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心靈捕手》觀后感

《心靈捕手》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心靈捕手》觀后感

  藝術學院環藝09-10班董長府

  看了這部片子過後,有很深的感觸。這種感觸隨着情節的發展而有所加強、有所加深。

  首先,感觸於威爾驚人的天才能力。他能解出哈佛高材生們解不出的數學題,他能做出世界上只有兩個人會的難題,他甚至能只需三分鐘就解出教授數年來攻克不下的疑難。他熟悉各類書籍,讓哈佛的聰明小子自愧不如,讓心理醫生憤然離開。他燒掉自己輕易解出來的教授卻解不出來的答案,打擊教授的自信是他自己樹立自信的一種方式。他對於自己為什麼不參加國家情報局的情報工作的解釋獨到而又有見地。那些所謂的正兒八經在天才眼裡,只是荒唐。

  然後,感觸於天才的孤獨,天才都是孤獨的,威爾也是。表面上一大堆朋友圍在身邊,熱熱鬧鬧;具有超人的能力又使他魅力四射,然而影片在這些東西後面呈現出來的是威爾緊閉的心。世界驚呼於他的天才,我們卻絲毫沒有看到他的內心。直到心理教授西恩用他優於威爾對真實生活經歷的感受而開始捕獲他的心靈時,威爾的心才開始慢慢打開。這時,我看到的是他的寂寞,沒有人能夠真正了解真實的他,因為他逃避着自己。他孤獨,對現實有自己的看法但希望安於現世,與朋友們喝酒、幹活、說髒話。他認為勞動是光榮的,特別是體力勞動(我也這麼認為)。威爾的所謂的自尊讓他拒絕了愛情,天才居然沒有愛的勇氣,他該是多麼的孤僻,二十年來壓抑着自己、隱藏着自己。他能夠從書籍、從哲人那裡獲得思想上的碰撞,但心靈卻沒有對話。他一直孤獨着。直至西恩引導他:“除非你自己想說……”。在一次又一次的沉默過後威爾終於開口了,心靈之門開始慢慢啟封。

  另外,還感觸於這個心靈捕獲的過程。沒有理論、沒有實驗,只是西恩與威爾真誠的談話,談話的時間過得越來越快。這一幕是如此感人,平時“冷血”的我深受感動,不覺間已流了淚。在我心裡,那些煽情、做作、花大力氣的劇情比不上這簡單而深刻的一幕。

  當威爾駕着朋友送的又丑又破的汽車朝女友所在的加州駛去,西恩接到威爾給他的信,他要去找一個女孩兒!西恩笑了,我們也笑了,一個孤僻了二十年的心靈康復了,找到了自我。如此完美!

  所謂人生,是因為心靈經歷了生命過程。人之所以人,因為人有心靈。

  心裡的感受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震撼,惆悵,感概……我們在自己的生活道路上所面對的各種障礙、煩心之事甚至種種誘惑。每個人的成長都有所不同,可是我們能不能真正地敢去克服自己的不足,特別是自己心理的陰影障礙,從自己實際情況出發,去追求自己的真愛,放下所有的包袱然後放手去一博呢?說的容易做起來很難啊!然而,will卻作到了,我在心底,由衷地佩服他!他內心深處曾有不可抹去的童年傷痕,因此他變得叛逆不羈,總是心靈上迴避別人包括他的女友。他常與幾位死黨四處打架造事,也因此被少年法庭判處重刑而送進少年觀護所。藍勃教授不忍心看到這麼一位天才被埋沒,誤入歧途成為一名罪犯,先後找來五位知名心理學家為威爾做心理治療。後來,will被尚恩教授以自己與妻子相濡以沫的感情來突破了他自己心理防衛,打開will的心扉,將內心最底層的童年夢魔傾訴出來。最終,Will終於可以忘記過去的傷痛,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他成功拿到一份不錯的職位;同時,他發現自己最想要的並非是報酬豐厚的工作,而是去加里福尼亞尋找他心愛的女友。在他最後留給尚恩教授的一封信里,他引用了以前教授告訴他的句子:“我要去找一個女孩。”片子很感人!

  震撼之感:他叛逆,他放蕩,然而他又是一個天才,一個超越哈佛驕子的天才,一個拖地的天才。於是,矛盾出來了。他想要逃避,但他又渴望有生命中的救星出現。他可以用一塊五毛錢的閱覽費抵過好幾萬的教育費,他可以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並勝出,他可以用幾個小時的時間解出世界上只有兩人會的方程,他可以引經據典說的大名鼎鼎的心理學家無言,可是他卻不能擁有一個真正的自我。為什麼 一切都是因為那悲慘的童年,那黑色的童年,在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創傷與自卑!

