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全國中小學體育觀摩課觀后感

全國中小學體育觀摩課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全國中小學體育觀摩課觀后感

  2015年迎來了新一屆的全國中小學體育觀摩課,與以往不同的的是我從“耳聞”到了“目睹”,作為年輕教師的自己為可以有這個機會感到萬分感激,因此便顯得異常激動,身體不適加上路途遙遠也沒能阻止我來學習的決心,我想看看究竟好的課是如何形成的。

  23日的開幕式可以說是一場“盛世豪門”,全國各地的體育老師佔滿了整個看台,耳旁時不時傳來了帶有各地口音的普通話和不斷的拍照咔嚓聲,讓自己徹底沉浸在全國人民的懷抱中。

  開幕式節目安排得緊湊富有韻味兒。鼓樂隊的《國歌》奏樂聲蕩氣迴腸;“共享雅教育,托起中國夢想”這些字體屹立在草坪正中間;韻律操簡單而富有節奏感,完全突出小學生的活潑性格特點;中小學生的大眾健美操及甩繩球(忘記名稱)表演體現了武漢小學生的素質及功底;大課間活動是以竹竿舞、踩高蹺、名族舞、花樣跳繩等名族傳統項目為主的具有名族特色的新型大課間活動;器材展示活動讓我們重新對器材有了新的認識。

  下午總共觀摩了兩節課,第一節是在體育館負一樓,內容是快速跑,是由一位年輕美麗的湖南女老師進行授教,王雯老師清晰的語言指示加上優美的示範動作使得孩子們能夠在歡樂中學習,體操棒一物多用,從準備活動的器械操、幻影移位搶棒到基本部分的發展步幅步頻、練習跑道設置,體操棒與快速跑的結合大大地提高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個人覺得該位老師美中不足的是整堂課涉及的點較多,沒有抓住一個重點,快速跑的步幅、步頻還有反應都是這位老師在課中都呈現的,其實三點都是相輔相成的,可以讓學生明白這節課我們主要要改進的是哪一點,然後再圍繞這一點進行推進,解決重點。在主體部分的第二個內容(上肢鍛煉)教學中,老師主要是以一個賽龍舟的活動進行,賽龍舟的“賽”給我們呈現的只是用梯舉過頭頂來回走了一趟,既然是賽就應該:emoji:這個氣氛,也要有鍛煉上肢的手段及方法,可以嘗試將梯套好然後把器械棒進行來回划鍛煉上肢,再進行嘗試與比賽,這樣更能體現賽的過程。

  第二堂課是由河南省的金燕小學的趙亮老師上的籃球的行進間運球,乍一眼發現,老師帶的是自己的學生,從語言及下達的口令可以看出,老師對學生的課堂教學常規是相當重視的,當然孩子們的籃球基本功也是相當紮實的。整堂課,孩子們都是在老師的帶領下積極練習,孩子們的學習積極性很高,動作學習的效率也很好。準備部分是隊列練習、球操(主要是為熟悉球性)、原地運球練習過渡到行進間,花樣多,語言簡練,口令下達準確,孩子們不會感到乏味。基本部分是由行進間直線運球開始教學,通過引導、總結、對比、觀看展板、自主練習、集體練習和遊戲等多種教學手段讓學生明確手觸球的部位在球的後上方及球的落點在側前方,層層遞進,進入行進間曲線運球教學階段,通過學生小組練習方法進一步讓學生掌握觸球部位。最後的環節是讓學生嘗試運球接力與運球突破,小組間的相互合作防守突破練習方法能夠讓孩子們將運球技術運用到實戰中,將課中學習更貼近教學,最後的課課練也是現在課堂的一大亮點,短時間讓孩子們在每課中都能有所體現身體專項練習整堂課趙老師的思路非常清晰、教學設計也是層層遞進,使孩子們一步步往上提,而且在教學中除了技能的教授還有知識地運用,比賽規則的加入不僅解決孩子們運球時看球的問題而且增長了知識。假如平時的課堂能夠像趙老師一樣,那學生的綜合素質就能大大提高,讓孩子們真正體會到體育課的快樂,同時身體也會越來越健康。

