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心靈捕手》觀后感

電影《心靈捕手》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電影《心靈捕手》觀后感

  《心靈捕手》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對於沒有親身的經歷、閱歷的我們,多看看,更是不錯。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在象牙塔里求學,和書本打交道的學生,更要注意彌補缺乏生活經驗的不足。因為任何學科,都是依歸於生活。論文是要寫滴,專着和教材是要讀滴,但"活"更是要"生"滴。揮去那看似沉重的憂傷吧,迴轉到活生生的當下;跳出學科的窠臼與成規,在陽光下去體驗行動出人的生氣。

  "人"--這是心理學、乃至一切學問存在的意義。須知是書本和知識在試圖完整表述人的屬性、特徵,而絕非人就是按照學科理論來存活。學理研究是很有價值的,但是其價值離開了人本身就是一堆廢紙。

  前人把自己生命經歷、專業研修所領悟到的情感和思想注入到某種物質媒介(諸如語言、文字、影音視頻、乃至他人身體),從而作者肉身朽滅之後,精神性的思緒得以留存。人類的文明就得益於這一累積過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生命短暫而局限的,矇昧無知是一種過法;"朝聞道、而夕死"是一種生存方法;悟道而行道、傳道,將人類文明的火炬"薪盡火傳"亦是一種活法。各領域卓越的專家、學者、行者,能做出成就其實源於"不甘心"。他們大抵都有聰慧敏銳的心智或自己對生活的切身感觸,以及專長的技能或足以保障自己一生安穩的才華。然而他們必然有一點共性:他們不滿意就此停止,不甘於此生只是被限制在自己的領域,也不想只沉浸在自己的情緒里。於是他們不住的向外探索,要超越自己的身心轄制。

  在對抗自己、向外尋求的動態下,人們無意識中得到了這樣一個好處:不過分的關注自己心理的好惡與哀樂。雖然這世界許多人或自戀自大、或自憐自怨、或自私自利。這些情緒其實人所共有,當你太關注自己、太沉浸於書本的世界、太在意一個人、太順服自己的積習(這些情緒都是自足的、凝滯不前的心境必然會帶來的)。

  西人有語曰:人在看到大自然的瑰麗奇異時,流下兩滴眼淚。一滴是感嘆造物主鬼斧神工的創造;另一滴是為了哀嘆自己有這樣一顆睿智細膩的心靈能欣賞這奇異世界,而這顆心卻還註定要死去……



電影《心靈捕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