  感概之嘆:最終will在朋友的祝福下,踏上了去加州尋找幸福的征程!以這作為結束,讓我又一次被愛情的力量而感概——愛情的偉大!

  綜觀這部影片,我明白了這部影片向我們展示了一位心理不健康的天才的心路歷程,影片通過對心理諮詢的描述,向我們表達了很多內容,其中較深層次的內容就是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正視我們的過去,正視我們的生活,正視我們的未來。

  此部電影從當今社會視角去陳述一個感人的故事,非常現實,給予觀眾一種身臨其境的一種感受,應為在現實生活中這樣類似的事情很多,可是現實生活中的大多數人們並沒有做好自己正確的選擇,盲目的作出決定,把自己的遭遇看成是上天已經註定的,並沒有從實際情況去追求屬於自己的生活,從而頹廢下去,而這部電影恰倒下相反,給予現實生活中的人一種生活啟發。這就是我對這部影片的感受,或許淺薄、或許簡單,但起碼,它觸動了我的心靈。

  做自己人生的舵手——《心靈捕手》觀后感

  去年暑假到洛陽旅行,有緣結識了一位東北的穆大哥,他有個愛好就是收藏碟片,據說家中網羅了千餘張中外經典影碟。我對電影沒有多大興趣,他既然看了這麼多大影片,我就請他推薦一部自己認為最好的電影。他沒有猶豫告訴我是《心靈捕手》,建議我有時間一定看一遍。回來之後,就把這件事忘的一乾二淨。一轉眼,半年過去了。昨天上午閑着沒事,搜出《心靈捕手》看了一遍。沒有好萊塢大片美輪美奐的視覺衝擊,也沒有俊男美女的加盟。但跌宕起伏的故事,扣人心弦。看了一遍的感覺就像豬八戒吞下人蔘果后一樣,有些意猶未盡。下午我又連看了兩邊。一部電影連看三遍,打破了我看電影遍數的個人紀錄。每看一遍都有新的感悟。

  麻省理工菲爾茲數學獎的獲得者藍勃教授將一道世界上只有兩個人能解出來的數學難題寫在走廊黑板上,以挑戰這所最高理工學府的精英學子,沒有幾天這道號稱世界頂級數學難題的答案赫然出現在黑板上,這件事情震驚了教授和他的學生們!一次偶然的機會,教授發現了那個神秘的天才----一個沒有任何學府背景的年輕的清潔工---威爾。威爾是名極具天賦的青年,一次他去邀請女友史凱蘭,史凱蘭以質子光譜分析習題未作,拒絕了他。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他僅看了一眼就記住了那些題目,並且很快就寫出了答案,叫到史凱蘭手中。

  我想起了《馬說》一文,如果說威爾是千里馬的話,毫無疑問藍勃就是伯樂。千里馬有日行千里之特質,前提是馬兒願意日行千里,如果千里的樂趣在於拉磨,怎麼辦?強行讓其跑來跑去,它肯定不樂意。如果它只想平淡的生活,每天拉拉磨,做些農活,有何嘗不是種人生。按我們平常的人的想法:既然威爾是千里馬,那麼就應該馳騁以沙場,一日千里。遍嘗人生甘苦而擁有豐富情感經驗的心理醫生尚恩,卻有着自己獨到的理解,他認為威爾應該過自己感到幸福的生活,而拒絕了藍勃引導威爾從事數學科研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尚恩的引導下,威爾明白了自己需要過怎樣的生活,他拒絕了藍勃教授為其推薦的高薪工作,走出了陰影尋找自己深愛的女友去了。

  決定一個人人生的只能是自己,但如今的家長喜歡給孩子設計人生道路。上重點小學、中學,考名牌大學。我們考慮過孩子們的喜好嗎?他們願意這樣走嗎?家長在做決定是與孩子商量過嗎?他們同意嗎?人在什麼時候感到幸福,絕對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看過一個故事,一位華人帶孩子到美國的餐館吃飯,他指着廚師給孩子說:“如果你不好好念書,就只能想他一樣,天天給人做飯,伺候人。”

  正當孩子似有所悟時,廚師走了過來,對他們說:“我最高興的是看到人們吃到我做的飯菜,我是哈佛大學的博士生,我只在經濟不濟時,才會到證劵公司做事。”人生最大的意義就是讓自己幸福、快樂。

