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小學體育課以籃球為教材的教學反思

小學體育課以籃球為教材的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體育課以籃球為教材的教學反思

  今天我在三年級上了一堂體育課,指導學生學習《小籃球》。本課以籃球為主教材,以教學比賽為輔助教材。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意識,並“活用”、“樂用”,使學生的動手能力得到發展。本課的設計,通過導趣,引導學生樂學;通過導思,引導學生活學;通過導法,引導學生會學;通過導做,引導學生善學,同時寓環保教育於課堂,把課堂活動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在這堂課中我設計了兩個遊戲,一個是拍球遊戲。第二個遊戲是過頭頂傳球接力比賽。在拍球遊戲中,我提出了“怎樣玩大家都高興?”的要求讓學生進行拍球練習,但在實際上課過程中還是出現了有些組玩的並不是很開心,甚至出現了一些厭玩的、哭鼻子的。在這時我及時的進行了調整,了解了這些組不開心原因后,鳴哨讓同學們都停下,重申了今天遊戲的要求,然後讓學生說說看,怎樣玩才高興,怎樣玩又不高興了。經過討論后讓同學商量繼續玩,從而重點教育了學生玩時與他人分享的精神。但是,這堂課還有許多地方是值得商討的,也希望自己能在他人的指導中不斷的進步。

  課中我讓學生自己去創造、去嘗試、去發現、去解決問題,留給學生自由發揮的空間,把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和創新意識滲透到知其意、明其利、樂其趣的自主性活動中去。由於我讓學生體驗自然跑籃練習,學生們的動作沒有了統一,顯得步調不一致,感覺有點亂,但學生們練習的比較認真,而且積極性較高,所以達到預期的目的。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調整課堂氣氛,延續籃球課的教學,進行籃球教學比賽。在遊戲比賽過程中,讓學生體驗運球技術的重要性,同時讓學生體驗合作意識和合作行為。促進學生團結協作的能力,

  籃球運動是一項受廣大青少年所熱愛的運動,但也有部分同學不太喜愛,這就出現了課堂上有部分學生是在被動地接受新知識。為了使積極主動練習和被動接受運動技能傳授的學生能做到有機的統一,我在教學中進行了自由組合,同時增加了被動接受這一部分學生的表現機會,以提高他們運動的興趣,使積極主動與被動接受得到了統一。

  由於有一部分同學已經有了一定的籃球運動技能,他們非常熱衷於在其他同學面前來表現一翻,使得部分初步接觸籃球運動的一部分同學由於技能的差異,而羞於表現。針對這種情況我在課堂上除了讓學生進行自由分組以外,還有意識地加強了對后一部分同學的個別輔導和熱情鼓勵,以增強他們的信心。在示範表演時除了讓他們也進行表演外,更多的是鼓勵和表揚的話語。同時對前一部分學生提出更高的要求,使他們不至於產生驕傲情緒。整堂在教師的主導下,熟練掌握與初步接觸也得到了統一。

  本課寓德育、智育、美育於體育教學之中,使學生在學練的過程中學知識、養品德、練身體。不但完成了本課的教學任務,課中,教師引導學生球是你的朋友,要愛惜籃球,不要踩球和做球,培養學生愛籃球、懂籃球、玩籃球,使學生陶冶了美的情操。本課運用多種教學方法手段,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通過講解示範法、競賽法、遊戲法等,使學生從了解——熟悉——掌握——運用投籃,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在重難點難點的突破上,採用讓學生先體會投籃,說出遇到的問題,最後由師生共同解決問題,使學生能夠很好的理解動作、體會動作和掌握動作。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體現了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性的並存、並重原則。

  一堂課下來,學生會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中,為了更好地放鬆,引導學生進行自我調節,能使學生恢復身心。同時,為了滿足學生學習的慾望,我大膽嘗試,讓學生創編,並教育學生要講衛生,熱愛生活,保護環境,讓學生在快樂和有所收穫中結束本課的教學。



小學體育課以籃球為教材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