  第二天上午8點半,首先開始的是由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外國語小學史芳穎老師展示的《小小宇航員的太空夢想》教學展示,主要是以情景教學為主要手段來進行支撐與懸垂的教學,抓住孩子們對宇航員的崇拜及火箭升空的嚮往心理,史老師能夠精妙的將其運用到教學中,用了很多太空語言如“航天器”“太空球”“發射塔”“星球保衛戰”讓孩子們沉浸在太空世界中,使得孩子們的學習積極性非常高。一堂課最重要的是看是否達到目標,目標的設定又要與該課次的重難點相符,史老師在說課環節中提到,最先她嘗試了很多的方法試圖去解決直體、立腰的重點,但效果都不明顯,就是一次女兒在玩瑜伽球爬上去的時候看到女兒的動作一下子豁然開朗,於是便有了這堂課的“載人航天器”一說,說明她是一個能積極思考,善於將生活與工作結合的有心人。(雖然在後面評課環節中專家老師提到這個教學手段要時刻注意安全,而且該手段與課的內容懸垂有待思考。)史老師的這種情景思維是值得自己去學習的,也能時刻提醒自己要做個生活中的有心人。還有史老師善於在體育課中用英語下達口令也是一個較新穎的方式,孩子們也會快速回過神與老師進行較好的互動與交流。專家點到,史老師的課好在她的教學方法是有支撐與爬行的結合、跪與俯卧撐的結合、墊子形成高度與學生自身水平結合、自由選擇與自身有效結合等。該堂課的設計巧妙,如果在課的設計中能夠在結束部分的“美麗的太陽系”上再投入點,刪掉可有可無的一個部分,讓孩子們能夠盡情的在太陽系中享受美妙的感覺灰讓這樣課看上去更加完美,不會讓我們有“虎頭蛇尾”的感覺。

  然後是由內蒙古的楊虎老師以一堂花式跳繩-雙腳車輪跳詮釋了他對花樣跳繩教學的專研與熱愛,具介紹,楊虎老師在7年的小學教學生涯中一直專研花樣跳繩,目前跳繩已經成為了該校的校本教學。這次給我們展示的是他在花樣跳繩教學中的車輪跳,在課堂中首先讓孩子們學習了兩個輔助練習,為學習車輪跳做鋪墊,在我們看來很難的車輪跳在楊老師的教學下孩子們能夠順利的掌握車輪跳動作方法,孩子們的學習積極性也非常高,這堂課符合了五年級學生愛挑戰的心理特點,使得課堂氣氛很活躍。個人認為,楊老師在課堂中應再給孩子們更多的時間體會練習,以達到課堂練習密度,一味的講解會浪費太多的時間以致於學生蠢蠢欲動的活動心被壓制。

  下午是三堂25分鐘的武術類的課堂展示,因為對武術教學不是非常了解,選擇了一堂上海侯曉梅老師的少年拳第一套動作教學,教學對象是武漢市一所小學的五年級學生,感慨孩子們的紮實基本功、快速學習能力、良好精神風貌和侯老師的專業技能、綜合素質,侯老師善於將信息技術與體育課程進行有效整合,在她的引導下,孩子們學生們通過電子書包學習讓孩子們養成自我學習好習慣,提高自評、互評能力及團隊合作意識,對課堂具有化難為易的功效。武術博大精深,對老師的專業技能要求要大於其他技能老師,因此,要想在這個課堂上有所成,就要有紮實的基本功及武術上的造詣,也同時給了自己一個提醒。

  兩天的教學觀摩給了自己一次洗禮,體育老師的理論知識、技能要求、專業素質缺一不可,對於三年任教體育教學的自己來說,也給自己敲響了警鐘,較為明顯需要改進的有課堂教學語言組織、技能教學個人素質、教學設計理念等。依富陽區現狀,也可以嘗試在花樣跳繩上進行嘗試,改變跳繩的體質測試化的固定化思想。總之,此次觀摩之旅收穫頗豐,在今後的教學中可以以這些楷模老師學習,做有亮點的老師。



全國中小學體育觀摩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