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大洋深處》觀后感

《大洋深處》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洋深處》觀后感

  靈兒

  電影名字是《in the heart of the sea》,大陸翻譯為《大洋深處》。翻譯是否通達信,這個不評論。

  電影是基於美國的一部著名小說《白鯨記》改編而成。看了一下百度百科對《白鯨記》的介紹,電影的改編幅度還真不小。當然,我也沒有看過《白鯨記》。電影的大概是在說這麼一個故事:19世紀初,一群由利益驅動的男人乘着一艘大船出海去捕鯨,去獲取前電氣時代重要的燃料——鯨油。然而在某處鯨很多的海域,他們的主船被一頭強大的鯨給弄壞了。他們就這樣在沒有太多資源的情況下,乘着他們的小舟在海上漂泊了90天才獲救。在這個過程中,由於食物的短缺以及惡劣天氣的影響,他們差點全軍覆沒,最後靠人相食撐到了最後。

  <一>

  資本主義的一個很大的發明是股份制公司。由於它們的出現,一些在從前人類不太敢想象的夢想得以實現。比如,征服海洋,以及海洋里最強大的動物——鯨。畢竟,鯨油就是前電氣時代的電流,它能夠照亮資本主義國家每一個晚上。因此,它是一種價值很高的物品,能夠給參股的人以很大的回報——當然風險也很大!

  出海的動機不盡相同:有避免追捕的逃犯、有想征服大海成為真正男子漢的男孩、有想通過拼搏成為船長進入上流社會的普通人以及為了掙更多錢的上流階級船長。不管怎樣,這是一艘承載着很多夢想的船,由追逐利益的資本在推動着。

  <二>

  暴風來臨時候,來自下層階級的蔡斯跟來自上層階級的船長之間關於如何駕駛船的爭執是一個很大的劇情高潮。畢竟,這不僅僅是兩個男人之間在尊嚴之間的鬥爭,也是往後的實際控制權之間的鬥爭——雖然它在電影裡面最終沒有繼續演進。

  前工業時代,社會失敗成本是一個人在處理事情上很重要的考慮因素。比如說,你在一件大事情上搞砸了。你全部落、全部落的人都知道了,於是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談資,你必須一直活在失敗的陰影下——因為那些年代整個社會的流動性真的幾乎為零。因此,那些時代的人們做事情很謹慎,嚴格按照鄉規民俗來生活。

  <三>

  大白鯨一直暗中緊追着小船,給人一種宿命般的宗教神秘感。而且,如果沒有它的准報復性的追逐,整部電影會因此落於平淡。

  當最後一次,大副蔡斯直面大白鯨的時候,他看到它身上還留着上次的傷痕,以及它的眼睛。他緊握着的捕鯨工具的手沒有嫻熟地把工具投擲出去,而是默默地放下了。白鯨也就此飄過,從此不再現身。

  不知道他們在對視的過程中在彼此的眼中看到了什麼。反正他們都作出了類似於"原諒"的決定

  <四>

  人相食是否不可原諒?如果在沒有任何食物補給的時候呢?如果對方已經死了,或者自願死去並且自殺了呢?

  人相食的案例,是很多法學院在學習法理學的時候的經典案例。畢竟,這裡面涉及到的東西太多了,比如契約精神、自由主義、功利主義以及人的動物本能等等。

  在那種斷絕了食物供給,獲救遙遙無期的情況下,你會咽下那一口肉嗎?

  <五>

  電影最後有一個場景,是作家告訴那個完整經歷這場海難的當初的小男孩、現在的老人在某個地方發現了石油。

  然後作家離開了,老人也關上了門。這算是一個時代的結束,與另外一個時代的來臨。

  只是陽光底下無新事,新的時代,依舊會有新的貪婪以及喜怒哀樂。畢竟,這就是人性。



《大洋深處》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