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視劇亮劍觀后感2000字

電視劇亮劍觀后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視劇亮劍觀后感2000字

  電視劇《亮劍》在央視播出后,火爆熒屏,吸引了大批的電視觀眾,據央視的索福瑞收視率調查顯示,《亮劍》收視率最高時達到14點,創下了2005年央視電視據收視率的新記錄,甚至還有人用二十小時一口氣看完了這部電視劇。同時《亮劍》這部電視劇也斬獲了無數的電視類獎項。2007年電視劇《亮劍》獲得第26屆飛天獎長篇電視劇一等獎,2007年電視劇《亮劍》獲得第26屆飛天獎優秀編劇:都梁,江奇濤;2007年電視劇《亮劍》獲得第26屆飛天獎優秀男演員:李幼斌;2006年電視劇《亮劍》獲得第二十三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表演藝術獎男演員獎:李幼斌;2006年電視劇《亮劍》獲得第二十三屆中國電視金鷹獎觀眾喜愛的電視劇男演員:李幼斌;2006年電視劇《亮劍》獲得第二十三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長篇電視劇獎。

  《亮劍》講述的是八路軍獨立團的團長李雲龍的傳奇故事。李雲龍是八路軍獨立團的團長,在他的獨特指揮下,山崎大隊全部消滅。李雲龍又會同國軍團長楚雲飛闖進日軍重兵把守的縣城,守備部隊全軍覆滅,李雲龍和楚雲飛在晉西北因此名聲大噪,李楚成為好友。抗戰勝利,李楚又相逢在淮海戰場,二人差點同歸於盡,田雨獻出血液挽救了李雲龍的生命。在李雲龍出院時田雨答應了李雲龍的求婚。朝鮮戰爭爆發,李雲龍向上級請戰,沒被批准,去南京軍事學院學習,他由帶着抵觸情緒到虛心學習,他的野戰經驗得到了理論的升華。

  首先劇本的成功奠定了這部電視劇成功的基礎,悲壯慘烈但不血腥的戰爭場面,鮮明的人物性格,李雲龍,趙剛,楚雲飛,魏和尚,秀芹、田雨等等,還有全劇的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和或悲壯或舒緩的音樂都帶給人很強的感染力。讓我們了導領域了導演的功力和演員過人的演技。

  英雄從來都是影視劇的主角,無論是歷史題材的、武俠的還是現代的警匪片,英雄無處不在。古往今來,隨着朝代的更替,我們這個民族從來不缺英雄,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包括近代的老一輩革命家毛澤東等人無一不是響噹噹的英雄人物;金庸先生筆下的陳家洛、楊過、郭靖、喬峰、令狐沖等等武俠劇里的英雄人物也曾被人們所欣賞和痴迷;伏明霞、江姐等等女英雄形象也給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些英雄們無不一腔正義,大義凜然,是人們追隨的精神的偶像。但是《亮劍》中的李雲龍似乎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英雄,他為人桀驁不馴,指揮若定,心理素質穩定,槍法准刀法狠,對政治理論從不感興趣,大智大勇,不拘小節,粗中有細,有仇必報,從不吃虧,愛喝酒,講粗話,也有不聽軍令的時候,使他的上司對他又愛又恨。這樣一個“泥腿子”出身的英雄和我們印象中的英雄大相徑庭,但是觀眾依然沒有因為他的滿口粗話,做事不循規蹈矩而排斥他,卻出乎意料的鐘愛他。

  在《亮劍》中和李雲龍有着千絲萬縷聯繫的兩個人物,一位是獨立團的政委趙剛,這是一位非常典型的中國知識分子想象,說他典型,是因為他受過良好的高等教育,知識淵博,為人沉着冷靜,顧全大局,渾身充滿了理想,是典型的理想主義者。當馮楠問他為什麼願意放棄成為一個淵博的學者,而成為一個殺戮無數的將軍的時候,他說是為了“尊嚴和自由”;他剛到獨立團的時候和李雲龍之間並不能夠友好的交流,一個是粗人,一個是白面書生,場面可想而知,但是隨着交流的深入,彼此都改變了對對方的看法,到最後成為了可以為對方擋子彈的生死兄弟,讓我們感受到了發自肺腑的兄弟情誼。另外一位是國民晉綏軍358團團長楚雲飛,他是黃埔軍校第五期學員,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嚴格的軍事訓練,本身也有着很強的軍事指揮能力,他和李雲龍同是英雄,所以在抗日戰爭時期是互相欣賞,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只可惜到了內戰的時候也不得不戰場上相見,但是兩個人卻都不恨對方,因為他們明白只是信仰不同而已,並沒有對錯。

