅持值得嗎?對於我們現在處於歷史回顧者的位置來說,我們的答案是毋庸置疑的。但對於當時的錢老呢?他所能確定的只有一件事,他要把自己所擁有的知識奉獻給祖國,不管別人怎麼看,他都會堅持自己的原則。他一直記得:他是中國人。

  記得錢老說過,他一生激動過三次。而其中一次就是被接納為中國共產黨員。的確,中國共產黨作為我國的執政黨,錢老為此激動,我更是為能有機會與錢老同為黨員而感到無比的驕傲與自豪。

  錢學森的身上體現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他無私奉獻精神,他的愛國精神,有力地顯示了他的為人,他的品格令人景仰。但其中給我最突出印象和強烈感動,是其愛國主義者的情懷。作為愛國主義典範的錢學森,我們應該向其學習。錢學森在物質匱乏的建國初期成功研製了"兩彈一星",為中國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的創建與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從他身上使我體會到:愛國,就是要把祖國放在心間,以祖國利益至上;愛國,就是要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奮發向上,為我們的祖國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錢學森圖書館觀后感(三)

  4月26日下午,護理1支部和2支部的全體黨員來到了坐落於華山路交通大學旁的錢學森圖書館。錢學森是我國導彈、火箭以及航天事業的拓荒者和奠基人,是人們心目中的"科學聖人",他是一個為了新中國的科學事業奮鬥終生的偉大科學家。他的一生充滿神秘和傳奇,雖然歷史已經塵封了一些記憶,但參觀了圖書館后,錢學森的愛國之心、堅定信念和創新精神,使我心潮澎湃、無法忘懷。

  整個圖書館的建築特別吸引眼球。進入館內首先映入眼帘的錢學森的草稿和名字還有一個倒着的紅色金字塔。走進了才知道那紅色的金字塔是錢學森的筆記。這樣的展示讓人眼前一亮,讓人難忘。圖書館展示了錢學森的生平事迹。一件件的展品無不叫人震撼。在錢學森的身上有着豐厚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他的奉獻精神,他的民族氣節,他的堅強毅力,他的艱苦樸素,他對父母師長的繾綣情懷,他對愛情的忠貞不渝,有力地顯示了他的品格、情操,無不令人景仰。但其中給我最突出印象和強烈感動,是其愛國主義者的情懷。作為愛國主義典範的錢學森,愛國主義是貫穿他整個生命的主旋律,當他身在異國、羈縻難歸時,在美國法庭上以恢宏聲音宣告:"我是大唐的後代,我的一腔熱血只圖報國。我的根在中國。"他在經歷了長達五年的囚禁,終於踏上了祖國的熱土后,他顧不上洗去一路的風塵就投身到了新中國的科技建設中,這位享有國際威望的大科學家,以一個普通的科學工作者的姿態,穿行在風沙瀰漫的西北荒漠,成功研發了"兩彈一星",為中國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的創建與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錢學森的業績對於我——一個普通的護士黨員來說是可望而不可及,但從他身上使我對"愛國"這兩個字的理解由模糊變得逐漸清晰,愛國,就是要把祖國放在心間,以祖國利益至上;愛國,就是要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奮發向上,為我們的祖國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愛國不僅是一種心情,在落實為實際行動的過程中更需要一種堅定的信念。錢學森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幾十年來,他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崇高信仰、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對祖國和人民無限忠誠,始終把愛祖國、愛人民作為人生的最高境界,自覺把個人志向與民族振興緊緊聯繫在一起,為祖國強盛和人民幸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論遇到多少艱難困苦,都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在研發"兩彈一星"的過程中,條件非常艱苦,可以說是一窮二白,國家又經歷了三年自然災害和文化大革命的天災人禍,但他始終卧薪嘗膽、勵精圖治,為新中國軍事科學技術發展做出了無可替代的貢獻。

  我們需要學習他身上做事一絲不苟、勤奮努力的精神,嚴謹、嚴肅的科學態度。

  錢學森圖書館觀后感(四)

  今天我們小組八個人來到了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錢學森圖書館,雖然下着大雨,但是我們仍然開心並懷着敬仰的心情仔細地參觀了這一中國科學巨匠的科學成就、 治學精神、高尚品德和愛國情懷的宣傳展示中心。

  錢學森圖書館展覽內容共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反映錢學森對中國航天事業的貢獻以及對系統科學做出的具有開創性的成就;第二部分反映錢學森的精神境界與人格風範;第三部分探索錢老成為科學巨匠的原因;第四部分展示其學術思想。第一展廳是一些領導人給他的評價以及他的一些書信成就還有一個真正的導彈實體有20多米高,還有一個短片就是介紹錢學森為我國航天導彈事業的成就。第二展廳就是他的許多對新中國航天和導彈事業的卓越貢獻;第三展廳是介紹錢學森回國曆程的艱辛,一個美軍將領說錢學森一個人的戰鬥力就可以和五個師相比,我寧願把他槍斃了,也不願意讓他回紅色中國去。第四展廳解釋了問什麼這個是圖書館的重要原因,錢老把他的藏書都捐獻了出來,一部分作為重要資料重點保護,另外的一部分放在了這裡珍藏,樓頂還有開放式的閱覽室供來訪者閱讀。在閱覽室的旁邊的留言區,我們小組成員紛紛寫下對錢老事迹的內心體會。

  錢老有幾大特點讓我們動容:

  首先,錢老的愛國情懷真的讓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得不佩服。錢學森曾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終身教授的多種榮譽,在美國有着很高的社會地位和物資生活條件。經過很多的艱辛之後,他最終還是回到了新中國的故土,雖然當時新中國科研條件不是很好甚至太苦,但是錢老還是帶領着我們新中國的團隊為我們新中國的航天導彈事業做了卓越的貢獻。

  其次,錢老的刻苦鑽研的精神值得我們這些大學生學習。眾所周知,錢老剛回國的時候,除了他自己頭腦里的專業深厚的知識之外,新中國的各項條件,比如經濟,科研條件,人才儲備等,都不如意。但錢老沒有害怕和退縮,好好地刻苦鑽研攻克出了許多關鍵技術核心。

  還有一點就是,錢老博學多才。他看的書非常非常多,

  館藏的他看過的書就是非常非常多,還只是他一生看過書的小部分,看了之後真讓我們大家震撼。難怪錢老懂得東西那 么多,看到他的書你就會全明白。館藏里有許多他生前的書信以及一些絕密的研究資料什麼的,感覺錢老非常嚴謹,用文稿紙一氣呵成,書寫工整,字跡清秀。錢學森的為人低調,謙和,或許這是他在"兩彈一星"功臣中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吧。

  其實,和他同時期回國的科學大師有很多,他們的能力也不相上下,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錢學森這樣得到如此多的美譽,沒有一個能有錢學森的美譽和眾多領導人的高度關懷。也許這裡面的因素多了去了,但我相信這和錢學森的為人一定是密不可分的。 在錢學森心裡"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五年歸國路,十年兩彈成。"

  錢老是知識的寶藏,是科學的旗幟,是中華民族知識分子的典範,是偉大的人民科學家。

  通過這次我們去錢學森圖書館的參觀,我們小組的成員充分地認識了錢老的一生,錢老的愛國情懷,為了國家為了黨為了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我們這些入黨積極份子會更加努力學習,提高思想覺悟,以後為國家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讓我們的祖國更加強大和繁榮。



錢學森圖書館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