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神奇大腦之生為天才》觀后感

《神奇大腦之生為天才》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神奇大腦之生為天才》觀后感

  12教本一班 2012734103 丁磊清

  這一集紀錄片講的是余峻承-一個被稱為音樂神童的成長故事,從而探索天才神童的秘密。

  余峻承在兩歲時的一場派對中偶然坐在鋼琴前世聽到《瑪麗的小綿羊》這首曲子,他便立刻在鋼琴上彈出來一模一樣的旋律,令人驚訝的是,當時的他竟從未學過鋼琴。三歲就開始認讀五線譜,同年開始學鋼琴,並且上台彈奏貝多芬的名曲。四歲的時候又喜歡上了大提琴,並展現出了過人的天賦,六歲的時候開始與交響樂團一起演出,並成為美國戴維森學院獎學金年紀最小的獲獎人。當他坐在鋼琴前時,可以憑記憶彈奏40多首古典鋼琴樂曲。余峻承的音感奇佳,會哼着貝多芬的旋律,並輕易聽出音符的上行,下行,然後毫釐不差地彈出來。峻承喜歡挑戰難度大的曲子,而且他的偶像是鋼琴家郎朗,他的夢想是成為專業的鋼琴演奏家,與世界一流的交響樂團演奏。

  研究發現,天才兒童的胼胝和小腦都很發達,而且早期教育和學習對於兒童智力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早期的干預有助於提高智商,培養孩子的興趣,要知道大腦的開發不嫌早。就比如說音樂教育通常開始很早,拿余峻承的例子來說吧,媽媽許海慧再懷峻承的時候,經常播放音樂,這也是使得峻承一生下來就有很好的音感,甚至在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就會哼旋律。所以我認為學習並不是從上學才開始的,每種技能的學習都有一個關鍵期,在這個關鍵期,特定的事件會產生重大的影響。

  研究還發現天才兒童有鋼鐵般的意志,有很強的征服慾望,比如說天才兒童一旦認定了某事就會不顧一切地去做,這一類的兒童一旦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會全身心地投入進去,廢寢忘食,會很主動,不需要有人督促,像峻承這樣的音樂神童,他最喜歡的事情便是彈鋼琴,他會自覺地練習,儘可能擠出每一分每一秒去練習,甚至一練就是7,8個小時,這對於普通的兒童來說是很難做到的,恰恰是發自內心的對音樂的熱愛,從而形成良性的循環,使他的音樂能力突飛猛進。這類的孩子也喜歡做難度大的事,峻承一直想彈高難度的曲子,但他的老師說還沒到時候,因為那些難度大的曲子大部分是在八度音以上,可是峻承的手太小了,彈不了,所以他拚命地練習,終於他可以彈八度音了。

  可是這類的兒童相對孤僻,無法與他人正常交朋友,因為他們覺得自己與別的小朋友不同,無法溝通。而且這類孩子承受的壓力也很大,他們總是被寄予很高的厚望,人們都希望看到他們會有更大的突破,比如像莫扎特一樣由演奏者變為創作者,但這種轉型並非人人都可以。所以這類兒童我們更要關注他們的心靈而不僅僅是成就。



《神奇大腦之生為天才》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