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大航海時代》讀後感

《大航海時代》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航海時代》讀後感

  懷着一種為自己培養專業興趣的目的,前不久在圖書館借了兩本書——《大航海時代》和《海底兩萬里》(凡爾納)。兩本書同時開始翻閱,後來漸漸地《大航海時代》這本書更吸引我了。可能是因為前不久剛買了一個地球儀的原故吧。為了彌補自己地理常識的不足,我網購了一個地球儀,加之現在又有一本《大航海時代》,兩者一起看,相互補充。

  《大航海時代》主要講的是15世紀中期到17世紀末,葡萄牙、西班牙、英國、法國、俄國、荷蘭等國家先後對世界各地進行探索、掠奪或殖民的時代。這是我能想到的最簡單的一句話總結了。

  書在封面背面有這樣一句總結的話:“香料在東方,財富在海上,野心與希望奔向洶湧的海洋;殖民與擴張,強權的時代,弱者的國殤。”固然各個時代間沒有明顯的界限,但總歸是有各自的特點存在。葡萄牙、西班牙對未來的世界進行探索,尋求財富,充滿希望與熱情;英國、法國則眼紅,進行搶奪;俄國、荷蘭的貪慾猛起,不斷殖民與擴張。

  要說引起這一時代的重要原因,我看有一本至關重要。那就是馬可·波羅的《東方見聞錄》(亦即《馬可·波羅遊記》)。書中有這樣的描述:“岩邊有金礫甚多,在渚川入海流揀之。”“黃金遍地,美女如雲,綾羅綢緞應有盡有。”這樣一些關於東方富足程度的誇張的描寫頓時讓西歐人熱血沸騰起來。於是葡萄牙人成了第一個吃螃蟹的國家。隨後更多的西歐國家便接踵而至……迪亞士、哥倫布、達·伽馬、麥哲倫等航海家便先後在這個偉大的時代閃亮登場了。

  就是這樣一些故事。令我驚訝的是,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竟是由葡萄牙這樣一塊兒彈丸之地發起的。令我震驚的是,即便是世界歷史的發展也有着簡單的規律。先是新奇於一個大家都未知的領域,然後部分人試齊心協力勇敢地去探索、發現,接着所有的人也蜂擁而至,最後私心驟長,兵戎相見。從不勇敢到勇敢,從勇敢到殘酷,從殘酷到結束。

  夏天

  2011.12.02下午



《大航海時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