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大國危途》讀後感

《大國危途》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關於我國人口問題的前瞻性思考--《大國危途》讀後感

  作者:郭洋

  有機會接觸到這樣一本書《大國危途》,關於一個國家人口問題的分析與思考。這個問題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人口政策是一個國家的基本國策。很高興能透過本書對我國人口政策現狀以及未來趨勢有所了解,從而能夠更加深入的理解我國關於國民經濟政策制訂的背景。

  先來說說作者劉忠良,他是一位年輕學者,先就讀於人民大學經濟學院研究生班。在他的求學路上,正在為了夢想而努力奮鬥着。在這樣一位年輕人身上,有着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敏銳的洞察力使其能夠以更加廣闊的視角去研究人口政策的利弊,同時,能夠利用專業的經濟學理論佐證書中的觀點。就其專研的態度來講,是值得廣大青年朋友學習的。

  關於本書的讀後感想,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人口問題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目前我國的人口問題確實到了危機階段。

  隨着我國社會發展,目前生育率在降低。由於撫養孩子屬於勞動密集型的,且受教育年限越來越長,孩子撫養的貨幣化程度越來越高,導致撫養成本上升的速度快於收入增長的速度,撫養壓力升高,生育率下降。

  同時,隨着經濟社會發展和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生育孩子的機會成本也快速升高(為生孩子、養孩子所放棄的高收益就是其機會成本),但養孩子的收益,在經濟發展和市場化之下越來越社會化。比如孩子是企業的消費者、未來企業和社會的勞動者、未來國家的納稅人和未來財富的需求維繫者,孩子被全社會作為公共產品而使用。在當今經濟社會制度之下,養孩子愈來趨向是公共產品,但養孩子的成本是個人的,且在不斷上升,於是就產生了“公共產品私人供給的悲劇”。

  二、低生育率帶來的後果。

  1.低生育率使未來經濟發展難以為繼。

  由於過早的超低生育率,到2025年,中國人口年齡中位數達到40歲,65歲以上人口超過14%,由“老齡化國家”變成“老年國家”。

  到2028年,以65歲退休計算,中國退休年齡人口將高達近2800萬,而此時進入勞動年齡人口僅1500萬,中國勞動人口在以洪流般的減少。與此同時, 2025年中國25~29歲最具消費活力和創新活力的年輕人口將比2015年減少41%,房地產、汽車、家電等各產業將面臨嚴重的產能過剩危機和競爭力下降危機。此時,中國工業化和城市化已經基本完成,中國經濟增長動力將像日本一樣大幅衰減。

  2.超低生育率會導致未來嚴重的養老危機

  養老的實質是工作人口養活不工作人口、年輕人養活老人,養老問題的根本是老年人口比重大、年輕人口不足。一胎政策所導致的421家庭結構,將給未來中國帶來沉重的養老壓力。而失獨家庭,將因獨子死亡而老無所依,人口政策每晚變一年就會給未來增加數以萬計的失獨老人。

  由於持續的低生育率,未來勞動力嚴重短缺,必定會造成物價大幅上漲和服務價格飛漲,讓老年人手中的貨幣大幅貶值。由於持續的低生育率,造成中國未來重老齡化,經濟不景氣,使老年人的養老投資大幅縮水。由於持續的低生育率,未來勞動人口比例大幅下降,養老空有制度而嚴重缺乏勞動力對其投入,社會化養老方式處於低水平的瀕臨破產的運轉,老人獲得的養老資金將相對大幅減少。由於持續的低生育率造成未來勞動力大幅減少,財政收入增加困難,政府對醫療、養老等民生支出必定增長緩慢或下滑,讓老人生活更加凄涼。現在不改變人口政策,將有更多獨生子女家庭和失獨家庭面臨養老危機。

  3.獨生子女政策嚴重弱化中國軍力

  目前,中國新軍人的絕大部分部是家庭“獨苗”(家庭的獨根香火)。現實表明獨生子女新兵的意志並不堅定,不想經歷高強度訓練所帶來的困難。這樣的軍隊怎麼戰鬥?父母和爺爺奶奶們又同意讓這樣的軍隊參加戰鬥嗎?過去,中國軍隊戰無不勝的一個隱秘武器,乃在於兵員充足,戰士士氣高昂,縱使犧牲一個,家中還有眾多兄弟姐妹扛起家庭責任,並且給長輩養老送終。無後顧之憂。但現在,大部分為獨生子女,一個青年軍人的犧牲,幾乎等於斷了全家未來希望。這樣的軍隊,還有什麼實際戰鬥力?

  4.繼續獨生子女政策將給未來增添大量光棍

  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不同程度的具有“重男輕女”傾向,但惟獨中國有強制計劃生育和一胎政策。由於獨生子女政策與國民通過自由生育要男孩的願望嚴重矛盾,被迫導致胎兒性別鑒定,帶來嚴重的性別比失衡。目前中國性別比失衡高達120:100左右,未來五個男性中就有一個找不到老婆。

  5.養老壓力沉重,經濟社會缺乏活力,國家缺乏發展希望。

  在任何一個國家,總是孩子與年輕人口超前消費而中老年人口滯后消費,低生育率、老齡化的必然結果就是消費需求長期不振。一切投資需求皆源於最終消費,而一切最終消費都源於人的需求,低生育率最終結果就是投資需求長期不振。由人口經濟社會規律的總和所決定,任何一個經濟體,長期的生育率低下最終會導致長期的“失業魔鬼”和青年失業問題。

  目前歐洲、日本的青年問題和青年失業問題,最根本的就是過去低生育率所造成的。現行人口政策,不是給未來年輕人和子孫後代一個更好的社會,而是一個重老齡化、經濟社會缺乏活力、民族國家缺少希望的社會。現在改變人口政策,就是給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子孫後代創造希望和降低壓力。

  三、人口政策需要根據國情進行調整。

  書中指出,計劃生育並不是只生一個好,重點是計劃,我們可以理解為,根據時代發展的需要,合理的制定相應的人口政策、生育政策。適時的鼓勵生育,鼓勵二胎、三胎,都是計劃生育。

  不難看出,書中大量的數據直接或間接的證明,要想解決現在我國人口問題,有效的應對危機,人口政策需要進行調整。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生育政策的改變能夠有效的解決目前我們面臨的問題。同時,一個更加繁榮,進步的社會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享受美好的人生。

  最後,推薦大家通過本書了解、關心我國的人口問題。民族興旺,匹夫有責,讓我們從自身做起,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



《大國危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國崛起 大國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