  趙剛是經過中華文化熏陶的知識分子,在他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知識分子許多的閃光點,沉穩,顧全大局。但相比較而言,李雲龍這個人物形像更有特點,或者說特點更加的突出,在趙剛和楚雲飛身上都多了一份中庸的氣質。儒家文化在中華文化中有非常的地位,孔子對於君子的要求影響着世世代代的中國人,所以中國知識分子的身上多了一些條條框框,少了像李雲龍這樣的桀驁不馴,但是這是一個講求個性張揚和自我的時代,而李雲龍這樣一個另類的英雄可以說是剛好迎合了觀眾的心裡。使得觀眾對於李雲龍的魯莽和衝動都給了最大的包容心。

  李雲龍的人生信條就是“逢敵必亮劍,狹路相逢勇者勝”,這裡的亮劍精神可以說是這部電視劇的魂之所在。開始時,李雲龍所理解的亮劍精神就是像古代的俠客儘管遇到了一個比自己劍術好的人,明知必死無疑,但依然要敢於亮劍。到結局的時候,他的亮劍精神得到了升華,“任何一支部隊都有自己的傳統,傳統是什麼,傳統是一種性格,是一種氣質,這種性格和氣質是這隻不對組建時首任軍事首長的性格和氣質決定的,他給這支部隊注入了靈魂,從此不管歲月流失,人員更迭,這支部隊靈魂永在,這就是我們的軍魂……亮劍精神就是軍魂,劍鋒所指,所向披靡。”

  這段話里,李雲龍重新詮釋了他的亮劍精神和戰鬥精神,讓觀眾也自覺的和不自覺的熱血沸騰。儘管李雲龍這個英雄形象十分另類,也迎合了觀眾那種日夜凸顯的自我意識,但是就我各人而言,我覺得李雲龍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就是他的亮劍精神。

  中國古代,有一種十分盛行的“隱士”文化,知識分子飽讀詩書,但適逢亂世,他們為社會制度黯然神傷,悲天憫人,同情百姓,但就是少了一點犧牲和亮劍精神。從來不爭取,魯迅先生反思國人說:“哀其不幸,怒其不爭”,這話確實是事實,我們就是少了亮劍精神;古往今來,每一個時代,都會有很多知識分子飽讀詩書,但是很可悲的是真正的知識分子卻數不出幾個。像譚嗣同這樣為革命吶喊和流血犧牲的人確實很少。燦爛的中華文化“孕育”了多少像孔乙己這樣的人,這難道不可悲嗎。就算是在今天這個言論自由的時代,人們在職場里,在仕途上也沒有想說就說的時候,該你的依然沒有爭取的情況,我們依然缺少了那一份亮劍精神,於是李雲龍成為了人們心底里感情釋放點。

  隨着劇情的發展,觀眾的情感完全被李雲龍感染,當妻子芹被山本一木抓走以後,他沒有得到上級大安排就要去攻打平安縣城,他身邊所有的人都告訴他說,要把這事說成是是解放平安縣城,但是李雲龍大喝一聲:“老婆被人抓走了,連個屁都不放,還是爺們嗎,就是為了這個理由”,我們會被他的豪氣和真誠所感動。

  當他的兄弟魏和尚被土匪殺了之後,儘管知道這批土匪已經被被八路軍編製了,馬上要上戰場參加抗日戰爭,但是,李雲龍有仇必報的性格使他不顧一切端了土匪的窩。

  在這部電視劇中還有一個我十分推崇的人物就是李雲龍的前妻秀芹,李雲龍的獨立團住在趙家裕,秀芹是趙家裕的一個農家姑娘,是村裡的婦女主任,由於工作的關係,她和李雲龍在慢慢的接觸當中就愛上了李雲龍,這是一個十分簡單和直爽的姑娘,他大膽的向李雲龍表白,但是戰爭年代,明天尚不知生死,李雲龍於是有所顧忌,最終在趙剛的安排下才得以成婚,只是在新婚之夜,鬼子夜襲獨立團,抓走了秀芹,獨立團只剩下八個人逃出來,政委趙剛身受重傷,李雲龍隨後召集人攻打鬼子所在的縣城平安。最後,山本一木走投無路,便用秀芹做要挾,要李雲龍退兵。一瞬間,李雲龍陷入了兩難的境地,一邊是妻子的命,一邊是無數兄弟的命,但是此時的秀芹開口向李雲龍喊道:“李雲龍,你開炮啊,別讓我看不起你”,就在那一瞬間,秀芹這個人物變得高大,這個農村姑娘的大義凜然和愛國主義情懷並不比李雲龍矮小,也不比任何一個抗日英雄矮小。

  劇情到這裡已經達到了一個高潮,李雲龍瘋了般的喊“開炮”,鏡頭對準城樓,被瞬間炸毀,下一個鏡頭再切換到李雲龍,只見,李雲龍已經僵直,看到自己的戰友向前沖和滿天的呼喊聲,唯獨李雲龍不動了,在加上十分悲壯的背景樂,這組鏡頭把愛國主義精神與兒女情長的交融與碰撞表現得得淋漓盡致。

  一卷膠片,一個故事,一段回憶,只有那些動人的故事才能帶給觀眾感動,才能帶給人啟示。



電視劇亮劍觀后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