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心靈捕手》觀后感800字

《心靈捕手》觀后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心靈捕手》觀后感800字

  文丨李節仁

  網易教育的一篇文章《為啥美國學生數學很差 做出的東西卻很牛》里推薦了一部電影《心靈捕手》,影片講述了一個名叫威爾(Will Hunting)的麻省理工學院的清潔工的故事。威爾在數學方面有着過人天賦,卻是個叛逆的問題少年,在教授藍勃、心理學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幫助下,威爾最終把心靈打開,消除了人際隔閡,並找回了自我和愛情。影片於1997年12月2日首映。

  您也許不會像我一樣,在影片結束的時候被淚水朦朧了雙眼,看着尾聲里威爾駕車遠去,天空逐漸遼闊,那情景讓人心慰又心酸。"去他們的,好嗎?"心理學家桑恩不在乎使用這樣粗魯的語言,我也借用一下。去他們的,為什麼我百度到的影片簡介,硬是要把這個電影叫什麼勵志電影呢? 威爾,一個自甘墮落的天才,蒙老天眷顧,終得圓滿。如果他像偷腥一樣對數學的熱愛也叫勵志的話,那我作為一個中學老師,豈不要每天被我的學生感動得一塌糊塗。

  我不是藍勃、不是桑恩,我充其量是朋友查克,除了不忍心看到威爾二十年後泯然眾人,對自己身邊的威爾毫無助益。如果可能的話,他們會成為哲學家、社會活動家、運動健將、超級程序猿、書法家、教授等等,我很想把他們一個個描述出來,但我沒有能力,他們像偷腥一樣熱愛的領域對我來說是如此的高深和陌生,看到他們的才華,我除了激動,更多的是不安,因為這個社會沒有準備接納他們。

  一方面,我們滿懷對天才的渴望,企圖把每一位普通的學生按天才的模子來打造,另一方面我們又缺乏睿智的眼光,身邊真正的天才被棄如敝履。我曾經寄希望於自主招生,但是自從2003年開始推行自主招生,到現在都沒有突破5%的限額,這5%絕對與中國的威爾無緣。一方面,經過十二年應試教育摧殘,英才損耗過半,另一方面,每年高考之後,還要因為估分不準、志願失誤而讓大部分學子學非所願——暴殄天物啊!

  我們可曾因為天才而不是因為所謂的優生而興奮、激動,優生可見、天才難識。因此,電影《心靈捕手》對我們的意義更在於,啟發我們要建立一個讓"心靈捕手"有用武之地的機制。如果要說勵志,那麼勵的也不是個人成才之志,而是激勵我們要有變革相應體制的緊迫感,讓人人感覺"天生我才必有用",而不是徒生"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感慨。

  (本文創作於2015年12月21日)



《心靈捕手》觀后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