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心靈捕手》有感2000字

觀《心靈捕手》有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關於《心靈捕手》的那些事兒---不一樣的感動

  沒有任何火爆的鏡頭和炫目的特效,精緻的音樂充滿着哲理與詩意,一部溫暖的治癒系電影,每次欣賞,總會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動。或許,歲月改變的不只是我們的容顏,還有我們對生活的態度。

  自己獨立選擇看電影,是進入大學以後。遠離家鄉,獨自來到這個陌生的城市求學。從沒離開過小縣城的我,對這裡的一切都不適應,但我卻無法告訴父母。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只讀過小學的父母,他們的肩膀只能扛起我生存的重量,讓我不至於挨餓受凍。大學里遇到的問題,都必須靠自己解決,將生活中的煩惱告訴了爸媽,只能徒增他們的煩惱。大山裡十八年的生活是簡單而安逸的,我也習慣了和大山去交流,形成了我自卑內向的性格。大山的孩子,總是有大山一般的品格,堅韌而勇敢。因為無所依靠,才不得不自力更生,不斷的突破自己心理的障礙,走進五彩賓的大學生活中的去。大一剛到學校的時候,很偶然的一次點擊,一個人獨自看完了這部電影。我不是一個煽情的人,這部電影卻戳中了我的淚點,第一次為一部電影而哭泣。

  這部電影講得是一個數學天才的故事。麻和他的省理工學院數學教授藍勃,在他繫上的公布欄寫下一道他覺得十分困難的題目,希望他那些傑出的學生能解開答案,可是卻無人能解。結果一個年輕的清潔工卻在下課打掃時,發現了這道數學題並輕易的解開這個難題。藍勃教授在找不到真正的解題人之後,又下了另一道更難的題目,要找出這個數學天才。原來這個數學天才叫威爾,他聰明絕頂卻叛逆不羈,甚至到處打架滋事,並被少年法庭宣判送進少年觀護所。最後經過藍勃教授的保釋並向法官求情,才讓他免受牢獄之災。雖然藍勃教授希望威爾能夠重拾自己的人生目標,而用盡方法希望他打開心結,但是許多被請來為威爾做心理輔導的心理學家,卻都被這個毛頭小夥子洞悉心理反被羞辱,紛紛宣告威爾已“無藥可救”。藍勃教授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好求助他的大學同學及好友——某社區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西恩·麥克奎爾,希望他來開導這個前途汲汲可危的年輕人。經過藍勃教授心理學家朋友西恩的不懈努力,will終於克服了童年的陰影,突破了影響他多年的心理障礙……

  片中的主人公威爾,因為曾級被他所愛的人遺棄,無依無靠。成長的經歷告訴他:在別人傷害你之前先趕他走,這樣你才不會受到傷害。於是,威爾形成了強大的自我防衛的盾牌,不讓任何人走進他的心裡。這個世界總有對不起你的時候,這讓你好像除了防禦之外,再也做不出來別的動作,不知道我們要體驗多少才能懂得這個簡單的道理,不知道要靠多少機緣巧合,才能遇到一個人對你說:“ It”s not your fault!”電影中有這樣一段經典的對白——因為醫生西恩對威爾說:“你只是個孩子,你根本不曉得你在說什麼。因為你沒離開過波士頓,所以問你藝術,你可能會提出藝術書籍中的粗淺論調,有關米開朗基羅,你知道很多,他的政治抱負,他和教皇相交莫逆,他的性傾向,所有作品,你對他很清楚吧?但你不知西斯汀教堂的氣味,你從沒試過站在那兒,觀賞美麗的天花板,我看過;如果我問關於女人的事,你八成會說出個人偏好的謬論,你可能上過幾次床,但你說不出在女人身旁醒來時,很幸福的滋味。你是個很倔的孩子,我如果和你談論戰爭,你會說莎士比亞的話,“共赴戰場,親愛的朋友”,但你從沒接近過戰爭,從沒把好友的頭抱在膝蓋上,看着他吐出最後一口氣。我問你何為愛情,你會引述十四行詩,但你從沒看過女人的脆弱,他能以雙眼擊倒你,感覺上帝讓天使為你下凡,她能把你從地獄深淵拯救出來,你不了解當她天使的滋味,擁有對她的愛,直到永遠,經歷這一切,經歷癌症,你無法體會在醫院睡兩個月,一看到你就知道,會客時間的規定對你無效。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唯有愛別人勝於自己才能體會,我懷疑你敢那樣愛人……”我多希望可以有一個人對我說:“孩子,那不是你的錯。你可以不必那麼堅強,如果累了,可以停下來休息。”

  比起充滿智慧的西恩老師,那群一起玩耍、一起瘋狂的朋友,給了威爾一個感情依靠,讓他可以偶爾沒心沒肺的活着。威爾和他朋友的對話,讓他對自己的生命有了更深的認識。“我每天到你家接你,我們出去喝酒笑鬧,那很棒。但我一天中最棒的時刻,只有十秒,從停車到你家門口,每次我敲門,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說再見,什麼都沒有,你就走了。 我懂得不多,但我很清楚這一點。“朋友,可能比你自己還要了解自己,他了解你的性格、思維方式,他會在最恰當的時候告訴你,你該怎麼選擇。編劇馬特達蒙在不經意間叩開了青春之門,告訴我們關於成長、關於友情、關於愛情,或許下一次敲門聲響起之後,我們可以坦然的面對恐懼和現實。

  第二次看這部電影,已是大三下學期,全班同學在課堂上一起看。重溫這部時代經典影片,有了不一樣的感悟。以前,我們總是看到威爾從自我防衛到心靈解放,為他心靈最終獲得解放而歡欣鼓舞,對藍勃教授,則是抱着一點偏見。看到他不斷讓威爾去做他認為很重要的事情,對他的印象不是很好。這次的實習,考慮問題的角度也改變了,不僅僅單純從主人公的角度看問題。站在藍勃教授的角度,面對這樣一個極具數學天賦的奇才,自己研究多年的數學題被他一舉破解,這對一個從事數學研究的人來說,這該是多大的震撼。自己的才能有限,面對複雜的數學難題而無能為力,而擁有這個能力的人卻在自甘墮落,浪費着自己的天賦,在一個老師看來,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事情。藍勃教授想要儘力去保護威爾,讓他的天賦得到最大的發揮。他向法官求情,請了很多心理專家給他作輔導,在這些專家都束手無策之後,他為了威爾去求助於與自己有過節的大學室友,幫助威爾打開心理堡壘。按照常理來說,藍勃教授完全可以不管威爾,繼續做他的着名教授,威爾怎麼樣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他調動自己的各種關係,只是為了幫助威爾成長成材。作為一名老手,看到那些天資聰穎的學生,總是渴望讓他能夠飛得更高。也許,這個學生畢業之後,不會給他任何回報,甚至於畢業之後,都不會再聯繫他。老師在付出的時候,壓根兒沒想到過要得到什麼回報,向偉大的藍勃教授致敬,向曾經幫助過我的每一位恩師致敬。

  即將走上講台的我,要努力做一個充滿愛心的老師!



觀《心靈捕手》有感2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