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年3月30日是第二十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 2015年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的活動主題是"我安全、我健康、我快樂".目的是推進中小學生自護安全教育的有序開展,積極培養學生珍愛生命、關愛生命意識,增長基本的安全自護知識,提高避險抗災能力、安全防範和救護的技能,着力打造"平安校園",保證學校正常教育教學活動的順利進行,確保師生平安、健康、幸福。

  校園安全是個永恆的話題,安全教育也是一個沉重的話題,雖然近年來安全教育越來越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中小學師生安全意識增強,防範能力提高,但重特大傷亡事故仍時有發生,情況不容樂觀。教育部、公安部等單位對北京、天津、上海等10個省市的調查顯示,目前全國每年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約有40名學生非正常死亡。在各類安全事故中,溺水佔31.25%,交通事故佔19.64%,鬥毆佔10.71%,校園傷害佔14.29%,中毒佔2.68%,學生踩踏事故佔1.79%,自殺佔5.36%,自然災害佔9.82%,其他意外事故佔3.57%.

  下面我講述幾個校園安全案例:1、2014年12月7日晚9時10分,湖南省湘鄉市育才中學(民辦)下晚自習時教學樓樓梯間發生嚴重擁擠踩踏事故,8名學生死亡,26名學生受傷,其中3人重傷。2、2012年6月15日,北京一17歲少年為偷錢上網,竟然將從小疼愛他的奶奶當場砍死爺爺砍成重傷,事後,小新投案自首。3、2014年12月27日早上7點半左右,湖南衡南縣松江鎮東塘村學生家長租用一輛農用車送孩子去附近的因果小學上學,當車行駛到一條小溪附近時發生車禍,車子一頭衝進溪流之中。車上9名遇難學生均為小學生,其餘10名小學生被當地干群救起後送往附近醫院救治,另有1人失蹤。目前,1名失蹤人員已被發現並死亡,4人因搶救無效死亡,遇難人數上升至14人。4、2003年11月24日凌晨,位於莫斯科城區西南部的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6號學生宿舍樓發生火災,造成41名外國留學生死亡,近200人受傷。

  "生命不保,何談教育?"校園安全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生命只有一次,而且相當脆弱。我們每一個同學都應當視自己的生命為最寶貴的東西,都應當時時關愛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據有關專家指出,通過安全教育,提高中學生的自身保護能力,80%的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青少年兒童欠缺防範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因此對青少年兒童進行安全教育的形勢相當緊迫。這也是我今天要講校園安全的主要原因。為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我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首先,全校師生要高度重視校園安全工作,增強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各班班長要協助班主任對本班教室和寢室里各種教學設施、生活設施和用電設備等定期進行專門檢查,若發現隱患及時向總務處彙報,防患於未然。同時協助班主任教師教育同學們愛護學校的各種設施和設備。如果你把學校的電器、滅火器、門窗玻璃、門鎖、窗戶插銷、體育器材等設備設施損壞了,或者你從窗戶向外有意丟棄雜物和垃圾,那麼就會給校園安全以及同學們自身的安全帶來很大安全隱患,就會帶來不可避免的意外傷害。

  第二,要注意交通安全。無論是步行上學,還是騎車上學,都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闖紅燈,要主動避讓機動車輛,不在公路上騎飛車、不扒車,不并行騎車。進出校門下車推行,更不要騎電動車往返學校。

  第三,注意飲食安全。同學們在購買食品時一定要看清楚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廠家及地址,要到經依法批准經營業員的場所購買食品,記住千萬不要購買"三無"食品,不要在校門口和街頭流動的攤點購買零食,他們的食品有很大的安全和隱患,很可能、也很容易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傷害。

  第四,要注意教學區的安全。學生放學離開本班教室一定要關好門窗,不給他人有機可乘,不要在教室、樓道打球或追逐打鬧,這種行為既違犯了校規,又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試想一想,若把玻璃踢碎,玻璃飛入哪一位同學的眼中,那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第五,自己的所作所為也在有安全意識,青少年時期容易衝動,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要注意心理安全。同學之間要互相體諒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尊重同學的不同個性。要用平和的心態面對所遇到的困難。

  第六,安全用電。不亂擺弄各種電器設備。不亂接電源、亂拉電線。電腦、飲水機等應按時關閉。遠離高壓電房和配電室。下雨天不在大樹下或高大建築物下避雨,防止雷擊。

  安全就如一顆光芒四射的太陽,照亮我們的人生,安全就如一根長長的紐帶,聯繫着我們千萬個家庭,為了我們的健康,為了我們的幸福,為了世界多一份幸福,少一點悲哀,請大家時刻牢記,校園生命安全應從你我做起。



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