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防溺水安全教育觀摩課感想

防溺水安全教育觀摩課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現代教育技術讓主題班會不再蒼白無力

  --防溺水安全教育觀摩課感想

  【摘要】傳統德育課死板的說教,灌輸式的教育效果蒼白無力。如何與時俱進,講究德育實效,讓德育課好上、有效,讓同學們願聽、受益,這是現代教育技術運用於課堂的目的,也是其應該要起到的作用。

  【關鍵詞】德育 現代教育技術 課堂教學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自古以來,德育都是教師的首要職責,確實,德育是每個學校日常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學校管理的永恆話題,上至校領導,下至每一位教師都有責任有義務給學生進行德育教育,正因為如此,不少學校把“以德立校”作為校訓,無不彰顯德育的重要性。但實際上,大部分的德育工作還是落到了班主任頭上,自然而然班會課也就成了德育的主陣地,因而每星期都安排了班會課或主題班會,班主任周周講、天天說,甚至課前也要順帶提醒,絕不放過任何機會,真可謂“用心良苦,責任心強”。殊不知,這種死板的說教,灌輸式的教育效果如何呢,從學生的一句“老調重彈”盡顯傳統德育的蒼白無力。

  如何與時俱進,講究德育實效是我們為師者必須解決的問題,德育內容緊跟時代主旋律,創新的餘地不大,但是德育的形式千變萬化,老師各顯神通,大有文章可做。隨着新課程理念更新,現代教育技術水平的進步,課堂教學要求教師創造性地開發和使用課程資源,班會課當然也不例外。要想上好一堂班會課,讓德育有實效,現代教育技術的運用非常重要,我校的一節防溺水安全教育觀摩課讓我感觸頗深。

  首先,班主任老師並未像往常一樣開門見山板書本節課的主題,而是打開“Baidu搜索”,輸入“贛州6名小學生溺水”,搜索結果好幾萬條,可見事件的影響力之大,也說明網絡功能的及時快捷。老師隨意點擊一條進入,全班同學都集中注意力閱讀起來,還不時發出“哇”“嘖嘖”驚嘆聲,一下子同學們的興趣全調動起來了,馬上就有人回應“不能去玩水啦”!老師就此接過話題,“沒錯,事故的教訓是慘痛的。但我們不能因噎廢食,游泳還是一項很好的運動,關鍵是我們要注意方法,做好防範措施,出現意外,要沉着冷靜,恰當施救”,引出課題--防溺水安全教育(板書)。

  老師開課方式新穎,網絡搜索功能簡易常用,同學們也熟悉,易吸引興趣,調動積極性,引出課題,水到渠成,效果明顯。

  說到游泳,同學們開始討論起來了。老師並未制止,相反請同學們回憶過去是在哪裡游泳,有沒有出現過危險情況,是怎麼處理的等等,氣氛非常熱烈。討論之餘,老師開始播放“酷6視頻《野泳》”,請同學們對照身邊是否有相同情況發生,大家都饒有興趣觀看節目,節奏流暢,控制得當。

  教師:有沒有野泳經歷?

  學生(女):沒有。

  學生(男):有,每年夏天都要去貢江浮橋邊游泳,很多人,爽。

  教師:有沒有碰到危險情況?

  學生(男):沒有,技術還行,一兩百米能堅持。但是每年都有人在浮橋邊淹死,還是要注意。

  教師打開一張浮橋邊游泳的熱鬧景象圖片,總結到:“浮橋邊游泳是贛州人納涼消暑好去處,但江河也算是野泳,不會游泳千萬別隨便跳下去,或者帶好救生圈。”

  PPT顯示,野泳包括山塘水庫,溪流湖泊,人工湖水等處,然後用紅色粗體字警告,游泳要嚴格遵守“四不”:未經家長、老師同意不去,沒有會游泳的成年人陪同不去,深水的地方不去,江溪池塘不去。

  打開視頻,讓學生觀看同時要求歸納溺水的原因,老師總結。

  本節課最重要的內容是萬一發生溺水事故,該如何展開急救施救,傳統的教法是老師按照專家的概述一一詳細地教授給學生,讓學生做好筆記,再好一點就是挑選兩個學生記熟急救步驟到講台前演示,老師進行講解,加深印象。而本節觀摩課的做法是,老師經過課前大量的準備工作,剪輯製作成多個片段,然後點擊觀看,由學生來回答正確還是錯誤的做法,理由是什麼,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

  這是發現溺水后如何救上岸邊的做法,老師小結兩條方法,特別是下水救溺水者時注意防止被抱死。此時,PPT打字聲警告,未成年人發現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營救。

  接下來,醫生到來之前的岸上急救也非常關鍵,處理得當,可以為挽救生命爭取時間,施救欠妥,可能帶來嚴重後果。老師並沒有馬上教給大家如何處理,而是讓同學們展開討論自己會怎麼做。2-3分鐘后,老師打開之前準備的剪輯視頻,請同學們判斷正確與否,錯在哪裡,自己會否這樣做,從而學習到正確有效的施救措施。

  最後,老師打開視頻播放《安全寶典》,觀看專家示範。同時小結進行安全意識升華,讓同學們養成安全游泳的好習慣,防患溺水事故。不知不覺中,同學們在輕鬆愉快的課堂上接受了一堂安全教育課。

  一堂課下來,無論是從我作為觀摩者的感受,還是從同學們學習教育的反響,我認為這堂課是成功的,是有效的。老師能夠熟練地把現代教育技術恰到好處地運用於課堂各環節,讓課堂氣氛活而不亂。媒體技術運用流暢準確,不至於走馬觀花,也不會電影式演示,把多媒體教育的輔助地位詮釋清楚,改變過去主題班會索然無味的局面。

  讓德育課好上、有效,讓同學們願聽、受益。這是現代教育技術運用於課堂的目的,也是其應該要起到的作用。

  一、激發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傳統的教學手段讓教學顯得特別枯燥,多媒體技術聲、色、圖文並茂,使古板變生動了,抽象變形象了,深奧變淺顯了,沉悶變愉悅了,隨之而來的是教學質量提高了。從這節與以往形式截然不同的生動、活潑的觀摩課可以看出,多媒體技術把大家的興趣全部調動了起來,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二、培養自主意識,提高課堂效率。多媒體課件經過教師採集、整合大量素材,構思巧妙、新穎、有創意,自然引人入勝,讓多媒體課件的新功能從多種渠道激發學生思考,使學生產生懸念和探索的心理,引導學生在多媒體創設的意境中自己發現他們能夠發現的事物,培養創新精神,提高創造能力。三、轉變教師觀念,實現課程要求。現代教育技術輔助課堂是一種普遍現象,知識日新月異要求觀念與時俱進,廣大教師要把現代教育技術運用成為自覺習慣,要讓觀摩課成為常態課,要讓新鮮感變成必修課,要讓新課標化作善行動。

  訂閱到閱讀空間



防溺水安全教育觀摩課感想 標籤:安全知識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