  什麼是朋友?不應該是吃喝玩樂時的那些人,而是你身處逆境與你同甘共苦的那些人。不是甜言蜜語的人,而是直言不諱的人。是你成功是默默祝福你的人,是失敗是撫慰你的人。查克是威爾的朋友,不僅因為他們一起在酒吧喝酒、泡妞,一起打架鬥毆。重要的是在看到威爾才華橫溢,但自甘墮落、不求上進時,嚴正指出:“因為我明天醒來五十歲了,還在這幹活,無所謂。而你已擁有百萬獎券,卻窩囊着不敢兌現,你再待20年是羞辱我們。我每天到你家接你,我們出去喝酒笑鬧,那很棒。每次我敲門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說再見,什麼都沒有,你就走了。”

  朋友是關鍵時刻給自己以指引,以力量的人。查克片末來到威爾的家,敲門卻再也沒有人開門時,除了憂傷,更多是欣慰與高興。

  藍勃和尚恩人生的重要他人。藍勃是菲爾茲獎的得主,有些數學常識的人都知道:菲爾茨獎是最著名的世界性數學獎,由於諾貝爾獎沒有數學獎,因此也有人將菲爾茨獎譽為數學屆的“諾貝爾獎”。可見藍勃在數學上的造詣之深,是讓常人難以超越的。但威爾的數學天賦令他吃驚,一次,威爾將一道題的答案交到藍勃手中,藍勃開始還裝模作樣評論。可威爾根本就沒有耐心等他琢磨,就告訴藍勃,答案絕對是正確的,你拿回家看。藍勃後來與威爾發生了爭執,威爾拿起那幾張答案,就用火機點着了。藍勃像瘋了一樣撲向那一張冒着火苗的答案,終於搶出了半張紙,癱在地上,承認自己確實看不懂威爾的解答。藍勃很想讓威爾從事數學方面的研究,先後給威爾找了五個心理醫生,好讓其從陰影中走出來。藍勃是個愛才,惜才的人。人生能有人賞識自己,並不余其力的幫助自己,也是人生之大興。

  威爾因童年創傷而啃噬他對人的信任與情感的投入,以防衛的心理來隔絕自己真實情感的表達。以防禦和攻擊的心態對待他人,從而抹殺自己生命中的真實情感表露,生活在自負與自卑交纏衝突的矛盾世界:一方面以自負嘲弄的心態修理哈佛小子,戲弄心理專家,破解數學難題,洞悉國家情報工作的冷血無人性;但是,另一方卻以自卑害怕心理拒絕女友史凱蘭的真情付出,害怕別人離棄自己之前便先行拋棄別人,不敢嘗試與人建立親密及信任的關係。電影多次出現威爾落寞孤獨地坐在疾行的火車車廂里,任憑萬籟俱寂的夜景與曙光微露的晨曦自窗外飛逝;淡淡的樂聲陪襯著他一人靜默的畫面,勾勒出威爾既自負又無助的複雜心情。

  在這尚恩、威爾二人“心靈角力”的過程中,尚恩以自己與妻子相知相守的情感經驗,鼓勵威爾建立親密關係的第一步便是嘗試,甚至直言逼問威爾最基本的生命問題:為何而活?該做何事?並且,不再接受他胡扯一通的“狗屁答案”。威爾在面對女友離去,老友好言相勤,以及尚恩真情相待的衝擊下,心防潰決,與尚恩相擁而泣,走出童年受虐的陰影;並且“跟着心走”,放棄藍勃教授所推薦的高薪工作,直奔加州與女友複合。

  捕手是棒球中的一個位置,由英文的Catcher而來,至今有很多引申含義,大意為能抓住某種東西的人。“心靈捕手”的確是形象、生動,別人都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按說我們教師應該是學生“心靈捕手”,應該走進學生、了解學生、理解學生,教師要心細如髮能及時發現學生絲毫心理變化,這樣教師需要很強的觀察能力。再則應該有足夠的心理知識,了解學生的心理變化。不能讀懂,也就無法捕捉到學生的心思。無法讀懂學生也就找不到教育學生的最佳方法。在適當的時候,給學生以引導,讓其悟出人生的真諦,而不是命令學生如何如何,讓學生成為自己人生的舵手,其間必定會遇到暴風雨,相信會勇敢面對,駛向大海深處,找尋自己內心呼喚。



《心靈捕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